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消费提示丨选购旅游产品先看好条款,出游这些坑别踩

2023年03月15日13:10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气温回升不少消费者开始制定出行计划,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接收的旅游相关消费咨询、投诉中了解到,订单退改、产品体验、旅游服务价格等成为旅游消费类咨询、投诉重点内容。其中,部分咨询投诉是由于消费者存在对条款理解不清或有误等消费误区导致。对此,市场监管部门提示,在购买机票、选择旅游产品时,注意航空公司、旅游平台、酒店等公示的产品条款,尤其是退订条款,不要因为急于下单而忽视条款内容导致相关损失。

  误区一:退票越早损失越小

  一些消费者认为,预订机票后想要退票应该尽早,越早退票损失就越少。消费者预订机票的主要渠道包括航空公司、旅游平台、线下门店等渠道。实际上,无论从哪个正规渠道购买机票,机票退改规则均严格按照航空公司的政策执行。有消费者在机票退改中发现,有的订单收取的费用较高、有的则较低,这是航空公司对于不同舱位、不同折扣票、不同退改时间制定的退改规则不同。

  并非所有机票在退订时会出现“早退损失小”的情况。一些特价机票退改条件相对苛刻。总体来看,机票价格越优惠退改规则相对越严格。这就需要消费者不要只图票价便宜着急“抢票”,在订票前要仔细阅读订票页面的相关退票条款,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如出行可能有变化,建议消费者选择退改签条件宽松的机票进行预订。

  误区二:两人同时预定酒店房间价格应一致

  一些消费者在选择结伴出游预定旅游产品时发现,在同一家酒店预订房间,自己和伙伴的预订价格不一致。消费者刘女士和朋友预订同一家酒店的两个房间,在预订时发现自己预定价格要高于朋友,刘女士对此提出了异议。经调查,刘女士在预订房间时,所勾选的房间与朋友并非同一房型,其房间临江,销售价格高于其他房型。

  消费者对酒店价格类咨询、投诉分析显示,消费者看到酒店价格不同通常由入住日期、间数、房型、是否含早餐、是否可取消等因素导致。同时,用户在预订平台上的等级、是否为会员、活动优惠券等情况也会影响具体产品价格。消费者在预订酒店前,要仔细查看预订页面对于房间及相关优惠信息的介绍,也可提前致电酒店对房间当日销售价格进行核对。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