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国家再增40个 出境团队游市场稳步向好

2023年03月15日07:38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采访组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第二批)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自3月15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第二批)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并公布了40个新一批试点国家名单。

  《通知》一经发布,立刻引发社会各界、行业内外广泛关注,多家OTA平台相关产品搜索量成倍上涨,第二批试点国家旅游部门相继发出热情邀约,国内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也纷纷启动产品筹备及营销工作。业界人士表示,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游国家增加后,可以更好地设计串联旅游线路,吸引更多游客出行。

  市场反响热烈

  “终于等到了这个好消息”“我们一直盼望着中国游客的到来”……《通知》发布后,不少新增试点国家旅游部门驻华机构第一时间向中国游客发出诚挚邀请。

  “听到克罗地亚被列入第二批试点国家名单的消息时,整个代表处立即沸腾起来。”克罗地亚国家旅游局上海代表处主任、欧洲旅游委员会中国区主席古兰兰在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过去3年,尽管旅游业遭受疫情重创,但我们始终坚持在中国市场参与、组织各类文旅交流活动,与中国旅游运营商保持紧密联系,为迎接中国游客做足准备。接下来,我们将更加紧密地与中国旅游从业者沟通协作,也期待中国游客早日抵达克罗地亚。”

  “这对越南旅游业和越南人民而言,无疑是一大喜讯。”越南文化体育与旅游部国际合作局局长阮芳表示,期待与中国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共同促进两国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样感到兴奋的还有广大消费者。“五一假期我们大概率会去越南芽庄度假”“非常想念亚得里亚海的夕阳和那里的小岛生活”“期待旅行社早日推出‘法意瑞’产品”……在记者随机采访过程中,不少消费者道出了新一轮出游计划和对旅游产品的期待。

  携程数据显示,《通知》发布当日,部分国家的产品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300%。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其出境游相关专题页面瞬时点击量上涨77%,赴相关国家的旅游签证咨询量瞬时涨幅超过4倍。

  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孙桂珍表示,第二批试点国家涵盖欧洲、南美、非洲及亚洲的多个热门旅游目的地国家,这意味着旅行社资源整合和产品开发空间进一步拓展,旅行社成功匹配市场需求与目的地资源的概率进一步提高,旅行社有望推出更为多元的出境旅游产品。

  “新增试点国家有助于出境游市场进一步复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建议,旅行社应强化与境外合作伙伴的交流合作,及时对接资源、产品等,加快推出相关团队游和“机+酒”线路产品,加速恢复并积极拓展境外旅行业务,切实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业务恢复加快

  《通知》发布当晚,春秋旅游亚太部、欧非中东部以及IT部的办公区域灯火通明。“得知消息,我们立马忙碌起来,大伙儿加紧与境外相关供应商沟通资源细节,上线新线路、新产品。”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说。

  携程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围绕亚洲短线跟团游和中东非及欧美长线旅游,第一时间启动相关产品设计工作,产品上线时间预计在3月15日后。后续,集团将根据产品具体情况灵活发团。

  “随着试点开放国家越来越多,旅行社可以设计、搭配的线路产品也越来越丰富,游客的多元化需求也能够得到更好满足。”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上架了‘丹麦+冰岛+北极’等产品,能够让游客更加深入地领略北欧、北极目的地的独特魅力。”

  “试点国家的增加,让游客有了更多选择,也让旅行社在产品设计方面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通知》公布不久,我们便接到了很多有关欧洲方向旅游产品的咨询电话。目前,我们出境部正在与使馆及境外资源方确定相关细节。”中国妇女旅行社副总经理赵悦介绍,围绕第二批试点国家,将陆续推出“法国西班牙圣地亚哥21天”等产品。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已有部分旅行社“组团”成功。如3月15日,广之旅将发出赴越南旅游首团。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发言人官键介绍,《通知》发布后,该社立马上架了法国和法瑞联游产品,以及希腊、尼泊尔、塞尔维亚、伊朗等行程超过8天的长线产品,以及越南行程4-6天的短线产品。其中,伊朗8天深度游产品上架不到8小时,30多个名额便迅速售罄。

  “后续,除深度探索挖掘传统热门目的地国家的资源外,我们还将积极尝试非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国家的产品设计开发。预计赴第二批试点国家的旅行团将于3月底前出发。”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学说。

  还需逐步调整

  如今,首批试点恢复旅行社出境团队游业务已经“满月”。在实践中,业者对于业务布局和产品开发有了更多想法。多位业者表示,希望在航班航线恢复、促进人才回流、海外营销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

  “在过去一个多月的试点过程中,业务复苏逐步加快,这一点是很直观的。然而,作为一线旅游从业者,我们也能明显感觉到市场仍处在‘疗愈’阶段。目的地从业人才流失、地接资源不足、国际航班有限等因素,成为业务放量的‘拦路虎’,与大家期待的‘火力全开’状态尚有差距。”途牛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出游习惯,传统的走马观花式产品已不能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出境产品应在设计理念上全面调整升级。

  王兆学表示,目前,传统跟团旅游市场需求尚未得到充分释放。面对旅游消费新需求,传统旅行社需重新定位,更加重视市场和游客需求的研究。一方面要认真了解游客消费偏好的变化,细分游客群体,设计更多适合不同人群的产品;另一方面要针对试点国家实际情况,搭建当地供应商体系,重视旅游模式创新和小众目的地开发。

  去哪儿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前往希腊、西班牙、法国等目的地均有直飞航班,其中飞往越南的航班较多,机票价格相对较低;飞往欧洲国家的航班相对较少,价格也相对较高。

  “出境团队游试点恢复以来,虽然旅行社都在积极组团,但由于航班数量恢复和航线匹配度相对滞后,部分出境游目的地签证政策有待优化等因素,出境游规模完全恢复尚需时日。希望有关部门特别是境外目的地尽快匹配和完善出境游相关基础条件,推动出境游规模和质量双提升。”孙桂珍说。

  吴丽云建议,旅行社要加强与航空公司合作,推动国际航班恢复,进一步提高国际交通的性价比和便利性。要契合消费市场变化,推出更多定制团、小团、深度团等产品,更好满足游客的个性化、品质化需求。同时,要通过融入新场景、新内容和新资源,提升游客出游的新鲜感。

  (采访组成员:王玮 张宇 徐晓 陈熠瑶 杨丽敏 执笔:张宇 王玮)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