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玩法新看点 老家河南已成年轻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2021年04月09日09:55

来源:河南日报

《唐宫夜宴》助力河南博物院“火上加火”

最美观音像虚拟修复

云台山智慧旅游围绕让游客满意展开

清明上河园门前游客扫码入园

  景区是游客体验智慧旅游的主要场所,河南把智慧景区作为智慧旅游发展的突破口,推动景区先做起来,先干起来,成效显著。如今,老家河南已经成为年轻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河南博物院:上榜全国十大热门景区

  4月5日发布的《2021携程春季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国内旅游市场的复苏趋势明显,河南博物院上榜清明十大热门景区,一时间引起热议。

  事实上,河南博物院自去年9月重新开放以来,多次登上微博热搜。网红文创产品“考古盲盒”“钱币巧克力”“仕女乐队”等精品文创产品销量大增。再加上“唐宫夜宴”节目走红以后的引流,河南博物院的热度一直不减。

  正是抓住了青少年富有好奇心、求知欲强的天性,抓住了适应青少年圈层化交往、网络化生存、个性化表达的特征,河南博物院运用创新主题研学、游戏动漫、职业体验等方式,增强了考古成果转化的时代感、吸引力,实现了文化的新表达。

  龙门:想看佛像的“盛世容颜”?安排!

  4月7日,多名体验者在龙门石窟的展厅前,体验全国首家“互联网+”智慧景区”的新玩法。

  点击“智游龙门石窟”小程序,映入眼帘的是设计具有独特浓郁的龙门风格开屏页面。页面以古韵水墨地图的形式,生动展示龙门石窟景区的风貌特征。“智游龙门”小程序将景区景点导览、旅游线路规划、语音讲解、快速寻找景区服务设施等游客在游览中所需求的各种服务功能,与实景地图进行连接打通,使龙门石窟线上线下的游客体验更加丰富和完善。

  还有更好玩的,是龙门石窟AI智能导游。景区将奉先寺“阿难”佛像生动拟人化,让IP形象在线上线下游览的体验中贯穿全程。它不仅可以与游客互动聊天,还可通过语音问答的方式为游客导览路线等各类服务。

  龙门石窟最核心的景观是卢舍那大佛,但因文物保护等多种原因,游客被栏杆挡住,只能远观而不可近看。想看得更细怎么办?一些佛像风化严重,色彩已经黯淡,想看看他们之前的“盛世容颜”怎么办?

  龙门石窟用VR体验满足了游客的期待。戴上设备,奉先寺虚拟场景就让游客迅速沉浸其间。

  此外,通过技术手段,景区还对观音像进行虚拟修复,游客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栩栩如生、光鲜亮丽的观音像就呈现在眼前。与此同时,景区还在网上推出了《龙门的色彩》涂色本,让年轻人通过自己的画笔为佛像着色,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龙门文化。

  通过一系列的创意,龙门实现了从“文物研究”到“科技活化”的转变。通过图、文、音、像的互联网方式将历史活化并展现在游客面前,在“互联网+文化创意”方面,实现了从“复制”到“原创”的转变。

  云台山:音乐节请哪个明星来?游客来定

  从2006年开始进行数字化景区的规划建设,云台山景区投资200亿元,建立了16个子项目,主要围绕让游客满意进行。

  游客的反应怎么样?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冯劲松说:“今年,云台山十天时间在线销售40万张,如果没有智慧景区平台支撑,是不可以想象的,也足见游客对云台山的欢迎程度。”

  冯劲松还介绍,如今,景区跟游客的互动越来越频繁,不少游客参与景区的管理、服务和决策过程中。今年景区的音乐节邀约的明星,都是游客投票“海选”出来的。

  清明上河园:首开沉浸式旅游先河

  如今的旅游行业,沉浸式是个热词。其实,早在1998年,刚开业的清明上河园就因沉浸式体验,轰动全国。景区以宋文化IP为主题,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穿越、离奇、逗趣形式,营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宋文化深度欢乐体验之旅,可以说是开创了我国人文景区沉浸式智慧旅游的先河,开启了游客深度互动体验的新模式。

  如今,在我省的建业电业小镇、方特、银基等多家景区,越来越多的沉浸式、互动式旅游方式以及新业态得到游客青睐。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