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营销要走出“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焦虑

2023年06月02日07:51

来源:中国旅游报

  □ 房清江

  网络时代旅游营销不能在流量中迷失,而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改善旅游环境,推动文旅产品精品化、特色化、差异化的创新发展上

  近两年,各地文旅局长们“很忙”:既要高调地“抛头露面”推介地方旅游资源,又要承受着网络带来的压力——有人将其称作“困在流量里的局长”。

  近年来,人们对一些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门官员的观感是“做不了网红的文旅局长就不是合格的文旅局长”,从中不难看出各地旅游推介营销的“内卷”程度。

  不过,客观而言,文化和旅游部门官员当网红与其他类型的网络推介没有本质的区别,唯一不同的是代言者的身份,或许正是这种差异导致的争议性引爆网络,使他们成了网红。说到底,这是一种“意外”的偶然,博取的其实是“现象性”的流量。

  毫无疑问,文旅局长出圈与走红,并不具有普遍性意义。事实也证明,文旅局长出圈能够走红的也只是最早“吃螃蟹”的那几位,后来者多流于跟风效仿的窠臼。

  旅游需要流量,但没有必要让文旅局长困在流量里,过犹不及也是一种同质化竞争。相反,从网络营销的效果来看,内容与形式创新才是生命。换言之,地方旅游出圈更要注重手段与方式的多元化。

  文旅局长出圈,说到底是源于“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焦虑。营销的重要性无须质疑,但理性而言,旅游营销更像是钓鱼打饵,需要持续性,网红可以收割一波流量,但不一定会转化成为持久的“留量”。所以,旅游出圈更要注重持久发力。

  城市旅游发展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既有赖于城市能够为游客出游提供足够的便利与友好度,也有赖于游客对具体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体验感。富于品质、具有吸引力才是一个城市旅游“留量”的密码。

  相反,如果城市对游客的承载能力不足,即使通过营销让游客蜂拥而至,最终也会落下“败兴”的体验;如果旅游服务流于同质化,网红营销虽能拉动客流量,但最终还是会归于平淡。

  因此,网络时代旅游营销要走出“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焦虑,不能在流量中迷失,而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改善旅游环境,推动文旅产品精品化、特色化、差异化的创新发展上。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