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文明旅游工作 助力社会文明建设

2023年03月15日07:39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采访组

  文明旅游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近年来,我国文明旅游工作水平持续提升,文明旅游理念日渐深入人心。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要求把工作做到实处、推向深处。全国两会期间,部分代表委员围绕做好文明旅游工作建言献策。

  “旅游是为了获得愉悦的感受,文明可以给游客提供良好的参观和游乐氛围,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全国人大代表、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介绍,云冈石窟制订了标准化的服务流程,景区旅游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游客的文明程度在不断提高。

  “感到欣慰的是,如今的云冈游人如织,科研人员也纷至沓来。游客在云冈之旅中,能品读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能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杭侃说,“云冈石窟的文明守护靠的是大家。未来,我们将持续做好云冈石窟保护工作,发挥好云冈石窟作为世界遗产的价值,实现好文化遗产的传承。”

  “我在故宫工作快40年了,亲身经历了陶瓷馆4次比较重大的展陈提升工作,每一次都让文物更好地呈现在游客面前。建议游客在参观前做一下功课,了解一下古陶瓷或者古玉器方面的知识,然后再到现场参观,这样可能会有更大的收获。参观时,要保持好良好的秩序,不要妨碍别人参观,也不要大声喧哗,遵守参观须知,文明参观。”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吕成龙说,“安全是一切文物工作的基础。每次布展时,我们都会要求工作人员注重文物保护,做好文明旅游引导工作,让宣传文物保护、倡导文明旅游的理念自然而然地融入市民游客心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游客的文明行为是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全国上下持续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但是不文明旅游现象依然屡有发生,持续提升游客文明素质任重道远。”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说。

  周虹建议,一要建立相应的惩戒机制。近年来,很多地方建立了“黑名单”,出台了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对不文明行为出重拳,可构建“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工作机制,从法律法规层面加强对不文明游客的约束和惩戒力度,提升公民文明旅游意识。二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寓文明引导于文化和旅游产品之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游客提升文明旅游意识。近年来,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深入景区、乡村开展文明旅游宣传,通过发放宣传页、有奖答题等形式吸引游客关注文明旅游信息,了解文明旅游知识。同时,还通过扮演闽剧经典人物形象宣传文明旅游,吸引市民游客关注,引导游客赏闽剧、增知识两不误。三要提升旅游从业人员文明旅游服务能力,强化文明旅游引导与管理,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既扰乱了景区正常秩序,又影响了其他游客的参观体验。”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讲解员程星认为,宣传文明旅游理念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具有重要作用。“文明旅游宣传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各方合力,让文明旅游理念深入人心。同时,践行文明旅游理念也需要人人参与,并发自内心认识到文明旅游的重要性。”

  程星建议,一要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教育,通过网络平台曝光游客不文明行为,加强警示教育。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卡通漫画、特色讲解等形式,向更多市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理念。二是营造良好氛围。建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旅游行为规范中,并出台相应政策,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管,更好地提升文明旅游环境。同时,还可以通过设置文明旅游宣传标语牌、宣传画等,在潜移默化中宣传推广文明旅游理念。

  (采访组成员:王洋 徐晓 杨丽敏 李金枝 统稿:赵腾泽)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