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 有望迎来出境游热潮

2023年03月28日08:18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全国民航开始执行夏秋航季航班计划新华社/图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

  全国民航开始执行2023年夏秋航季航班计划。

  3月24日,郑州机场迎来夏秋航季首条洲际航线——“郑州—悉尼”航线复航,这也预示着郑州机场国际航线正在稳步恢复活力。

  从全国市场来看,今年3月上旬,我国民航业国际市场恢复至疫情前21%。业内认为,或许要到2024年、2025年,我国民航业整体状况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新增”“复飞”“加密”成航空公司计划高频词

  中国国际航空计划执行国内航班日均1547班,相比2019年夏秋航季实际日均投入航班量提升51%;南方航空集团计划日均执行航班量超过3000班,通航点增至216个;中国联合航空新开14条航线、恢复7条航线……今年夏秋航季,“新增”“复飞”“加密”成为多数航空公司航班计划的高频词。

  据民航局数据,今年夏秋航季,共有169家国内外航空公司计划每周安排客货运航班117222班,同比2019年夏秋航季增加约20.85%。国内航线航班方面,41家国内航空公司计划每周安排国内(不含港澳台地区)航班99057班。

  “夏秋航季是航空公司抢抓收益的关键航季,此间的收入能够占到全年的60%左右。”华夏航空战略执行总监范青松说,当前民航业迎来复苏,航班和客流持续恢复,大家都非常重视此次换季。相较于去年夏秋航季,华夏航空运力增幅在一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航季,38家航空公司在新增的国内726条独飞航线上每周共安排6659个航班运营,主要涉及鄂尔多斯、湛江、桂林等机场与重庆、大连、贵阳等机场间的航线。

  郑州至悉尼洲际客运航线正式复航

  春分刚过,我国中西部地区通往大洋洲的空中通道再次启航:2023年3月24日,海航航空集团旗下天津航空“天津—郑州—悉尼”洲际客运航线正式复航。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天津航空“天津—郑州—悉尼”客运航线于2018年1月起开通运营,后因受疫情影响停航,在运营的两年时间里,共执行138个往返航班,完成旅客吞吐量9.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419吨。

  该航线复航后,计划每周一班,自天津、郑州飞往悉尼,每周五执行,其中天津起飞时间为17点30分,19点15分到达郑州,郑州起飞时间为21点25分,终到悉尼时间为次日11点35分(当地时间);自悉尼返回郑州的航班,每周六执行,其中悉尼起飞时间为13点35分(当地时间),21点40分(北京时间)到达郑州,抵达天津时间为次日凌晨1点20分(北京时间)。

  天津航空市场副总裁方叶松介绍,为实现“郑州—悉尼”客运航线的长期可持续运营,天津航空将推出自国内60余个机场始发经郑州中转至悉尼联程航班,为全国各地旅客提供更多样、更便捷的出行选择。同时,针对家庭、亲朋结伴出游的旅客朋友们,天津航空专门打造多人同行优惠产品,后续还将根据旅客需要,开发更多样、更优质的航线产品。

  海航航空集团总裁丁拥政表示,“天津—郑州—悉尼”航线将成为中澳两国往来的重要空中通道,对促进中澳两国经贸往来和文化旅游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航班数量有望大幅增长,票价将下降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夏秋航班换季,按照“乙类乙管”总体方案,民航局及时发布相关工作方案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进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班稳妥有序恢复。

  据民航局数据,新航季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客运航班计划量较2022年夏秋航季有明显增长。港澳台航线航班方面,36家航空公司计划每周安排客货运航班共3463班,同比增长30.83%。国际航线航班方面,国内外航空公司计划每周安排国际客货运航班14702班,其中,116家航空公司计划每周安排国际定期客运航班10580班。

  清明、五一和端午假期临近,多方预测出境游将迎来快速升温。在线旅游平台监测数据显示,3月26日至6月30日的出境机票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500%。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表示,“未来国际航班数量有望大幅增长,随着供给增加,机票价格也将下降。”

  据携程FlightAl航空智能大数据发布的《2023年跨境民航市场趋势追踪》显示:跨境市场运力稳步恢复,3月中上旬航班架次已恢复至疫情前的21%。从搜索数据上看,未来一个月的搜索数据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其中五一假期前两日搜索指数同比2019年增长88%,随着运力的恢复,五一假期有望迎来出境热潮。

  郑州机场国际航线正在稳步复苏

  据了解,“天津—郑州—悉尼”航线是今年夏秋航季郑州机场开通的首条洲际国际客运航线,也是天津航空恢复的首条洲际定期航线,该航线的复航也预示着郑州机场国际航线正在稳步恢复。

  在“天津—郑州—悉尼”航线启航仪式上,丁拥政介绍,当前,海航航空在郑州投放运力20架,日均执飞郑州出港航班70班,在郑州机场客运市场份额超过30%,排名第一。

  丁拥政表示,海航航空将充分发挥基地与分公司资源整合优势,全面提升郑州地区航空枢纽水平:国内方面,重点加密郑州至主要干线城市航线,新开国内二、三线航点和支线航点,提升干线与干线、干线与支线间中转能力;国际方面,计划开通郑州至墨尔本、伦敦、马德里等远程航线和郑州至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及地区短程航线,打造国内国际良好互动的航线网络布局。

  河南机场集团总经理柳建民介绍,随着近期国家出入境政策不断调整,郑州机场积极有序恢复国际地区客运航班,先后开通吉隆坡、赫尔辛基、曼谷等8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实现客运量快速增长,今年前2月已完成客运量372万人次,同比增长97%,居中部第一,其中国际地区客运量超过2万人次。

  柳建民表示,当前,民航业正迎来快速恢复发展的重大机遇。河南机场集团将持续深化与海航航空集团互利合作,为海航系航司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真诚希望海航航空集团继续深耕河南航空市场,增开更多国内外航线,为实现河南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部分内容据新华社)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