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市场秩序整治 保护民众出游热情

2023年05月17日07:46

来源:中国旅游报

  □ 刘纯银

  近期以来,旅游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呈现出复苏发展的良好势头。随着众多旅游城市迎来客流高峰,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近期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对“不合理低价游”等市场乱象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导游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兜售物品、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行为。

  我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政策后,各地旅游市场迎来快速复苏。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公布的2023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数据情况显示,一季度,我国国内旅游总人次12.16亿,同比增长46.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8.5%。国内旅游收入1.30万亿元,同比增长6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5.2%。可以说,实现了疫情后第一季度旅游市场“开门红”。

  毫无疑问,旅游市场快速复苏折射出我国消费市场的蓬勃活力和巨大潜力,也见证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强大的内生动力,并带动了链条环节上的大量就业,尤其是对于那些以旅游经济为支柱产业的地方来说更是如此。

  往小处说,旅游业是一些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事关一个家庭幸福指数;从大处看,旅游的兴旺不仅能带动一方产业发展,甚至还是一些地方亮丽的金名片。

  然而,让人不愿看到的是,随着旅游市场的快速复苏,部分地区欺客、宰客现象又有所抬头。如前不久,热门旅游目的地海南三亚公布的5起旅游市场典型违法案例中,多数是调换海鲜材料、未落实裸秤销售、私改价格等熟悉的套路;有媒体报道,在杭州西湖出现“划船刺客”,即以150元1小时的标价吸引游客,但实际上只给游客划半小时左右时间,就让游客下船……相比之下,笔者和朋友日前到湖北、四川、重庆等地旅游就幸运多了,不仅没有遇到欺客、宰客情况,还遇到几位称职的导游。一路上,他们不仅详细介绍了各处景点,还在上下车时提醒客人注意安全,在推介地方特色产品的时候,也只提醒选购时的注意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旅游市场欺客、宰客现象对一个景区乃至旅游城市而言,其负面影响不可忽视。正如网友留言所说,商家欺客、宰客容易,而日后恢复信誉却很难。

  同样,对于旅游城市来说,经历疫情的洗礼,好不容易迎来旅游行业的复苏,更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别让个别欺客、宰客事件吓退了来自各地的游客。尤其是社交媒体时代,口碑传播影响越来越大,况且,人们出游已不是一次性消费,而是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

  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旅游业也不例外。旅游业要实现长远健康高质量发展,既离不开各方的珍视呵护,也离不开职能部门严格的日常监督执法,更离不开行业企业的自律。

  期待各地以此次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通过加强宣传和引导,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服务至诚”理念并通过严格执法,进一步规范导游服务,促进商家合法合规经营,共同做大做强旅游市场。

  也就是说,无论是景区、酒店、旅行社,还是旅游商品经营者,只有所有经营主体都依法诚信经营,旅游业才能长盛不衰,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