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访杨慎

2021年12月16日09: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都桂湖公园。

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都为古蜀国都邑,与广都、成都同为蜀中名城,距今已有近2800年历史,今为四川成都市辖区。因新都是明代大家杨慎的故里,趁着闲暇,便想驱车到新都看看,参观一下文化遗迹、感受一下民风民情。

  去新都,必去桂湖,桂湖是杨慎与才女黄峨恋爱的地方。今桂湖主体建筑为杨升庵祠,因杨慎号升庵,后人为纪念而命此名。才进门,一棵巨大的紫藤映入眼帘,虬根盘错,相传为杨慎所植。每到春季,紫藤进入繁花期,枝蔓交缠,形成一座罕见的百米紫藤长廊,成为桂湖一景。到秋天则是另一番景象,桂湖的丹桂、金桂、银桂次第开放,近千株桂树争奇斗艳,桂花摇落,满园飘香。旧俗,农历八月金秋时节,远近游人都会前来桂湖赏桂花,品尝以桂蕊制作的新都特产桂花糕及姜糖,由此形成了一年一度的“桂花会”。

  进入升庵祠,杨慎塑像风度翩翩,尽显英俊之气,塑像背后则刻着那首人尽皆知的《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首词因电视剧《三国演义》的热播而名声远播。

  因杨慎曾高中状元,塑像一旁的围栏上系满了无数祈福带,求考试取得佳绩。不过,杨慎虽年少成名,蟾宫折桂,人生却不乏波折。他因“议礼之争”被发配到云南永昌卫充军。到云南后,他将满腔抱负都倾注到学术研究与传播中原文化中,30年间留下了大量著作,开启了云南兴文重教的风尚。

  我在升庵祠了解到,杨慎在诗词和学术上的造诣,既与他自身博览群书、潜心治学有关,更与他所受良好家风的熏染密不可分。正巧碰到一个团队来这里参观学习,我从他们口中得知,在新都区斑竹园街道升庵村,有一座“天府家风馆”,里面对杨氏家风进行了详细介绍。

  循着这一线索,我驱车来到天府家风馆。馆舍建筑古风古色,伫立在茂林修竹中,营造出“人在园中游,宅在林中隐”的意境。馆内有先贤家风、红色家风、当代家教和时代新家4个主展厅,“战地家书剧场”和“杨氏家风体验厅”2个专题展厅以及一个多功能厅——青少年活动中心。据介绍,天府家风馆占地约50亩,是目前四川省家风文化最集中、廉洁教育资源最丰富的综合性展馆之一。

  在杨氏家风体验厅,我了解到杨慎家族“一门七进士,科第甲全川”的事迹。厅内展陈还记载了杨慎遗训“临利不敢先人,见义不敢后身”,列举了“家人重执业,家产重量出,家礼重敦伦,家法重教育”的“四重”家训。由此可见,“一门七进士,宰相状元家”与良好的家风密不可分。

  离开天府家风馆,向右走数百步,便是杨氏宗祠,在杨氏宗祠后面,居住着杨慎第十四代孙杨德力,他正和几个人围炉坐在一起烹茶。我偶然闯入,大家也不觉得冒昧,便找个凳子坐下,和杨德力攀谈起来。谈起杨慎,他别有兴致。

  尽管杨慎是名人,杨德力对先人的了解,一开始却并不比别人多。他29岁那年,“突然周围很多朋友都在说杨升庵,都知道了杨升庵,我那个时候便开始从书本和史料中去寻找这位先人的踪迹”。在一篇篇诗文和一句句家训里,杨升庵这三个字离杨德力的生活越来越近。

  在几十年的文化浸润中,50多岁的杨德力已经成了“杨慎通”,每次有参观和学习的团队来杨氏宗祠,他都要讲一讲。后来,他还开办了自己的精品课堂“升庵讲堂”,将杨慎文化送进了校园、机关、企业。

  “我想,杨慎留给我的宝贵财富,是驰而不息的专研精神,是一种家国情怀。”杨德力说。

  我想,杨慎何止影响了杨德力,还影响了一代代读书人,成为新都文化史上的一座丰碑。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