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实力“圈粉” 年轻人成红色地标“打卡”主力

2021年06月28日10:48

来源:海报新闻

  去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历史,回望曾经的峥嵘岁月,感受革命的艰辛壮阔……随着“七一”临近,各地红色旅游迎来客流高峰。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年轻化趋势显著

  近日,上海的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等一批红色地标已完成建设或修缮改造并对外开放,参观人数持续增长。从2004年到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资源不断扩充,越来越多的珍贵革命文物与游客见面。数据显示,每年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了14.1亿。

  预约已满、入口处排起长队,今年多地红色旅游景点不断刷新着接待量高峰。旅游数据直观地显示出游客们对红色景点的出游热情。携程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预订红色景区门票的人数同比增长208%,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实现35%的正增长。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调查显示,全网红色旅游景区门票销售同比增长六成。在多家旅游平台上,红色历史遗迹和纪念场馆等旅游目的地备受关注,订单增长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年轻一代参与红色旅游的热情近年来不断高涨。携程旅行发布的《2021上半年红色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80后、90后占比达七成。00后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数显著增长,上半年通过携程下单红色旅游景区的00后,比2019年同期增长约2.5倍。以亲子爱国教育为主题的红色旅游也越来越普及,上半年红色旅游景区门票的预订客群中,亲子家庭占比超过三成,其中80后最爱带娃逛红色景点。

  北京成红色旅游人气最高目的地

  新青年热衷红色旅游新产品

  携程发布的《2021上半年红色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北京是上半年最具人气的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目的地前十名分别是北京、南京、上海、长沙、延安、嘉兴、遵义、韶山、南昌、安阳。

  总体来看,中国革命重大历史性事件的发生地以及拥有丰富红色文旅产品的目的地相对更受欢迎。北京拥有全国最多的地标性红色景点以及全国最多的红色纪念馆、博物馆,吸引了年轻游客纷纷打卡。

  在军事博物馆展区前,来自山西的陈女士在抗日战争时期物品的陈列柜前驻足。“这几天,儿子的学校成为中考考场,放假四天。同时女儿高考也结束了,就带他们来北京玩两天。”陈女士说女儿平时很喜欢红色历史,而儿子对军事武器类比较感兴趣,因此军事博物馆是首选。

  鲁迅纪念馆位于北京西城区一个安静的胡同内,虽然位置相对不太好找,但是仍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在展馆文创产品展览区,有“新青年帆布包”“五四名人书签”“红楼丝巾”等周边产品,此外店内还出售鲁迅的相关书籍。北京某高校大二学生林洁挑选了两本泛黄的散文诗集,再加上购买的书签、笔袋等其他文创周边,总共花了346元。

  据同程旅行平台的文旅消费数据披露,“Z世代”(13岁至27岁)在各类红色文旅产品的消费用户中占比接近60%。结合偏好调查数据和实际消费数据可知,“Z世代”对于红色旅游这一细分市场不仅有着较为积极的认知,而且在红色旅游实际消费方面也较为积极。

  红色IP大热

  旅企发力多元化主题产品

  一部《觉醒年代》引发了一轮实景地“打卡”热潮。各大社交平台上,参观新文化运动主阵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和北京鲁迅博物馆、去北大红楼体验学习成为时下的出游新风尚。

  “红色旅游的关注度近年来持续走高,今年更是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核心原因在于国人的文化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希望通过游览红色旅游场馆、景区、目的地深刻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红色旅游因此正在成为旅游消费的‘新国潮’。”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表示,“另一方面,红色旅游目前已经成为一些目的地最核心的旅游资产和品牌,他们在产品设计、市场推广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很好地承接了红色旅游需求的持续增长,从而在供给端为红色旅游热度的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各大旅游企业都在今年针对性地推出系列活动。携程上线了红色旅游频道,而为了打通红色旅游通向年轻群体的桥梁,平台还发起“金牌领队计划”,组织达人、旅游大咖,业内精英,扮演新时代红色旅游传颂人,探秘精品红旅路线,通过创新式内容输出方式,传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记者从多渠道获悉,“七一”前夕,仍有多家旅企将发布红色旅游产品,民航部门也将发布相关针对红色旅游目的地的丰富航线。

  转型升级

  创新红色故事的“打开方式”

  近年来,依托“互联网+”平台,运用动画、AR、VR等新技术,不少红色旅游景区的展陈模式从静态、单一转变为动态、沉浸式,让红色故事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江西井冈山风景区

  在江西井冈山的AVR红色体验馆,“环绕式AR”场景体验式教学让“黄洋界保卫战”真实战斗场景再现;在甘肃张掖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在互动参观区域融入VR和扫码参观展物等体验,开发了数字虚拟体验、智能语音广播等系统,为游客带来“花式”参观体验。

  新技术的应用,为展品呈现提供了新的思路。随着红色旅游产业化的深入推进,红色旅游的产品创新不断涌现。同程数据显示,近年来一些“酷炫”的数字科技被引入到一些红色旅游纪念场馆中,更加贴近了年轻人的文旅消费偏好。

  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展示手段越来越“酷炫”的各类红色纪念馆、博物馆对年轻群体有天然的吸引力,越来越流行的“线上+线下”互动方式更契合年轻人的消费及资讯获取习惯。这些新兴消费需求正在持续推动红色旅游的产品创新和业态创新,推动着红色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热衷红色旅游

  新青年坚定且自信

  红色旅游,既是红色精神教育的大课堂,更是革命传统教育方式的创新。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枪林弹雨壮志不摧,九死一生信念不改,换来了今天的盛世。鼓角铮鸣虽已远去,历史却不能被遗忘。今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红色遗迹,追忆先辈足迹,聆听红色历史,感受红色脉搏的跳动,不仅能使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更能让“红色种子”深深根植在年轻人心底,增强他们的家国情怀。

  红色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精神宝库增添了重要的一笔,年轻人通过红色旅游坚定信仰。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由一个个红色地标串联起来的。红色旅游让红色遗迹“保护好、活起来”,让更多年轻人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会牢记我们从哪里来,并看清前进的方向,扎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年轻人爱上红色旅游,正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不忘来路的生动诠释,彰显了年轻人对国家、对文化的自信。作为新时代的参与者、见证者、奋斗者,年轻一代要把红色基因继续传承下去、赓续红色血脉,以红色精神照亮前行之路,努力奔跑,不懈奋斗。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刘美显 综合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中新经纬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