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话南天湖 抒意文化丰都

2021年07月13日08:1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7月12日电 诗伴歌,云映湖,美景配笔墨。7月10日晚,首届“诗话南天湖”文化采风朗诵活动在南天湖畔举行。此次活动由丰都县委宣传部、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丰都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发布主办,来自重庆诗词学会的近二十位诗人大咖,沐浴着夏日风情,徜徉诗山画水间,共同谱出唯美诗歌,给南天湖披上了一件诗情“纱衣”。

诗人们在南天湖畔采风。曾英豪摄

  一汪碧湖?畅意夏日风情

  没有太阳的盛夏,是最舒服的季节。

  随着高山翠湖间的阵阵微风,诗人在南天湖畔开始了采风。山色空蒙,湖光潋滟,一路美景不断。

  广袤的原始森林、独特的喀斯特高山湖泊、珍贵的高山湿地和美丽的草坪绿洲,这里就是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确实漂亮,风光令人震惊,让人流连忘返。”著名诗人、中华诗词学会顾问、重庆市诗词学会会长凌泽欣面对南天湖的景色赞美道。

  重庆发布一直专注推动区县文旅融合。文化建设不仅能全方位展示城市、乡村风貌,也更能体现人文氛围。这也是重庆发布策划此次“诗话南天湖”文化采风活动的初衷。活动也同时得到了重庆市诗词学会的积极响应,此次前来采风的大咖们,有诗人、有书法家、有作家、也有画家。

  去年年底,丰都南天湖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也让这个距离丰都县城45公里,重庆主城160公里的度假好去处多了一个金字招牌。度假区海拔1400米至2000米,具有独特的高山立体气候特征,夏季平均气温20℃,凉爽宜人。在这里,春赏杜鹃漫山,夏观近地繁星,秋嗅山野果香,冬看雪海琼枝。在南天湖酿天空蓝,在梦月湖梦月亮黄,在茶花谷观花开成海…

重庆市诗词学会会长凌泽欣进行诗词朗诵。曾英豪摄

  一首诗词?抒怀浓浓情谊

  享受南天湖美景同时,诗人们直抒胸臆,在湖边、在森林中、在草原上,留下了一首首诗词。

  “借得君家一叶船,乘风直上白云边。数声林鸟嚣尘尽,百里澜波野岸连。”——凌泽欣《南天湖偶得》

  “南天门上嵌明珠,云海松涛掩翠湖。遥指仙山琼阁地,千重锦绣数丰都。”——粟彪《丰都南天湖》

  “澄碧天湖,翠堤轻柳,武陵仙境连绵。看栈桥波影,曲岸舟船。天际流霞涌动,阡陌上,又见岚烟。闲云醉,奇峰秀峙,鸟啭鹰旋。”——左汝干《凤凰台上忆吹箫 天湖迎诸贤》

  不仅一首首诗歌新鲜出炉,神气俊朗的马匹,活灵活现的大鱼都跃然纸上,诗人画家们把自己对南天湖的喜欢用纸笔表达出来,也为南天湖的文化建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南天湖”“銮轿驿站”“天湖瑶池”……字体浑厚、笔走龙蛇。少将、军旅书法家方慰三(号雪域将军)看到美景,也颇有兴致,特意为南天湖留下墨宝。

军旅书法家方慰三进行书法创作。曾英豪摄

  “好的风景,就是能出好的作品。”重庆市诗词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熊少华说道。“创作就是需要走出来,更贴近自然。”

  “之前南天湖我也来过多次,这一次和这么多诗人画家一起采风,经历文化碰撞,这也是诗词创作非常必需的。南天湖是一个文化宝藏,过去只有景,但文化氛围欠缺,以后也希望有更多人来到这里采风,留下更多更好的作品。”丰都本地人,中华辞赋联合会理事、重庆散文学会会员周志豪说道。

  一场活动?展示丰都文化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夜色朦胧,薄纱缭绕的云雾中,延伸至湖中的玻璃长廊,成为灯光的中心。

  在岸边,一幅山水画卷正在缓缓展开。诗人大咖和游客们,依偎青山,轻临湖水,身披薄雾,化为卷中人,或轻声低喃,或窃窃私语,或挥笔豪墨,或留影留念。

  晚上8点,随着音乐的响起,一曲汉服舞蹈《长安啊》也正式拉开了首届“诗话南天湖”文化采风诵读活动的序幕。云雾慢慢散开,舞蹈演员身着蓝裙,绾起长发,在湖面翩翩起舞,旋转、跳跃、卧倒……融入在南天湖天地之中。一曲暂罢,阵阵掌声响起,湖面也泛起阵阵涟漪。

  夜色降临,波光粼粼的湖面,梦幻迷离的炫彩灯光,映衬着“诗话南天湖”几个大字,给这场活动烘托了文化浪漫的气氛。

演员们在南天湖畔翩翩起舞。曾英豪摄

  诗人们轮番上阵,将新鲜出炉的诗词诵读着,向着听众们分享。诗人们或娓娓道来、或铿锵有力的朗诵,给这个炎热夏日,带来了几丝清爽。琵琶独奏,琵琶伴舞,一个个节目穿插其中,更给这场诵读活动增添了几分美感。

  平都天下古名山,自信山中岁月闲。作为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丰都,拥有古老的民俗文化、优美的龙河风光、鬼斧神工的雪玉奇观、造化神奇的南天湖泊等自然和人文景观,被誉为“东方神曲之乡”。

  丰都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向文明表示,南天湖是一个很美的地方,也更需要这样的文化活动,来丰富度假区的文化内涵。“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对于丰都的文旅发展也有借鉴作用。”

  丰都文旅委主任谭云昭介绍说,近年来,丰都也正以作响“巾帼夜校”,做活“文旅产业”,做深“丰都庙会”为主要抓手,切实增强文化自信,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下一步也将继续构建县文化馆、乡镇文化站、村居文化室、文化中心户四级联动体系,增强文化自信。同时,唤醒名山、双桂山、小官山和汉墓群、高家镇遗址等文物,弘扬石器文化、玉溪坪文化、商周石地坝文化、汉唐丧葬文化、冶锌遗址等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我们不仅要着重景区本身的基础发展,文化的落地也很有必要,文旅融合也才能让丰都更多景区‘出圈’。”(刘政宁、蒋海涛)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