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发布河南研学《洛阳宣言》

2023年04月04日1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3日,2023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在洛阳开幕。2023世界研学旅游大会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洛阳市人民政府、世界研学旅游组织联合主办,以“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为主题,旨在会聚全球文旅组织代表、研学旅游营地代表以及政务嘉宾等共享研学旅游发展成果,寻求行业发展机遇。现场,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发布《洛阳宣言--研学旅游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以下为《洛阳宣言》全文:

洛 阳 宣 言

研学旅游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文化遗产既是历史荣光的见证,也是先祖留下的珍贵财富,更是文化自信自强的源泉。研学旅游是要让每个人讲好历史故事,吸纳历史力量,承担历史责任,传承历史精神,创新未来发展。作为文旅业和遗产保护传承的交汇点,研学旅游的发展应当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作为研学旅游的倡导者,我们认为研学旅游是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一种有效方式。洛阳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拥有三项六处世界文化遗产,是发展文化遗产研学的绝佳目的地,我们深信,在洛阳这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发布关于研学旅游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洛阳宣言》更具有历史性意义。我们希望能够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为研学旅游事业做出贡献:

一、尊重文化多样性,让研学旅游为遗产保护传承赋能

文化遗产是人类历史、文化、信仰、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反映,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和文化多样性的体现。研学旅游和文化多样性是相辅相成的,通过研学旅游活动,学生可以深入了解和认识不同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同时也可以促进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增强对文化多样性的认识和尊重。我们要通过研学旅游来提高人们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重视,明白遗产保护不仅是保护实物和场景,更是尊重文化多样性、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

二、推广遗产保护意识,注重研学旅游的质量和效益

我们要在研学旅游中突出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意识到文化遗产的保护责任是全人类的责任。文化遗产保护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共同参与,需要科学合理的规划和管理。通过研学旅游,我们可以深入了解文化遗产的历史、背景和价值,亲身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和独特性。我们要让更多的人通过研学旅游认识文化遗产,让人们敬畏历史、尊重历史,进一步提高研学旅游的深度、体验度、通过研学旅游走文旅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创新研学旅游模式,积极参与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

研学旅游是一种融合学习、体验和旅行的全新模式,是一种以增长知识、提升技能、拓展视野、全面育人为目的的教育旅游方式。研学旅游能促使人们发自内心对自然环境和文化遗产产生更深刻的热爱,并能让人们从小就参与到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之中,从小播下热爱的种子,慢慢会结出全民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果实。我们要积极创新研学旅游模式,加大全龄段全民参与跨学科融合、互动体验式学习的研学活动,促进全民参与研学旅游,全民参与遗产保护。

(李中海 李军阳 李泽龙)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