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泱泱溱洧 华夏之源”2023中国新密首届溱洧文化节开幕

2023年05月04日15:15

来源:新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春和景明,惠风和畅。为传承和弘扬溱洧文化,打造“溱洧文化”品牌,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提升新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以节彰文、以节促游、以节招商”,4月29日晚,“泱泱溱洧 华夏之源”2023中国新密首届溱洧文化节在曲梁镇溱水湿地文化公园盛大开幕。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吕承俊,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景雪萍,中共郑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丁淑杰,郑州市文物局副局长王成福,郑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贾伟东,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省音协流行音乐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利民,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南博物院古乐团团长霍锟等出席了开幕式。

“泱泱溱洧 华夏之源”2023中国新密首届溱洧文化节开幕

  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程洋致辞。他表示,数万年前,溱水、洧水两河交汇,流淌至今,孕育出物阜民丰、人杰地灵的城市——新密。它是华夏文明之源、山川密境之城,曾被命名为“中国羲皇文化之乡”“岐黄文化发祥圣地”,是《诗经》中《郑风》《桧风》的产生地,也是一座底蕴厚重、区位优越、山川秀美、物阜品优、产业发达、极具活力、城乡融合、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新城。近年来,新密紧紧抓住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以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为目标,以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载体,加快实施密县古城建设、银基国家旅游度假区、伏羲山5A级景区创建等,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古村落保护等文旅融合,文化旅游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本次溱洧文化节通过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搭建多元文旅交流合作平台,带动经济快速发展,为打造“三区两强一基地”、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密凝心聚力!

“泱泱溱洧 华夏之源”2023中国新密首届溱洧文化节开幕

  新密市委书记陈春梅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开幕式上进行了 “泱泱溱洧、华夏之源”文艺演出。演出通过“古韵新密、相约新密、品味新密、爱在新密”四个篇章,展示“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独特意蕴,营造出“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诗意浪漫,呈现了一幅唯美大气、如梦似幻的溱洧文化画卷。

“泱泱溱洧 华夏之源”2023中国新密首届溱洧文化节开幕

  开幕式现场,开展了密玉俏色雕刻、新密银饰锻制技艺、剪纸、糖画艺术、麻纸制作技艺、窑沟窑陶瓷烧制技艺、豫剧豫西调、靳寨唢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展演,特色美食小吃展销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群众前来品美食、赏美景、参与非遗体验,感知溱洧文化。

“泱泱溱洧 华夏之源”2023中国新密首届溱洧文化节开幕

  4月29日至5月5日,文化节将采取一个主会场加多个分会场的形式,开展“主题文艺汇演、公共文化艺术活动、党史方志书籍展览、溱洧美食品鉴、密境文化探究、休闲观光度假、文旅产业发展、全民健身运动、消费惠民补贴等九大系列活动。文艺演出、书画展览、文物拓片展、公益演唱会、绘本亲子阅读表演展示、儿童话剧节、戏曲文化节等活动贯穿其中,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着力营造欢乐祥和上巳节氛围,彰显溱洧文化丰富内涵,全方位展现生态新密、古韵新密、和美新密、活力新密。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