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8年03月26日09:32

来源:大河网

  风光秀丽五朵山

  桃花盛开唐庄村

  南召县玉兰基地里迎风怒放的玉兰花

  全域旅游带动了火热的乡村游

  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

  南召县猿人山滑草场

  南召莲花泉度假区室内游乐区

  南召县宝天曼云海

  □本报记者朱天玉本报通讯员廖涛

  人间三月艳阳天,玉兰飘香溢山乡。行走在南召城乡,在农家小院的房前屋后,在阡陌纵横的沟渠路边,在浅山原野里一块块田畦里一株株玉兰苗木姹紫嫣红,争俏闹春,硕大的玉兰花白的似雪,红的像火,粉的像霞,五彩缤纷,蔚为壮观,让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

  “香”约南召,“桃”醉乡野。在云阳镇唐庄村,3000多亩、10多万株桃花开在微醺的春风里,放眼望去,层林尽染,漫山红遍,蓊蓊郁郁,绵延数里。红灼灼的桃花一串串,一簇簇,妖娆烂漫,惹人喜爱。

  玉兰和桃花盛开的农田庄园,风采各异的乡村旅游景点,幽雅别致的古朴村落,与五朵山的群峰比险、莲花温泉的荷花竞秀、宝天曼上的白云悠悠、玉兰小镇的玉兰荟萃、“咱家小院”人气爆棚共同构成了一幅幅令人赏心悦目的的全域旅游美丽画卷!

  党的十八大提出发展全域旅游号召,全域旅游是旅游供给侧改革发展的新出路、是加速旅游品牌提升的新途径。那么具有良好资源禀赋的南召县如何在全域旅游的发展大潮中发挥优势先行探索?如何进行全域旅游的资源要素整合?如何突出鲜明的地域特色找到适合发展之路?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再次走进了南召。

  A

  资源

  丰富独特基因优良

  原生山水,远古南召。南召县位于河南省伏牛山生态旅游环线的核心区域,自古就是中原名胜之地。境内山川秀丽,景观荟萃,原生山水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素有“人文四祖”(人类鼻祖—南召猿人遗址,丹霞始祖—唐代古刹丹霞寺,长城之父—楚长城遗址,道教祖师修炼地—北顶五朵山)和“自然四绝”(宝天曼之幽、鸭河口之阔、真武顶之险、瀑布群之壮)美誉。在国家旅游资源8大类31个亚类155种基本类型中,南召涵盖8个大类23个亚类、54种基本类型,旅游资源单体总数达到586个,其中优良级233个,这些数据显示,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居南阳市第一、河南省前列。

  风景这边独好。南召旅游自2002年起步,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山水观光游、佛道文化游、休闲度假游、养老养生游等四大旅游板块,引进培育了五朵山集团、南召宝天曼集团、万家园集团、天瑞集团等五大旅游企业,建设大小景区景点11个,其中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个。五朵山景区、南召宝天曼景区、莲花泉国际旅游度假区、丹霞寺景区等重点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南召旅游由小到大、由点到面、由弱到强,冲刺“全国休闲养生旅游名县”、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顺应时代潮流、顺应群众期盼。南召县在完善主体景区建设的同时,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培育玉兰生态观光园、映山红碧桃观光园、碧源莲藕山庄、马良稻谷田农庄等一批生产耕作、休闲度假等多功能的精品休闲农庄。以体现原始乡村风貌为宗旨,挖掘当地原生态、原生产、原生活的农耕文化、山水资源和人文景观,建设融入自然、传承历史、富有风情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如璀璨的明珠处处散落在山野之间,令人心驰神往。

  资源的独特、精确的定位、持续的营销发力使南召目前形成了规划建设有前瞻、景区开发有龙头、乡村旅游有亮点、玉兰品牌成特色的良好旅游产业发展局面。

  B

  规划

  绘就蓝图引领发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在南召“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确立了建设“中国休闲养生旅游名县”目标。2017年,南召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把“旅游活县”确定为主要发展路径,把全域旅游作为六大工作体系之一,强力重抓重推求突破,实现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并与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根据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文化背景等条件,聘请国内知名旅游规划设计机构,修订或编制《南召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南召县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标准》等,推进多规合一,推动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实现“全县是景区、村村是景点、处处是景观”发展目标,初步实现由单纯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变,南召旅游也将由此踏上真正的涅槃之路。

  为了做好旅游高端规划,南召邀请北京、郑州、成都等国内知名花卉园艺、规划设计专家、农林部门领导齐聚一堂,举办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高端研讨会,专家学者围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美丽乡村“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纷纷为南召“全域旅游”出谋划策:景点景区建设一定体现特色、体现个性,彰显差异,别具一格,让游客有耳目一新、流连忘返的感觉。

  为高质量建设景区,做好重点景区建设提升,把龙头景区作为动力源和吸引核,把五朵山景区打造成为南召龙头景区,叫响夜游五朵山品牌,持续推进伏牛山天池景区建设,陆续启动万家园养生城项目,全面完善南召“一山一湖一泉”旅游要素。各景区实施“差异化”战略,坚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底线,以体现特色、张扬个性为原则,在“石原态、水长流、景原貌”的基础上科学开发,不断加大山水植被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构建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致力打造以“绿色·人文·健康”为主题的生态旅游产业,以自然风光吸引人,原生山水迷恋人,人文景观陶冶人。

  为高水平建设城镇,南召以县城为中心,围绕山城水城生态旅游城的目标,建成青峰山森林公园、黄鸭河景观带、游客服务中心等。改造提升云阳玉兰小镇的基础设施,实现玉兰特色小镇和红色兵工小镇深度融合;高标准打造乔端森林小镇、马市坪工业旅游小镇、四棵树特色古镇、南河店民俗古镇、留山禅养小镇5个集自然生态、文化展示与旅游集散为一体的新型旅游城镇。同时,今年全县将建成25个乡村旅游示范点,串珠成线,以点带面,实现乡村旅游发展有新突破。

  C

  建设

  提升品质丰富内涵

  全域旅游创建,永远在路上。

  南召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开提升景区品质,完善旅游要素,今年计划投资4.8亿元,围绕“休闲、康养、健体、避暑、民宿、观光、体验”等主体要素,重点打造五朵山、宝天曼、伏牛天池、猿人山滑雪场、猿人山森林公园、莲花养生城、真武顶、九龙瀑等八大景区,配套完善基础设施。五朵山景区建设售票房、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争创5A级景区。宝天曼景区继续提升游客服务中心改造、景区宾馆装修等项目。伏牛山天池旅游景区完成过风楼至五里坡至三坪8公里道路、游客中心建设及景观等项目。九龙瀑布群规划建设便民桥一座、游客服务中心等工程。万家园养老养生集群以“一山一湖一泉”为抓手,打造集养生、养老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健康养老、医养结合示范基地。白河第一漂景区建设5万立方米蓄水坝、智慧旅游系统等工程。猿人山和丹霞寺景区完成景区招商引资开发及前期规划工作。五朵山、宝天曼、莲花温泉、猿人山森林公园等特色景区品牌初步叫响。

  目前,南召县已有50个村实施了乡村旅游项目,建成县级乡村旅游示范点36个、特色生态庄园20余处、农家宾馆400余家。去年以来乡村旅游如火如荼,年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亿元,旅游业从业人员达到2.5万人,农民旅游业人均纯收入占总收入的20%,南召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效凸显。

  “全域旅游的意义在于以山水为形,以文化为灵,以满足游客美好需要为主攻方向,通过科学整合各种资源要素,在景区景点开发上实施精品战略,凸现出地方特色、资源特色、人文特色。我们实施‘旅游活县’战略,采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在创优环境、创新机制、完善业态上下功夫,力争让游客吃得舒心、住得放心、行得安心、玩得开心,促成旅游产业转型和升级。”南召县政府县长方明洋充满期待地说。

  D

  品牌

  多元推介张扬个性

  酒香也要会吆喝。

  2017年南召县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南召玉兰花会暨玉兰特色小镇开放仪式、河南省全民健身三山同登活动(在五朵山景区设分会场)、唐庄桃园桃花节和采摘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炒热叫响“游美丽乡村,赏烂漫山花”乡村旅游品牌。

  多元推介,张扬个性。3月24日在云阳玉兰生态观光园开幕的“2018年南召县全域旅游、系列赏花活动”唱响了“南召全域景色美,山花烂漫惹人醉”的活动主题,活动从3月下旬一直持续到5月中旬,集中展示以南召玉兰为主的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全方位推介“中国玉兰之乡”“中国辛夷之乡”品牌,主题活动包括以云阳玉兰生态观光园为依托的“赏玉兰爱南召”系列观光活动。

  南召赏花系列主题活动还推出了以云阳镇唐庄万亩桃园为观花基地的“桃花源中沐春风”活动,以小店乡为中心的“赏油菜花,游农家古村落”活动,以马市坪乡10万亩天然野生连翘长廊为依托的“游十万亩连翘花海,倡导中药健康养生”活动,以崔庄乡为中心的“赏万亩茱萸花开,享盛世国泰民安”活动,以乔端镇、宝天曼景区为看点的“走进高山看杜鹃,品味花意新生活”活动。

  南召今年将加大辛夷、玉兰等六大系列旅游产品开发力度,发展壮大旅游土特产品加工业,以旅游产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推出南召生态山水旅游线路,打造具有特色的旅游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

  同时,在主流新闻媒体播出形象广告,整合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资源,线上线下集中推广。不断扩大南召乡村游、民俗游等节会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辐射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稳步开展。

  “我们瞄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中国休闲养生旅游名县’战略定位,举全县之力,全面动员,全民参与,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制定优惠的投资政策,健全完善创建机制,丰富景区景点文化内涵,使旅游品位快速提升,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线路日趋合理成熟,做大做强产业‘蛋糕’,吸引着远方的游客纷至沓来、乐不思归!”面对未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充满了信心。

  (摄影:吕照宇隋刚杜丰)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