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非遗主题文化旅游路径

2023年03月11日08:36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讯(记者 赵腾泽)全国两会期间,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非遗赋能乡村振兴的提案》,建议保护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其为乡村发展聚力赋能,不断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民进中央建议,积极探索“非遗+”模式,利用农产品、农副产品的包装和文化营销,发掘文旅项目周边产品和纪念品价值,推动非遗与旅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融合发展;把握新消费特点,打造融媒体平台,提高非遗文创产品的传播质量,使更多人了解非遗、亲近非遗;结合周边优势文化及环境资源,开展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规划布局,构建非遗主题文化旅游路径,吸引游客溯源非遗所在村落,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民进中央还建议,挖掘非遗蕴含的文化内涵。以乡村生活、乡村生产、乡村习俗为切入点,举办文化赛事、学术交流及展演活动,扩大宣传推广;建立乡村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及时收集散落在民间的珍贵资料;在相关部门网站中增设“非遗拾珍”版块,定期发布来自民间的优秀成果,充分发挥信息平台优势,提升民众文化自觉意识与社会责任感。

  在人才培养方面,民进中央建议,对现有传承人制度进行补充完善,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传承人的分类管理机制,以及更具实用性、多样化的传承人培训与培养机制、评价与奖惩制度;相关部门定时组织针对传承人关于政策、法规、文件的学习培训,使传承人随时掌握文化战略方向与保护措施;为传承人提供文化、经济、技术、传播等多领域的智力支持,注重传承理论与指导实践兼顾。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