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想来新乡的你,这里有一份国庆旅游攻略

2020年09月29日14:4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代娟通讯员王海新

  旅游资源丰富的新乡,拥有西部太行山水、中部牧野文化、东部沿黄资源、红色乡村旅游四大旅游资源,丰富多元的旅游形态在新乡融合交汇,共同绘成了一幅“千里太行魂在新乡”的旅游画卷。

  今年国庆长假,适逢中秋佳节。陪家人在新乡以及准备来新乡的亲们,如何开启你的新乡长假之旅?我们特意整理了一份新乡国庆假期攻略,请查收!

  南太行特色山水生态游

  宝泉秋趣文化节

  万仙山挂壁公路

  南太行在新乡绵延上千平方公里,奇峰异石,间以飞瀑流泉,荟萃南太行山水精华。“太行明珠”郭亮村,是闻名遐迩的影视写生基地,先后有《清凉寺钟声》、《走出地平线》、《举起手来》等60多部影视片在此拍摄。郭亮洞长1250多米,完全由人工开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宝泉大峡谷作为中国曲流峡谷(简称曲峡) 的代表,荣登《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封面。新乡南部有170公里的沿黄河经济带,有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龙湖、曹岗险工、万亩刺槐林等众多生态资源,形成了秀美的沿黄旅游景观。新乡现已开发出八里沟、宝泉、轿顶山、比干庙等30余家各具特色的旅游景区,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8家。有旅行社(含分社)107家,星级宾馆8家,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92家。

  厚重牧野文化之旅

  新乡古称鄘国,春秋属卫,战国属魏,汉为获嘉。从隋开皇六年(公元586年)设新乡县建制,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新乡是《诗经》重要发源地之一,流行于古代新乡地区的诗歌,占国风的四分之一。新乡是历代名流隐士、文人墨客游览讲学的栖居地,孔子讲学杏坛、高适主政于封丘,岳飞驻营于新乡,七贤竹林高卧,孙登长啸百泉,李白、苏轼等遍访新乡名胜,留下了千古佳话和不朽华章。历史上新乡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牧野大战、官渡之战、陈桥兵变均发生于此。因此,新乡境内保留了大量有价值的古建筑、古陵墓、古庙宇、古碑刻,如中国第一王陵——潞王陵、祭祀第一忠臣的庙宇——比干庙,以及孔子剑刻碑等。

  新晋网红打卡地——位于获嘉县的同盟古镇,除了国庆演出,节日期间还准备了从中午持续到晚上9点40的精彩演出,你可以在古镇吃饱喝足逛累后,戏楼听喷空曲艺、蛙鸣湖看打铁花、三棵树广场开音乐PA,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传统的、现代的全都有。

  新乡英模红色之旅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乡市涌现出了多位全国、省级先进英模典型人物,被誉为“新乡先进群体现象”。2018年6月,中组部将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增补为第二批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基范地。刘庄村原党委书记史来贺,与雷锋、焦裕禄等并列,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誉为“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刘志华,中国十大女杰之一,全国兴村富民百家领军人物。吴金印,全国乡党委书记的榜样。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荣获百名“改革先锋”荣誉称号。张荣锁,首届“十大感动中国人物”。裴春亮,“全国十大最美村官”。郭兴,著名抗日一级战斗英雄,电影《平原游击队》中双枪李向阳原型人物之一。这些先进人物和他们所在的地方,构成新乡别具特色的红色旅游资源。

  此外,为迎接“十一黄金周”,新乡市文旅部门目前还汇总了全市45项文化旅游活动清单,除畅游新乡南太行,打卡各类人文景点外,你甚至就可以待到市区,带着老人孩子到文化场馆打卡各种展出、图书馆等地参加各种线上线下的活动。

  新乡市45项文化旅游活动清单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