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2023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发布河南省十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

2023年04月03日14: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3日,2023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在中国河南省洛阳市盛大开幕!会上发布了河南省十大研学旅游精品线路。

线路一:华夏溯源——最早中国研学之旅

线路简介:河南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遗址遗迹众多,创意驱动,美学引领,科技赋能,艺术点亮,让沉睡千年的历史图景在中原大地生动再现。最早中国研学之旅,聚焦仰韶文化、二里头文化、殷商文化,见证河南在中华文明总进程中的历史地位。

线路涉及城市及景点:

郑州:河南博物院、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

三门峡: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庙底沟博物馆

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安阳:殷墟博物苑

线路二:文明寻脉——四大古都研学之旅

线路简介:中国八大古都中,河南占四个,十三朝古都洛阳、八朝古都开封、七朝古都安阳、商都郑州。四大古都见证了20多个朝代兴衰更替,形成了古代政治文明的巅峰与辉煌。四大古都研学之旅,实地掌握一部河南史,细读半部中国史。

线路涉及城市及景点:

郑州:新郑黄帝故里、郑州博物馆、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商都遗址公园

洛阳:洛阳博物馆、龙门石窟、隋唐大运河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

开封:清明上河园、龙亭、州桥及汴河遗址

安阳:殷墟博物苑

线路三:大河安澜——黄河文化研学之旅

线路简介: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作为千年治黄主战场,黄河河南段留下了众多水利设施和水利文化遗产,以及在长期治黄过程中形成的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黄河文化研学之旅,牢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和殷殷嘱托,肩负起大河安澜的重任。

线路涉及城市及景点:

开封:兰考黄河湾风景区、焦裕禄纪念园、开封城摞城遗址

焦作:嘉应观、黄河博物馆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黄河花园口风景区、黄河模型基地、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

洛阳:孟津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黄河小浪底风景区

三门峡:三门峡大坝风景区

线路四:写意中国——文字诗词研学之旅

线路简介:“中国的汉字非常了不起”, 而汉字的产生及其每个重要发展阶段几乎都发生于中原大地上,河南是甲骨文发源地、汉字的故乡。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五千年诗意的土壤更诞生出无数的诗人、词人。文字诗词研学之旅,寻访汉字之源、鉴赏汉字之美、品读诗词之韵、感悟诗词之魂。

线路涉及城市及景点:

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苑、岳飞庙、仓颉陵

开封:中国翰园、清明上河园《东京梦华》

郑州:巩义杜甫故里

洛阳:龙门石窟、白园、王铎故里、千唐志斋

漯河:许慎文化园

线路五:红色传承——红旗渠精神研学之旅

线路简介:60年前,30万林县儿女靠一锤、一钎、一双手,苦干十个春秋,在壁立千仞的太行山上,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这种精神也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红旗渠精神研学之旅,在心理种下一颗“敢教日月焕新天”的精神种子。

线路涉及城市及景点:

安阳:林州红旗渠风景区、红旗渠精神营地、桑耳庄、石板岩南湾村(古村落)、谷文昌纪念馆、林州大峡谷、高家台村

线路六:信仰永续——大别山精神研学之旅

线路简介:巍巍大别山,矗立江淮间。东西瞰平原,雄踞鄂豫皖。大别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最早的地区之一,是土地革命时期党领导武装斗争的主要区域之一,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和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全国胜利的战略转折地。大别山精神研学之旅,追寻红色历程,感悟伟大建党精神。

线路涉及城市及景点:

信阳罗山: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何家冲

信阳光山: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花山寨会议旧址

信阳新县: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首府旧址纪念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田铺大塆、许世友将军纪念馆、箭厂河革命旧址群、大别山露营公园

线路七:武道修身——中国功夫研学之旅

线路简介:河南是中国功夫的发祥地之一,千年古刹登封少林寺和太极拳之乡温县陈家沟享誉全球,众多习练者和游客慕名前来,少林功夫和太极拳也成为中原文化向世界推介的闪亮名片。中国功夫研学之旅,亲身感受形神兼备的少林拳和刚柔并济的太极拳。

线路涉及城市及景点:

郑州:少林寺、少林寺武术馆、少林塔沟武术学校、禅宗少林·音乐大典

焦作:中国太极拳博物馆、陈家沟国际太极院、太极拳全域剧场《印象·太极》

线路八:茶和天下——信阳茶文化研学之旅

线路简介: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深深融入中国人的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信阳茶文化研学之旅,传承中国传统制茶技艺,讲好新时代中国非遗故事,以茶论道,茶和天下,正是中国文化自信自强的有力体现。

线路涉及城市及景点:

信阳茶博物馆、何家寨露营公园、文新茶村、周肖同茗非遗茶坊、嘉木饮毛尖博物馆、南湾湖、鸡公山

线路九:匠心独运——陶瓷文化研学之旅

线路简介:唐宋时期是中国瓷器空前发展的鼎盛时期,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唐三彩造型丰富,釉色饱满;钧瓷浑厚端庄,窑变独特;汝瓷似玉非玉,含蓄淡雅。陶瓷文化研学之旅,遇见陶瓷古今,遇见China中国。

线路涉及城市及景点:

许昌:钧官窑址博物馆、神垕古镇

平顶山:宝丰汝窑博物馆、汝州汝瓷博物馆

洛阳:南石山村、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

焦作:金谷轩绞胎瓷非遗工坊

线路十:寻味老家——中原美食研学之旅

线路简介: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无论脚步走多远,在人的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它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了千里之外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中原美食研学之旅是一趟烟火味十足的旅程,既能满足你的味蕾,又能引发对生命的哲思。

美食汇总:

郑州:烩面、黄河大鲤鱼

开封:开封灌汤包、鲤鱼焙面

洛阳:洛阳水席、牛肉汤

安阳:道口烧鸡

周口:逍遥镇胡辣汤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从研学开始!(李中海 李军阳 李泽龙)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