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湖慢

2021年09月29日08: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苏州市吴中区甪直澄湖风光

  每个人眼中的江南,都有着不一样的风景。我记忆里的江南,是那个鱼虾满仓、稻浪翻滚、荷香遍野、听取蛙声一片,农耕的江南。“斗斗鸡,蓬蓬飞,一飞飞到稻田里,稻田里厢吃白米……”古老的童谣至今在吟唱,那熟悉的乡愁迷蒙了都市旅人的眼睛。我眺望心之故乡——姑苏城外的那一片田野和湖泊。澄湖国际慢城,这是少年的江南。

  立秋过后的清晨,雾气薄凉,禾田披着油绿的衣衫,稻谷开始抽穗。雨后的荷塘,洁净的水珠在荷叶里嬉戏,农夫的双手在水里一番摸索,起出一支粉嫩的莲藕。蝴蝶在荷花旁追逐,莲蓬好似楼台,让人想起梁祝化蝶的千古绝唱。水渠里的水缓缓流淌,淘气的小儿郎,塞了一只箩筐在下游,一路踩着水,惊了觅食的泥鳅,激起一阵阵水花。田埂上的女娃娃,挥舞着手里的玉米秆,欢呼雀跃:“好多泥鳅,哎呀,哎呀,还有小鱼!”此般情景,叫人怎能不忆年少?这是记忆中的江南,姑苏城外澄湖畔,碧波万顷,良田万亩。你看,你喜欢的鸡头米,长在这铺满水田的绿毯里,趁着雨后的清凉,抓紧抢收这一亩果实。白鹭翱翔天际,盘旋着落入农夫走过的田地,追逐着虫蛾还有水洼里的小鱼。

  采完莲藕,鸡头米就熟了,吃过鸡头米,又该是俊俏媳妇划着船儿采红菱的景象。似乎一年闲不得几时,大地的丰厚回报令每一张朴实的脸,挂满了收获的喜悦。衣食无忧的乡翁,一壶茶,一根钓鱼竿,在湖岸坐上半日,看渔船往来不息,撒网收网。当年身强力壮,他也曾是风里雨里驰骋湖面的“浪里白条”。这一处姑苏的鱼仓里,有让人津津乐道的塘鲤鱼,从那小小鱼儿身上剔下肥嫩似豆瓣的脸颊肉,一碗鲜美奢侈的“雪菜豆瓣汤”,不知要羡煞多少饕餮客。

  远方的村舍有炊烟袅袅,归家的脚步,沐浴在霞光里。小小的院落,竹篱菜圃,种着几畦韭菜与小葱,还有丝瓜、豆角,藤蔓缠绕竹枝,红的、粉的花儿,招来蜜蜂嗡嗡。门前桃李丛菊,屋后绿水垂柳,蔷薇木槿满园,关不住的芳菲。小儿一路欢笑,家养的大白鹅早就等在路口,长长的脖颈一伸一缩,叫唤着迎向满载而归的小主人。满筐的泥鳅可以犒赏忠实护家的白鹅,盘旋半空的白鹭也飞掠来抢食。飞鸟不怕人,竟也与大白鹅相敬如宾,出来摘葱的农家阿嫂,折返回屋,舀来一碗玉米喂它。

  暮色降临,稻田里不只有蛙鸣,还有几盏萤火,扑闪扑闪,应和着远处城市的灯火。湖风清爽,带着清新的水汽。波涛拍打着礁岸,诉说着“天宝元年地陷成湖”的传奇。新月在天空游走,来自亘古的星火,仿佛脱离了管束的顽童,在明净的夜空肆意而欢。此般江南,令人迷醉。他日,我愿邀你至此,把世间所有的纷扰统统丢进这浩瀚的澄湖,余下一盏清茶,几帘竹风,简明清净。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