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文旅产业链 逐浪行业新蓝海

2023年03月14日08: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调整,各大文旅集团在文体旅商融合、夜经济、文旅康养、特色小镇等项目上的投资变得日益活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围绕未来文旅产业发展“新蓝海”展开热烈讨论。

  近几年,河北旅游投资集团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文旅、康养双主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全国政协委员、河北旅游投资集团总会计师韩谦介绍,目前该集团拥有文旅、康养、酒店、地产、物业、科技等板块,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旅游集团20强”。今年春节假期,集团旗下崇礼翠云山银河滑雪场接待游客单日高峰超过5000人次,文旅复苏态势明显。

  “‘十四五’期间,集团确定了‘冰雪体育、康养度假、文旅融合’三大主题,旗下刚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的滦平金山岭滑雪旅游度假区,就不单能满足游客的滑雪运动需求,还兼具户外运动、康养度假、休闲娱乐等多样化功能。”韩谦认为,以体育旅游为主的综合度假区将成为未来投资方向之一。体育旅游让滑雪度假区从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同时因为体育项目的技能性“门槛”,还将带动体教融合项目的发展,延展文旅产业链。

  如今,人们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都在发生变化,文旅康养赛道也成为投资热点。“区别于单纯的康养形式,文旅康养将当地的自然禀赋、人文风貌及饮食、医疗相结合,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体验。”韩谦表示,2022年,不少文旅集团投资康养度假区及康养小镇。“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温泉疗养、海滨康养旅居、中医药健康旅游等项目越来越受欢迎。在不久的将来,文旅康养产业必将百花齐放。”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爽对行业整体复苏充满信心。作为国家5A级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23年伊始,清明上河园就把新项目的打造作为景区发展的重点,完成景区三期工程的建设并对外开放。景区的三期工程总投资6.5亿元,项目包含VR黑暗骑乘体验馆、大型综合演艺剧场和亲子互动乐园。

  “希望伴随着三期工程的全面开放,在进一步拓展景区游客接待能力的同时,通过运用虚拟现实互动体验等高科技手法,把宋代优秀历史文化以更加立体、形象的方式呈现出来,打造出全天候、全产业链、全年龄段的旅游产品,带给游客全新的文化体验。”王爽说,景区还将持续围绕夜经济、传统节庆的创新打造,做深多元化发展文章,争取早日实现全面复苏并获得更大的突破性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湘西七绣坊苗服饰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石佳认为,未来文旅产业赋能的乡村振兴将成为文旅行业投融资的“新蓝海”之一。她表示:“以前的文旅投资主要集中在开发景点和旅游地产,随着人们的旅游消费需求逐渐从景点观光转变为休闲体验,加之各地纷纷鼓励并出台相关农村土地流转制度,乡村将会成为新经济的增长点,乡村振兴必将迎来一波资金注入。”

  石佳还以浙江省安吉县余村、陕西省礼泉县袁家村为例,介绍了当前在乡村振兴政策推动下的新的发展趋势。“我相信,还将有更多的政策全面发力乡村振兴,以此为方向的文旅行业投融资有着广阔的‘新蓝海’。”石佳说,“随着政策和资本的牵引,大量的人口会在城市和乡村流动,从而带来乡村文化旅游的新发展。”

  “目前,文旅企业融资仍面临两个难点。”韩谦认为,一方面是形式比较单一,主要是银行贷款和发债;另一方面,银行提供的金融产品的时限、利率等都和文旅产业发展的周期不成正比。为此,他建议,一是政府加强助企纾困,加大对文旅企业的政策支持。加快文旅资源整合,加速文旅产业链的修复及升级,为文旅企业提供稳定、健全的市场环境。二是加大金融支持。通过优化文旅企业专项金融产品,对旅游新业态等提供优先信贷支持等方式,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文旅企业活力。三是拓宽文旅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和服务功能,利用好金融产品、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手段,拓宽融资渠道。(韩洁 李秋云 范海刚 张玲 张莹莹)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