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同意设立 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2020年06月10日09:52

来源:大河网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正式批复同意在河南省洛阳市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河洛文化是以洛阳为中心的黄河、洛河交汇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总和,其集中体现在当地众多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非遗项目之中,如:以黄河、洛河两岸为主要流传地的河洛神话群;以河洛当地自然环境、物候气候为基础的生产生活习俗;以名人、名物、名地等为信仰对象的信俗;以流传久远、独具特色的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为代表的表演艺术等。去年9月,河南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展开申报工作。文化和旅游部经初审、考察评估和专家评审等程序,确认其符合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设立条件。根据相关规定,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设立后1年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应形成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总体规划实施3年后,文化和旅游部将组织开展建设成果验收。

  据了解,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洛阳市行政区域为社会环境依托,以洛、伊、瀍、涧等河流及洛阳盆地一带平原、丘陵、山地复合地貌为自然环境依托,其核心保护区为洛阳市城区及孟津县、新安县、洛宁县、偃师市,次核心保护区为洛阳市其他县市。截至目前,区内已有国家级非遗项目8项、省级非遗项目62项。下一步,洛阳还将重点实施“留住河洛乡愁” 等计划,进一步弘扬河洛文化。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