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钱塘潮各式“潮景”吸引八方客

2022年09月14日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形容的是自古以来被誉为“天下奇观”的钱塘江大潮。9月13日,农历八月十八,1.4万名观潮者聚集在浙江省海宁市盐官景区,争相目睹钱塘江“一线潮”的盛况。

  11时许,钱塘江海塘大堤上已站满观潮者。当日虽有小雨,游客一睹大潮的热情却依旧高涨,他们撑着伞,对“一线潮”翘首以盼。

  大潮在13时30分左右到达。只见一条“白线”从远处逼近,形成一堵近2米高的水墙,潮水拍打着海塘,如万马奔腾,蔚为壮观。海浪的呼啸声与人群的欢呼声相互呼应,宛如一段气势磅礴的“交响乐”。

  家住浙江省长兴县的胡先生是第一次来观潮。“身边的朋友、亲戚都跟我说钱塘江大潮很壮观,之前在网上也经常刷到大潮的视频,今日一见果然很震撼。”

  据盐官旅游度假区运营公司副总经理朱江锋介绍,从农历八月十五开始,整个潮水的形态观赏等级都是比较好的,当天盐官的涌潮高度更是达到近2米。

  “在海宁有一句古话,叫‘一潮三看赏四景’。”朱江锋说,指的是盐官往东12公里左右的一个大缺口位置形成的“交叉潮”,盐官占鳌塔处可观看的“一线潮”,以及潮水在老盐仓拍岸折回的“回头潮”。

  “四景”中的最后一景,则是钱塘江夜潮。在古代,夜潮观赏条件有限,却也留下了“十万军声半夜潮”的佳句。

  而今年,随着观潮技术的迭代,浙江省钱塘江涌潮研究会科考首次利用微光夜视相机,记录下了盐官夜潮的珍贵瞬间,让“不见江潮,只闻其声”的观夜潮方式成为历史。

  此外,去年以来,在钱塘江南岸新东进闸和嘉绍大桥之间发现了之前未曾观测到间断式的形如鱼鳞的“新潮景”,今年,钱塘江多地也涌现了“鱼鳞潮”。

  科考专家初步分析,该“潮景”的形成机理主要是由于“鱼鳞潮”形成前涌潮南快北慢,后由于地形原因北潮斜向西南,并受水深因素影响形成波状涌潮,速度加快与南潮交叉,产生类似水波干涉现象,进而产生鱼鳞状。随着南潮加快及波状涌潮消失,鱼鳞潮也随之消失。(张雨滴)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