安康:乡村游文化味浓

2022年12月19日07: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安康汉江龙舟节吸引了各地游客。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供图

  进展览馆体会乡村民俗文化,去古建遗存感受历史的沧桑,逛农村大集购买生态的特色农产品……如今,许多游客去陕西安康的乡村旅游,不仅能采摘、观景、学习稼穑,还能进行深度文化游。

  近日,在陕西省安康市的田间地头,唢呐声响,秧歌扭起,狮舞跳起,这是当地群众利用农闲时节,自发组建的表演队伍在举办活动,也是安康市以村(社区)为单元、以乡村文化理事会建设为抓手,推进乡村文化高质量发展和有效治理的成功实践。

  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安康市统筹建设了一批乡村纪念馆、展览馆、村史馆(社区博物馆)、古建遗存、公共广场、文化产业园区等文化旅游设施,并将这些设施统一纳入公共文化服务免费开放范围,不仅方便了村民,更吸引了众多周边游客前来。

  如今,公共文化服务旅游发展的例子在安康比比皆是。在石泉县,依托当地非遗和文物资源建设的文化场所和体验馆免费对外开放,不仅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生活,也吸引了广大游客。汉滨区茨沟镇组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伍,深入村屯开展非遗项目展演展示等活动,助力了乡村文化振兴,丰富了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的内容。

  “我们将全面深化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重点改革,尤其是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和乡村文化治理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系统推进,不断提升城乡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同类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典型示范。”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副局长王军表示。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