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两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摘得“5星”

2020年11月11日13:22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温小娟)11月10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在近日于杭州余杭良渚古城遗址举行的2020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年会暨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市长论坛上,洛阳龙门石窟、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与莫高窟、良渚古城遗址等共8项世界文化遗产获得2019年遗产保护管理工作5星等级殊荣。

  此次会议对全国37项世界文化遗产、4项文化和自然混合遗产中文化遗产部分的年度保护管理工作进行了评估,由高至低,评为5星至2星共4个等级。安阳殷墟与北京天坛、厦门鼓浪屿等13项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获评4星等级。

  会议还评选出9个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优秀监测年度报告,龙门石窟研究院所作的遗产监测年度报告继去年之后再次获得这一殊荣,相关负责人就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经验作了大会发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恰逢龙门石窟申遗成功20周年,20年间,龙门石窟研究院历代“龙门人”筚路蓝缕、孜孜以求,在石窟研究方面树立大区域观念,深入挖掘和整理龙门石窟及周边的文化史迹,开展石窟考古报告编写和古遗址的调查与考古发掘工作,围绕确保世界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在遗产保护、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据介绍,遗产监测是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机制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有效手段。自2011年起,国家文物局即部署开展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和试点工作。河南高度重视,积极争取,洛阳龙门石窟和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纳入首批试点单位,经过不懈努力,这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在保护、管理、研究、活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