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缅边民大联欢暨芒市地区泼水节开幕

2023年04月13日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芒市4月13日电 (陈静)2023年中缅边民大联欢暨芒市地区傣族德昂族泼水狂欢节12日开幕。来自中缅两国数万名民众身着节日盛装,打起象脚鼓、敲起金铓锣、跳起民族舞蹈、泼洒吉祥水,现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泼水节是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傣族、德昂族、布朗族、阿昌族等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也是傣历新年,一般于每年4月中旬举办。节日期间,大家用清水相互泼洒,祈求洗去过去一年的不顺。

  此次泼水节活动由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德宏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得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指导和缅甸驻昆明总领事馆的支持,是三年来德宏州首次举办线下泼水节活动,旨在推动中缅、滇缅务实合作、人文交流、经济发展。该系列活动包括开幕式、各民族“同跳一支舞”文化活动、中缅边民大联欢音乐会、点灯祈福等。

  当天下午,德宏州委书记,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姜山宣布活动开幕。德宏州委副书记、州长卫岗致欢迎辞时称,德宏与缅甸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是中缅经贸合作的大通道和文明交融互鉴的大舞台。举办此次泼水节活动旨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弘扬中缅“金银大道”精神,深化中缅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

  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吴多达昂表示,缅中两国山水相连,通过长期友好合作,共同维护和加深了缅中传统友谊。希望两国增进互信、携手合作,在取得更大发展的同时,让两国边境民众得到更多实惠。

  当晚,“共饮一江水、胞波情谊长”中缅边民大联欢音乐会在芒市举行,中缅艺术家联袂演出,融合两国传统文化的舞蹈、歌曲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来自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缅甸留学生王予阳看得津津有味。他说,这是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过泼水节,中国朋友的热情好客让他心中充满暖意。

  此次活动期间,滇缅共签署16份框架协议,涉及经贸合作、跨境投资等项目。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结合中缅边境发展实际,向缅方捐赠环境保护、乡村发展、妇女赋能等9个“小而美”民生项目。(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