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搭子”出游,是旅游也是社交

2023年04月27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找‘五一’旅游‘搭子’,北京出发!”

  临近“五一”假期,1998年出生的韩琦压抑已久的远游愿望终于有机会满足了。由于工作原因,韩琦和朋友不在一个城市,时间也凑不到一起。看到最近社交平台上很多找旅游“搭子”的帖子后,她也仿照着将自己的需求发布在平台上。“本人女生,98,坐标北京。4.29-5.3想出去游玩,哪里都可以,最好不太远。如果你也想出去玩,还没有搭子,那我们可以结伴!只限女生,如果人多的话男生女生可以一起。”

  近日,浏览豆瓣、小红书等平台,除了旅游攻略、旅游必备清单等恒久不变的热门旅游话题,“找旅游搭子”的帖子异军突起。“坐标上海,蹲长期大学生旅游搭子!”“五一假期,小众旅游地找旅游搭子”“4.30-5.3丽江,自由闲逛找搭子啦!”“北京出发,想找志同道合的姐妹,闲时出游。”这些帖子互动数普遍较高,甚至评论区里借楼留言找搭子的也不少。

  从青年旅舍到搭子,遇见另一种未知

  张森本打算在换工作的间隙一个人出去旅游,换换心情,在社交分享平台找攻略时偶然刷到“找南京苏杭旅游搭子”的帖子,想到旅游有伴的感觉会更好,于是她在帖子下留言联系,之后俩人一起在网上沟通时间行程,整个过程很快顺利完成。

  “以前经常听父母说起他们那会儿毕业旅行时,会和在青旅(青年旅舍)认识的陌生人搭伙,一起完成旅程,途中有很多趣事,我一直也很期待有这么一段经历!我们现在流行找搭子,感觉和搭子结伴去旅行虽然前路未知,但会特别新鲜。”张森说。

  青年旅舍在70后的旅行中是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来自天南海北的背包客聚在四人间、六人间,甚至二十人间里,卸下现实生活的包袱,放松地搭话聊天。一把吉他、一瓶酒、一本书、一句方言,都可以成为彼此畅谈心事的理由。在70后的眼中,青旅,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文化。在那里,一切都是未知的,也许会遇见三两志趣相投的好友搭伙接着游完全程,也许和另一个同样炙热的灵魂碰撞彻夜长聊,也许只是静静地坐着听大家讲着许多从未耳闻的生活轶事。当然,伴着此起彼伏的鼾声入眠也未尝不是一件趣事。

  而当今,“搭子”在Z世代间风靡。从饭搭子、游戏搭子,到摸鱼搭子、旅游搭子,这种新型社交关系逐渐渗透各个垂直细分领域。张森和她的旅游搭子异地出发,南京汇合,从南京到苏州、南浔,再到乌镇、杭州,两个女孩相互照应,一起享受七天六晚的旅行。“很幸运遇到了这个2001年出生的小姑娘,明明比我小好多却很有担当,照顾了我一路!从小因为家里的教导,对一切都抱有十二分警惕戒备,但这一次和小伙伴一起旅行,让我发现在安全的前提下,适当放下戒备会轻松很多。”

  年轻人的社交需要“开盲盒式”的新体验

  00后大学生李欣前段时间从武汉到北京玩了几天。出行前,她在社交平台中经过筛选,找到了同是女大学生的结伴对象。“最近,不少大学生会趁周末来一趟短途旅行,对于这种游玩性质更强的旅行,网上找搭子能最有效地满足需求。运气好的话既可以多认识一些聊得来的朋友,互相拍照,还能省钱!”

  人类学家项飙曾提出“最初500米”的观点,大意是我们要从自己出发,看见我们周围的500米,把自己和更大的世界联系在一起,重新观察身边,重建附近。

  孤独,是现在年轻人常常挂在嘴边的词。我们生活在原子化的社会里,身边除了固有的小学、初中到大学的同学朋友,好像极少建立其他亲密关系。

  和搭子旅游的过程,能短暂地抛却眼前的世俗或烦恼。在陌生的地方,与陌生人相处,无关功利,社交自然而然回归纯粹的本质。从零开始认识一个新的灵魂的过程,本就是新鲜又充满趣味的,两个人抑或是一群人交换故事,也是另一种人生体验。李欣和她的搭子在故宫、北大、国博一一留下合影,欢声笑语的旅途虽只有短短几天,却让本应是平行线的两个人有了交点,并继续保持联系。

  “这是我第一次找旅游搭子,虽然感觉旅行本身应该是比较亲近的人一起做的事情,但这种类似于开盲盒的‘不确定性’也挺有意思的,是一种新体验!”李欣说。

  找到合拍搭子,安全第一

  一个合拍的搭子固然能让旅程变得不再乏味,但如何能避免“踩雷”、防止受骗呢?

  首先,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甄别网上发布信息的人是否真实靠谱是第一步。“出于安全考虑,我觉得大家多会找同性的搭子,我会点进她的社交软件,确认是不是‘小号’或者伪装成女生的。”“我随身带防狼用品,还会随时和朋友报备行程。安全问题一定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尽管毫无顾虑的旅行更让人放松,但和陌生人出行的安全考量也不能忽视。

  其次,明确的需求也是帮助成功找到合适搭子的关键,例如时间、目的地、行程安排,以及理想搭子的性格特点等,这样无论是自己发布帖子还是找他人的帖子都能事半功倍。

  “对我来说首先是性别,对方是男生的话我会很没有安全感。然后就是时间,我的往返车票是买好的,且一部分行程是计划好的,需要找相似行程的姐妹!这个条件基本可以筛掉很多人。加上微信后我也会再简单聊一下,如果感觉对方不是非常健谈那种性格的话我也会犹豫,因为我自己也不是特别会活跃气氛,很怕见面了尬场。如果帖子上有‘会拍照/A钱爽快/性格外向’这类关键词我会优先考虑!”因为事前确定好了需求,李欣找搭子的过程比较顺利,也成功结识了满意的新朋友。

  倘若找到一个合拍投缘的旅游搭子,一起去看山川湖海、落日余晖,一起拍照探店、打卡美食,说不定也能为这段旅途增添些未知的美好。毕竟,遇见,即是缘分。

  实习生 吴雨珊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