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大西北文旅高峰会暨黄河文化和旅游发展论坛启幕

2023年04月13日2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3日,第二届大西北文旅高峰会暨黄河文化和旅游发展论坛在美丽的塞上湖城银川启幕。西北六省区、沿黄各省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文化和旅游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共话未来,为凝聚西北力量、讲好黄河故事献智献力。

开幕式上,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玉经在致辞中指出,大西北和黄河流域各省区山水相连,文化底蕴、旅游资源、风土人情等各方面既一脉相承,却又风格迥异,资源差异大、互补性强。长期以来,大西北和黄河流域各省区往来十分密切,文旅交流合作更像走亲戚一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常来常往、越走越亲,“大西北+黄河流域”文旅大合作、大协同、大发展前景广阔,将是一个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大舞台。倡议共同打好“大西北”IP、打造国家级旅游名片,共同讲好黄河故事、提升黄河文旅魅力,共同抓好互联互通、精诚推进战略协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蔡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宁夏的旅游资源。她说,宁夏正围绕“塞上江南·神奇宁夏”“畅游宁夏,给心灵放个假”,持续打响“黄河文化”“星星故乡”“酒庄休闲”“红色主题”“动感体验”“长城遗址”六张牌,聚力推动贺兰公园、大漠星空、固原梯田、科创宁东、闽宁新貌等升级版的“宁夏二十一景”抱团出圈、连点成线,以国际化视野、世界级标准、中国化特色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让宁夏的美食美酒美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席建超、中国传媒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部专职副学部长曹三省分别就西北旅游新阶段新发现新发展、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数字文化与智慧旅游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黄河文化和旅游发展论坛,业内专家学者围绕“弘扬黄河文化、共促文旅发展”分享了创新实践中的心得体会。沿黄九省(区)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召开了黄河文化和旅游发展研讨会,就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品牌共建、资源共享、产品共创、活动共推等进行了研讨。

大西北不仅是地域概念,更是历史文化概念和旅游概念。“到大西北去”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出游的必选和首选。这次高峰会的召开,是继续营运好“大西北”文旅品牌的一个良好契机,也是沿黄省区擘画文旅新蓝图的一次思想碰撞,努力使大西北旅游IP成为全国极具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名片,助力推动大西北和黄河流域文化旅游提质赋能。(务晨阳)

编辑:谭敏  审核 :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