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景区推出甲胄演艺秀还原古代官兵装备受游客追捧

2023年04月18日19: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第一次见到了身着中华传统甲胄的武士,领略了《从军行》中‘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英雄气概,感觉很震撼。”4月16日,趁着周末来汝州九峰山景区研学的万基高中的李同学说。

李同学提到的甲胄是个什么表演?表演的组织方告诉大河网记者,甲胄又被称为防护性兵器,指的是古代穿在将士身上的护甲,在冷兵器时代极为的重要,就如同现在的防弹衣,在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从而提升军队的战斗力。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传统甲胄的发展也独具历史特色,在唐宋时期发展到了顶峰,后世基本以他们为蓝本。

“我们时常在古装剧中能看到穿着帅气甲胄,骑着漂亮大马的军官。确实高级别的军官就可以穿上图上这种甲胄,全部用金属片打造,能有效防护身体少受兵器的伤害。不过它也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这身行头太重了,你看把我们这位演员给累的。”导演说。

为何要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来表演?原来,这和汝州当地的一段楚长城有关。

《汉书·地理志》上记载:"南阳郡,叶,楚叶公邑。有长城,号曰方城。"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上记载更为详细:叶县东面有故城一道,从鲁山县(今鲁山县东南五十里)开始,东至瀙水(今泌阳县北),南达比阳(今沙河店)界,南北连联数百里,号为方城,也称作长城。

楚长城是春秋时期的楚国修建,遗址总长约800公里,西起湖北竹山,北到河南汝州,东至河南泌阳,分为西线、北线和东线3部分,整体轮廓呈"U"形。

在冷兵器时代,最有效的防御手段就是高筑墙,用高筑的墙体阻挡外部敌人的侵略。据《括地志》记载:楚长城修筑之时,“无土之处,垒石以固”,形成的坚固堡垒。

 “我们试图将甲胄与我们的楚长城文化联系起来,还原真实的古代战争,让观众在沉浸式体验中传承我们悠久的历史文化。”活动组织方表示,随后还将组织数场表演,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趁着五一假期前往打卡。

编辑:孙振恒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