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民宿:不断进取 蓄势再上一层楼

2022年09月22日08:43

来源:中国旅游报

  □ 刘欠

  “民宿卖的是什么?”“房间?服务?环境……”近日,在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的携程乡村振兴学园培训现场,民宿从业者们激烈讨论着如何为客人设计制造惊喜体验。

  前不久,携程集团联合林州市,落地了“红旗渠人家”民宿培训中心暨携程乡村振兴学园。林州,这座位于豫晋冀三省交界处,以红旗渠精神而出名的城市,正朝着“河南省第一民宿县”的目标努力。

  从农家乐到度假农庄,一路进化的林州民宿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林州民宿近几年的发展,那一定是“起飞”。

  数据显示,2022年4月,林州民宿已达到679家,床位1万张。在紧邻太行大峡谷景区的林州市石板岩镇,日均接待人数更是达到2万人次,其中超过80%为康养度假需求。每逢周末和节假日,石板岩镇的高中端民宿一床难求。

  李海是刚成立两年多的林州市民宿协会会长,在他看来,林州的民宿起步早,但最近几年才突飞猛进。

  在李海印象中,早在上世纪90年代,林州已出现农家乐。随后,提供餐饮的农家乐开始增加住宿功能,逐渐进化为农家院。2016年前的林州民宿,正是农家院迅猛发展时期。

  2016年之后,随着太行大峡谷景区正式申报5A级旅游景区,当地的农家院开始迎来新变化。首先是依托景区,当地逐渐摸索出一条“旅游+写生基地”的特色产业链。与此同时,另一些人则将目标瞄准消费预算更高的外地游客。

  宋海鸥的桃花雅居于2016年开张。彼时,更多人对特色民宿的认知,还停留在“客栈”这一称呼。太行大峡谷景区的发展,带火了宋海鸥的“客栈”,四五百元一晚的房间,旺季时供不应求。

  进入2018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始统筹全省资源,开展“民宿走县进村”活动,将资源禀赋比较好的老房子、老宅子拿出来,吸引国内知名品牌民宿来投资、改建和运营,整个河南民宿进入加速发展期。

  近两年,疫情虽然让林州民宿发展的速度暂时放缓,但也使其迎来了从量到质的升级,开始向规范化和高端化发展。2022年1月开始营业的携程度假农庄林州石板岩店,成了全省乡村民宿的新标杆,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更注重度假而非观光,寻求放松的游客的到来。

  从跨省游到周边游,疫情下茂盛生长的乡村旅游需求

  为何河南以及林州如此重视民宿?

  事实上,相比其他省份,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地处中原四通八达的地理区位和拥有几千年历史积累下的文旅资源,让河南在乡村旅游领域颇具优势。疫情则让各地的中高端游客将目光转向省内和周边目的地,“到乡村去,住乡村民宿”,逐渐成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们寻求慰藉和放松的一个重要方式。

  家住郑州的春夏就有这样的需求。作为两个小孩的母亲,春夏将旅行视为消费必需品。疫情发生前,她和丈夫常带孩子们去上海迪士尼、广州长隆游玩,而随着孩子年纪逐渐长大,她希望带孩子们更多地去接触大自然,开始寻找可以媲美莫干山、长隆等高端酒店水平的本地民宿。

  携程度假农庄,成为她带孩子在当地出行的首选。依山傍水,可以进行家庭露营,体验非遗、农耕和乡村美食的乡村度假生活,让她越来越高频次地选择周边游。相比以往跨省游,她的家庭在住宿上的预算甚至进一步提高了。“感觉以前出门旅行是观光,住可以凑合一些,但现在出行,更希望不光能住好、吃好,小孩也能玩得好。”

  李海注意到林州的高端民宿用户近两年增长迅猛,除了像春夏这样的亲子游用户,另一类快速增长的乡村民宿用户,则是企业客户。“河南民宿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当地经济的提升和当地人收入的增长。林州是有名的建筑之乡,建筑团队超过1000家,生意遍及全国各地。不少林州高品质民宿的诞生,就源于本地企业家们为接待客户而自建的建筑。”李海说。

  想要满足这一类高端客户的需求,民宿不仅在建设时就要考虑到相应的硬件配置,包括会议室、投影仪、户外休闲区域和露营用地规划等,在服务上,也需要有相应的提升。这些服务既包括可以满足挑剔味蕾的餐饮服务,还包括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规划。宋海鸥的桃花雅居,接待的客人经常会有体验书法和国学方面的需求,而携程度假农庄推出的植物拓染、草编等非遗体验项目,则需要非遗传承人对农庄管家进行相应的指导和培训。提升民宿业主的经营管理能力,拓展民宿管家、厨师、客房服务人员技能点,已经成为满足客人多样化需求的必然趋势。

  从一栋建筑到一座人才孵化营,稳扎稳打的产业根基

  对旅游市场和当地旅游资源禀赋的清晰认知和科学开发,是近年来林州民宿得以起飞的重要原因,但林州民宿从业者们并不满足于现状。在培训现场,有年轻的从业者表示,自己的民宿紧邻景区,主要想学习如何进行线上引流。一位女性民宿业主则表示,刚开业,想通过这次学习,把自己的民宿提升一下,做更好的产品。如何做得更好是民宿主和当地政府共同的心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振兴乡村旅游的关键在于培养人才。”携程集团副总裁李珍妮说。

  根据“红旗渠人家”民宿品牌的发展策略,林州市相关部门将建立民宿品牌进退机制,通过每半年组织一次等级评定,每年开展一次复核,以奖惩激励机制倒逼民宿业主提高服务质量。力争到2025年,“红旗渠人家”品牌民宿达到300家,品牌民宿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将“红旗渠人家”从地区性知名品牌打造成为全国民宿知名品牌。

  事实上,不管是提升单间民宿品质,还是打响“红旗渠人家”这一林州民宿集体品牌,都需要不断创造新的标杆,并拉高地区平均水平,与之相配套的“红旗渠人家”民宿培训中心,在一定程度上是林州民宿更进一步的必须产物。

  像宋海鸥一样的当地民宿老板,迫切期待着携程乡村振兴学园培训项目的落地。“为了提高我自己的水平,光买设计建造、管理运营这类民宿相关书籍,我就花了1万元!”宋海鸥说。而像宋海鸥一样求知若渴参加培训的,还有几十位民宿主。他们一边做笔记,一边提问和回答问题。当现场大屏上出现一条有启发的信息,他们则纷纷拿出手机拍照。除了接受行业专家培训,他们也希望通过培训,能接触到更多同行,诸如云台山、信阳等地的民宿主,与他们一起分享和交流经验。

  从鼓励当地民众因地制宜发展农家院,到引进知名民宿品牌打造全省标杆民宿,再到创建集体民宿品牌,合作创办乡村振兴学园,不断进化已成了林州民宿留给外界的印象。而这一次,有了“红旗渠人家”品牌和携程乡村振兴学园的合作,林州民宿的目标是:全省第一,走向全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