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再上热搜 在“地铁博物馆”赏非遗

2021年07月15日07:24

来源:大河网-今日消费

剪纸:橱窗中展示的是剪纸形式的“十二生肖”,生动活泼。作者袁升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郑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泥咕咕:泥咕咕是浚县民间对泥塑小玩具的俗称,有着浓厚的传统文化特色,造型古朴,夸张别致,深受广大群众和专家学者的好评,被民俗学专家称为“历史的活化石”。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钧瓷:钧瓷发源于河南神垕古镇,是中国古代五大名瓷之一,橱窗中展示的钧瓷是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卢俊岭的作品。

太极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于河南温县,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形成的一种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

宫灯:宫灯又称宫廷花灯,是中国彩灯中富有特色的汉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之一。河南的“洛阳宫灯”200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汴绣:橱窗中展示的两幅汴绣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素花大师作品。

  记者/杨超通讯员/刘彦峰

  汴绣、钧瓷、木版年画、豫剧、剪纸、面人……近日,郑州地铁4号线的东十里铺站又一次上了热搜,走进地铁站宛如置身非遗博物馆。

  郑州地铁4号线和3号线的换乘站东十里铺地铁站是一个沉浸式的“博物馆地铁站”,地铁站内以博物馆的形式陈列了诸如汴绣等河南有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体验,引得乘客纷纷驻足观看,拍照打卡。不少乘客称,已经被郑州地铁4号线东十里铺站圈粉了。

  东十里铺站色调是蓝色,以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设计的沉浸式文化艺术墙,带给乘客满满的文化感和十足的文艺范儿。将文化和美观融入设计中,东十里铺站不仅为建筑赋予了“美观性”“艺术性”,也增添了更多文化气息,给人十分震撼的视觉体验。

  地铁是展示城市的窗口,文化墙是城市人文的缩影。搭乘郑州地铁,探访城市文化会客厅,让市民乘客的出行成为一种美好的享受。快一起来打卡郑州地铁东十里铺站,参观一下“博物馆式”的地铁车站吧。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