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数字藏品”绽放创新活力

2023年03月28日08: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见习记者 魏彪 记者 李金枝

  全国两会期间,数字藏品是代表委员热议话题之一。代表委员围绕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发展、推进数字藏品开发建言献策。这一话题同样引起旅游业界广泛关注。当前,许多旅游景区抢抓机遇,以数字藏品为抓手,创新玩法、刺激消费,让景区的知名度与客流量得到提升,也为深化文旅融合拓宽了思路。

  资源活起来

  “我一直关注景区数字藏品,此前已收藏了不少,觉得很有纪念意义。”北京市民王女士说,“景区数字藏品巧妙融合各类元素,能让大家对景区历史文化有新的认识。”

  王女士所提的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可实现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近年来,景区数字藏品各类新鲜玩法持续上新,让景区文旅资源活起来。

  泰山景区推出五岳独尊、风月无边等标志性景观的泰山系列数字藏品,用数字化方式诠释泰山文化。

  崂山风景区推出《巨峰神鳌》数字藏品,以巨峰游览区入口雕像神鳌为设计元素,通过3D扫描、建模、数字孪生等技术将巨峰神鳌栩栩如生展现出来。

  扬州瘦西湖推出数字纪念票,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瘦西湖园林的深厚底蕴进行融合。

  南京发售“数智牛首”定制款数字藏品,上线即售罄,掀起粉丝收藏热潮。

  ……

  把远方的名山大川装进口袋,云上欣赏馆藏珍贵文物……显然,能观赏、可收藏的数字藏品,既可赋能传统文化,又能迸发新的商业能量,还能带动景区线上线下互动,较好地满足了市民游客的收藏需求,有助于提高文旅IP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数字藏品将传统文化以更年轻化的方式展现出来,通过‘线上获客、线下消费’模式,带动景区客流量持续增长。”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白宝霞表示,公司与福州公交集团联合推出联名文旅数字纪念票,以数字化效果生动呈现三坊七巷景区灰塑、马鞍墙、水榭戏台等景点元素。

  “景区数字藏品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管理学院教授姚国章认为,景区数字藏品既可为旅游产业拓展新的价值呈现方式,也可形成更多创意表达形式,尤其是其与历史人文等元素的结合,可以创造出精彩纷呈的文旅数字化成果。

  产业融起来

  近年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对文旅市场的影响逐步加深。在此背景下,景区数字藏品在推动景区模式创新和产业融合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借助数字技术,可以丰富旅游业态,拓展文旅消费新场景,特别是将纪念版数字藏品门票和景区‘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串联起来,不仅可以增强市民游客的体验感,还增加了景区门票以外的收益。”智慧云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许丽红表示,公司上线了“云游数藏”平台,先后协助梅兰芳纪念馆、贵州肇兴侗寨等发行数字藏品,受到业界欢迎。“今后公司还将不断创新,实现数字化技术场景化,为景区高质量发展赋能。”

  “数字藏品是景区在文旅融合、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新突破。作为一种文创新形态,更易于将传统文化以新颖方式展现出来,不仅可供观赏收藏,还能带动景区线上线下互动。”四川省数字娱乐文化促进会会长金泓宇表示,将发挥协会优势,促进景区与热门IP合作,将5G、人工智能、AR等技术应用于景区运营场景中,切实增强游客体验感。同时,推动多行业联动,让数字藏品更好地赋能景区数字化发展。

  “让消费者体验瘦西湖景区的数字IP文化,珍藏一份瘦西湖景区专属的数字记忆。”扬州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瘦西湖将紧跟热潮,进一步开发多种类型的数字文创产品。

  “旅游景区推出数字藏品,是旅游行业在与科技融合方向上的有益尝试,既丰富了景区数据资产,也拓展了景区盈利空间,能有效激发游客兴趣,让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景区,领略旅游吸引物的风采。”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铮表示。

  行业旺起来

  数字藏品可以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文旅体验,无疑是景区IP打造的“强化剂”。针对广大景区如何更好把握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相关专家学者也给出了建议。

  “当下,景区应突出数字藏品的社交和个性化展示属性,吸引更多年轻人接受和试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宁建议,景区开发数字藏品时,可将自身资源与时尚、艺术等有机融合,与景区文创、品牌形象等结合,应用于可供展示、可供分享的场景之中,增强可见性。

  “景区用好数字藏品,需要处理好五对关系。”张铮认为,一是数字藏品内容与景区的关联关系,将景区最重要的吸引物的数字化演绎与数字藏品结合,强化数字藏品的审美价值和收藏价值;二是数字藏品的创意表达与景区吸引物的原真性关系;三是数字藏品与衍生业态的关系;四是数字藏品开发与安全的关系;五是虚与实的关系,即虚拟资产与实体资产如何形成合力,助力线下实体经济发展等。

  姚国章认为,景区在打好数字藏品这张牌时可从8个方面发力:从概念创意、图案设计等方面提升数字藏品的含金量;将数字藏品与旅游门票进行关联;鼓励游客参与数字藏品设计;融入个性化元素,使数字藏品更具独特性和收藏性;以数字藏品作为纽带将线上流量转化为线下流量;加强旅游景区之间、文旅企业之间的联姻,使数字藏品串珠成链;重视国际化需求,开发多语种多风格作品;加强龙头企业与标准化组织机构、行业协会的合作,开展数字藏品标准规范研究。

  当前,随着科技发展以及更为清晰的政策出台,在业界的共同努力下,数字藏品正在创造更大价值,景区的“诗与远方”正变得更加美好。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