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去同一餐厅吃同样食物”?内地廉价旅游团在港又成话题

2023年05月12日07:5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 李雪琪】香港与内地恢复全面通关后,旅游业也随着经济复苏再次活跃起来。随着访港游客逐渐增加,绝迹数年的廉价旅行团也再次出现。由于这类旅行团过去曾出现过质量不佳、与当地居民产生矛盾等问题,香港旅游界最近开始着重关注如何提升内地旅游团的行程质量。

  据香港《星岛日报》11日报道,旅游业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月6日至5月7日期间,官方一共接到9674个内地入境旅行团的行程登记,其中停留一天的有3787团,占39%;两天的占47%;3天的占8%;4天的占4%;5天或以上的占2%。团费方面,在3月29日至5月7日,官方一共接到3183个行程登记,其中“500元人民币或以下”的有1725团,占54%;“501至1000元人民币”有424团,占13%;“1001至1500元人民币”占16%;“1501至2000元人民币”占7%;“2001元人民币或以上”占10%。

  立法会议员林健锋认为,在一些标榜廉价的访港旅行团,部分游客被带去参观香港住房,团餐质量差,“五一”期间有旅客抱怨“每天去同一餐厅,每顿饭都去吃同样的食物”,担心影响香港旅游业形象。有媒体称,今年2月6日至5月7日期间,香港有关方面接到7起求助案例,全部是由内地旅客提出,其中3起涉及退回在注册商店购买的产品,1起是关于内地领队态度,1起关于注册商店职员态度,1起涉及团员走失,还有1起涉及旅行团行程及收费。

  日前,网上流出的照片显示,中午有大批旅行团的游客站在香港土瓜湾、红磡一带的路边吃盒饭或方便面,游客中有不少是老人,很多网民都对他们的用餐条件表示担心。而与此同时,土瓜湾和红磡一带是香港人口居住密度很大的地区,旅行团涌入社区,排队等候进入团餐饭馆或在路边用餐,对当地的交通造成严重影响。尤其是在吃饭时,超过千名游客挤在狭窄的行人路上,街坊寸步难行,旅游巴士的鸣笛声此起彼落,居民大受困扰。

  有香港旅游业人士反映,廉价旅行团的服务水平普遍偏低。例如,有的旅行团团费低至128元人民币,据港媒报道,这个低价团的领队疑似教唆游客带私烟到港转售图利,以及代购景点门票时多收费。旅程即将结束时,更有游客因行程“货不对版”与导游发生冲突。 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理事长梁芳远认为,虽然目前廉价团数量远少于疫前,但已带来不少负面影响,不仅对旅游同业造成伤害,也是对香港形象的一种破坏。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超廉价团”要以购物“补偿”团费,对香港实质经济增长帮助不大,反而可能令旅客对香港留下坏印象。她建议从源头改善问题,不应让超廉价旅行团无限制来港。

  当然,游客追求物美价廉也是必然的,在保证质量的同时,香港旅游业也在寻找调解行程的方式。香港导游总工会理事长黄嘉凯说,以香港一日游为例,不含过夜,一天300元团费已能保证基本质量。此外,为了缓解社区拥堵的情况,一些旅游团也在积极开发新的用餐安排,比如4月清明假期时,就有旅行社安排游客分流到观光船上用餐,既能欣赏沿岸风光,又能不慌不忙地吃饭,得到不少游客的好评。

  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柏良表示,香港应该保持好客态度,无论是贵价团还是廉价团。他也认同称,长远而言香港旅游业应该转型,开拓高端和深度游市场。旅游促进会总干事崔定邦说,入境团以一两日为主,旅客一半来自华南如广西、江西、福建,另一半来自中长距离,如上海和武汉等地。以游港一天为例,500元人民币已不算廉价团,而且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团占33%。有消息人士分析称,现在内地团出现的问题某种程度上是恢复通关后,逐步复常,业界接待能力未能配合所导致的。

  香港也做出很多努力令旅游更加规范。根据去年9月实施的旅游业新规管制度,威迫购物属刑事罪行,任何人一经定罪,最高可罚款10万港元及监禁两年。今年3月29日,旅监局要求香港持牌旅行代理商,就其接待的内地入境旅行团行程登记时提供团费资料。署理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刘震表示,港府会通过不同范畴增加香港旅游资源,让旅客有更多体验,包括文物古迹、绿色旅游、文化、盛事等,目前正考虑“红色旅游”,希望促进旅游多元化发展。选委界立法会议员刘智鹏说,通关后内地客的旅游习惯已经转变,他认为香港仍有很多景点未开发,不少内地政要、文人曾经留港,值得追寻他们的足迹。崔定邦称,本港有不少历史遗迹和景点,如孙中山纪念馆等。目前,香港旅游界预计暑假将是入境游的另一个旺季,内地居民办理赴港签注的人数会上升,业界会为暑假、中秋及“十一”长假做好准备。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