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要把景点游升级为城市游

2018年03月12日09: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高云王琦陈诗昂宋晓珊

  “老牌”旅游名城焦作,正在“二次创业”。秀美的风景不限于景点,城市将变成没有围墙的大景区。

  作为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的焦作,将走出怎样与众不同的“康养+”之路?郑焦深度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它又将上演怎样的“双城”发展“加速度”?

  针对这些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有约》第四期,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描绘焦作发展新蓝图。

  【谈康养业】

  云台山太极拳、四大怀药

  焦作“康养”加出N多新业态

  河南商报记者:去年,焦作被认定为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我省不少地市提出发展康养业,焦作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发展新思路?

  徐衣显:焦作有云台山、四大怀药等资源优势,有太极拳、佛教、道教等文化优势,孕育了《养生论》《黄庭经》等中国古代养生经典,这些康养资源优势在中原地区乃至全国独树一帜。

  目前,我们正谋划推进康养业新发展。

  我们以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为载体,把大健康和大旅游紧密结合起来,实施了月山寺禅修小镇等一批康养旅游项目,还特别主打“太极牌”,瞄准众多像马云一样、对太极和焦作其他文旅资源感兴趣的高端人群,提升康养业发展的“文化范儿”。

  【谈旅游业】

  景点游变城市游

  “白天看庙、晚上睡觉”成历史

  河南商报记者:近年来,作为旅游名城的焦作“二次创业”,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升级版的旅游城市,将带来怎么不一样的体验?

  徐衣显:2016年,焦作被国家旅游局列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焦作旅游迎来了“二次创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历史机遇。

  发展全域旅游的根本目的,是能让游客在旅游目的地深度全程体验。

  我们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实施了中国太极镇、龙翔山养生旅游度假区等精品项目,开发了低空飞行旅游、夜晚灯光秀等旅游产品,打造了一批多业态集聚的城区旅游休闲娱乐街区,拉长旅游链条,丰富旅游业态,让游客留了下

  来、住了下来,让“白天看庙、晚上睡觉”彻底成了历史。

  今年是焦作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关键之年,目标是修武县、博爱县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焦作市通过省旅游局中期评估。另外,我们正在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推动焦作旅游由“景点旅游”向“城市旅游”转变。

  【谈郑焦融合】

  郑焦深度融合让黄河变“内河”

  跑出“双城”发展“加速度”

  河南商报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郑焦深度融合。在交通、产业、旅游等方面,焦作将如何和郑州对接、融合?

  徐衣显:郑焦深度融合发展,为我们带来了新机遇,提供了新契机。当前,郑焦已经到了推动交通一体、产业协同、服务共享、生态共建,加快全方位多领域深度融合的新阶段。

  交通链接是先手棋。焦作与郑州一河之隔,推动郑焦深度融合,必须首先“跨河”。我们在两市之间已有4座黄河大桥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郑太铁路、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孟州黄河大桥等郑焦综合交通走廊建设,不远的未来黄河将成为郑州大都市区的“内河”。

  产业融合是重头戏。我们坚持“整体融合、错位互补、关联互促、共生共荣”,依托焦作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创新思路举措,促进了两市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文旅融合是带动点。焦作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我们正在与郑州对接,依托登封“少林功夫”和温县陈家沟“太极功夫”,打造“中华功夫文化之旅”线路;正与郑州的嵩山、黄河风景名胜区等景区对接,共同规划建设沿“云台山—嘉应观—少林寺”区域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带。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