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适老化改造 为银发族文旅消费注入新活力

2023年04月19日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8日讯(记者 成琪)伴随着旅游市场复苏,“老年人成出游主力”的报道屡见不鲜。4月14日,由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加强适老化改造 促进银发族文旅消费”座谈会在京举行。十余位与会嘉宾围绕文旅产业适老化发展现状、进一步加快文旅领域适老化改造升级、促进银发族文旅消费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有数据显示,到2050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接近5亿,占总人口的比例超三分之一。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首先要加强理论建设,统一思想,形成全社会发展老年旅游的共识,关心关爱老年人的精神享受。他建议,相关部门积极提供以无障碍为导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优化信息获取手段、支付手段等,在可知可感的细节上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同时发布一批老年专题旅游线路、老年旅游项目、老年旅游产品、老年旅游服务标准。“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参与也很重要。”戴斌表示,激发市场活力,文旅服务便能触及更多生活在县域及农村的老年人,为他们提供精准化的旅游服务。

  “当前,老年人健康水平持续改善、老年人口教育水平快速提高。选择乘坐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的老年人数也持续增加,成为旅游消费的重要群体之一。”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厚莲表示,对文旅产业适老化改造不仅要在硬件和空间上进行无障碍设施的配置,还应考虑如何让信息化渠道更加符合老年人需求。他建议,注重健康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让老年人在旅游过程中享受身心愉悦,引导他们在旅游中养成健康意识、培养健康行为。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大为表示,黑龙江依托独有的生态资源,与中医药管理部门联动,正大力推进康养旅居产业发展,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希望借此对老年旅客的身心以及日常生活产生积极影响。对于适老化改造的难点,他建议建立统一的适老标识体系,“比如产品说明书、指南、街牌上的文字应适当放大,从细节上增加便利性,减少老年人咨询的次数。”

  圣同润幸福科技集团董事长金成认为,老有所乐一直是中老年人多层次需求的增长点。应扎实推进健康和互联网科技融合型文旅服务,开发专属中老年人文旅的创新项目,如红色旅游、康养游、森林生态游等。他还认为,应推动场景化水平整体提升,让中老年人能够线上互娱、线下文旅,享受到全场景服务。此外,国潮文化在今天的生活中处处展现生机,他建议应注重带动国人文旅服务向更深层次延伸,把文旅专业服务触达到中老年内心。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保险业作为社会资本办医养、康养产业的重要参与方,能够积极服务于“银发经济”,在促进医疗产业、文旅服务、投资、适老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具有优势。目前“保险+健康管理”“保险+高端养老”等服务模式有效满足了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建议未来加大区域性医疗规划的信息公开力度,放宽保险机构新办康复、护理等短期专科医疗机构的准入限制,缓解老龄人口对公立医疗机构的压力。对于有资质、有能力的保险机构,应放宽办医规模限制,支持其参与区域性、乡村性办医,加速适老化设施建设。

  “在旅游业界,老年人常常处于‘被遗忘的角落’,但随着文旅消费蓬勃复苏,银发文旅消费正引领着新风潮。”文化和旅游部科教司原司长、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孙若风表示,融合是当今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主题,中国老年人的文化消费更体现出融合的趋势。中国哲学主张天人合一,文体康旅融合更加符合老年人的消费预期。他建议,进一步增强文体康旅融合意识,加强各产业间协调联动,特别是加强交通、卫生、安全等方面的支持。此外,应注重城乡互促打通城乡文旅市场,为老年文旅消费开辟新的增长空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认为,“研学游”不仅得到青少年的青睐,老年人对此也有强烈的消费意愿,应加大研学旅行指导师培训力度,推广跨行业“共享员工”,尤其在旺季提高为中老年消费者服务的能力。“安全问题”目前是阻碍老年文旅行业发展的痛点之一,孙洁建议加快建立“法规条例、标准体系、保险救援”为一体的跨层级共治安全保障制度,持续推进全国“一卡通”服务,解决异地旅游的交通、医疗支付难题,筑牢安全防线,让老人出行更安心。

  “老年人主动去旅游,到外地旅居,就是他们自身健康的外在体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陆杰华表示,让老年人长寿健康是我们长期追求的目标。以老年文旅为突破,做大做强做优康养产业,还要加强适老化改造的精细化程度,“比如一些地方对自理能力不足的群体照顾不完善,网上预约门票相对不便。”适老化改造应进一步适应文旅消费新需求,注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持续推动文旅消费市场尤其是银发族群体的标准和规范制定。

  “老年旅客群体能够助推乡村文旅实现‘淡季不淡’。”中青旅研究院秘书长孙逸表示,环境友好是适老化升级的根本前提,乡村要保护、利用好自然环境;配套友好是适老化升级的根本信心,乡村应完善医疗急救保障体系,加强人文关怀;科技友好是适老化升级的根本保障,要发挥好适老化设备升级为老人生活服务的作用;市场主体友好是适老化升级的根本动力,政策上应予以相关市场主体更多支持和帮扶,激励企业更好打磨产品、创新模式,推动农文康旅融合。

  北京商旅同舟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入库专家柴大勇认为,目前“银发经济”的文旅消费存在重旅游轻文化的现象,老年人的文旅消费品也相对匮乏,可以在这方面发力以满足老年人文旅市场需求。此外,文旅消费应在供应时间、供应类型上与常态市场有所区别,通过非传统黄金时段特设老年人低价专场,“这样不仅能撬动相关银发消费,还能避免演艺空间因闲置而产生浪费,助力解决‘银发文旅经济’相对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王深远认为,适老化理念的贯通与设施适老化建设同等重要。全面构建老年文旅适老生态,要重点做好“点、面、线”三部分工作。“点”是要做好旅游、旅居目的地场所的设施适老化建设;“面”是要完善康养体验、民俗娱乐体验等无障碍环境建设,同时旅游产品设计充分考虑老年人身心情况;“线”是指旅游往返路途规划、信息传递、安全提醒等要符合老年人的习惯。

  “如何加强文旅融合,设计适配的旅游产品是当前需要破解的难题。”辽宁省本溪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以本溪旅游资源和适老化文旅场景打造为例介绍,本溪以“红、绿、银”三篇文章推进医养、康养与生态农业、休闲度假融合发展。其中规划建设了一批特色小镇和康养度假产品,更好满足银发族多层次养老新需求,充分释放养老服务消费能力。“我们期待企业助力,一起设计文旅融合路径,共同讲好地方文旅故事,打造更多与市场需求相契合的银发族文旅产品。”

  “文旅消费不应该难住老人。”圣同润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承鑫认为,目前针对老龄群体的市场供给不足。他建议重视文化创意,为“银发族”提供更多有活力、有成长情怀的旅游品牌和产品。针对部分低质从业机构以“零团费”“负团费”吸引游客组团,通过欺诈、强迫消费等方式侵犯游客利益的现象,他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开展市场整顿,清源治乱,切实增强群众参与文旅活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曾带团出国访问时发现,无障碍环境建设比较好的地区,市场活力也很好。”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际部一级巡视员费薇表示,近期国内迎来文旅加速复苏的机遇,文旅业要守住、用好“红利期”。要相信、尊重市场,让适老化产品创新、适老产业发展壮大的市场活力充分涌流。用好市场和政府的“两只手”,积极培育带动性强的市场主体,促进文旅行业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