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黄河之水 享生态之美——回访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23年03月02日07:19

来源:中国旅游报

  边锋 张葆明 赵珊珊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期间来到黄河入海口,凭栏远眺,察看河道水情,详细询问径流量、输沙量等,听取了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情况汇报,沿木栈道察看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和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斐然。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要抓紧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科学论证、扎实推进。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干部职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与文化和旅游互荣共赢。

  鸟儿多了游客也多了

  “这几只东方白鹳今年没有迁徙,留在了黄河口过冬,看活动状态都很健康。”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袁金龙指着监控大屏上的东方白鹳说:“这其实是候鸟,随着黄河口的生态改善,栖息、觅食环境更加优越,就变成了留鸟。”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这是在保护区里常听到的一句话。为进一步做好生态保护工作,保护区编制了《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与修复专项规划》,目前该规划的主要内容已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等重要文件。

  距黄河故道天然柳林木栈道不远处的小岛上,柽柳挺拔、芦苇密布,岸边的几只鸿雁正在梳理着羽毛,水中一群白骨顶在悠闲地嬉戏。“丰富的水生动植物不仅给鸟类提供了食物,也为它们提供了理想的筑巢空间,鸟儿自然就被吸引来了,保护区也因此被称为‘鸟类国际机场’。”袁金龙说。

  鸟儿多了,游客也多了。春节假期,山东滨州游客盖丽丽带着家人游览了保护区,他们在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通过望远镜看到了东方白鹳,在鸟类科普中心近距离拍摄了丹顶鹤、蓑羽鹤、大天鹅。她兴奋地说:“这是第一次在冬季看到这么多珍稀野生鸟类,真是大饱眼福。”

  “我们不断对监测平台进行优化提升,开发数据收集、录入、统计等软件,将日常鸟类巡护监测记录纳入平台管理,为评估鸟类动态变化提供技术支撑。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为鸟类迁徙、觅食、繁殖创造了条件,也进一步提升了保护区的观赏价值。”袁金龙介绍,随着“鸟类国际机场”品牌的叫响,保护区也意识到游客高涨的观鸟热情势必影响野生鸟类的栖息生活。因此,保护区严格限制观鸟人数,还建立了“鸟类摄影不良行为黑名单”,确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提档升级游览体验更好

  万里黄河裹挟着泥沙,汇入渤海,浑黄的河水和蔚蓝的海水在河口处泾渭分明,形成一条壮观的黄蓝分界线……依托保护区而建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于2020年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

  事实上,受黄河水文和气候条件影响,壮观的黄蓝分界线景观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可遇不可求。为倾力打造“河海交汇”景观核心品牌,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采购先进设施,及时清除航道淤积泥沙,提高核心景观的通达性,为实现常态化观览“河海交汇”景观打下了基础。为丰富游客体验,旅游区还购置了3艘观景效果好的游船,并对原有游船进行了装修升级,提升游客观赏的舒适性。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旅游区还注重创新经营模式,整合优化原先经营管理分散的4家游船公司为1家,通过提档升级游船、配备专职讲解员等,实现了统一运营管理。”东营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波介绍。

  “太震撼了!”除了乘船出海看“河海交汇”景观,青岛游客王娜还体验了远望楼内的热气球VR项目,“戴着VR眼镜,可以体验在空中观看湿地、鸟类、黄河、大海的壮阔景象,实在是太美了。”

  魏波介绍,有时游客会因恶劣天气不能乘船观赏“河海交汇”景观,为此旅游区特地在“黄河入海”主题VR体验馆内设置了黄河文化体验项目,利用7D动感和VR技术虚拟展示黄河的不同场景,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黄河的震撼。

  明确方向建设国家公园

  “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保护区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创建好黄河口国家公园。”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明德介绍,目前,保护区已经成立了工作专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成管理机构设置方案、河口生态保护修复、社区转型发展等八方面重点工作。

  去年11月,山东省举行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情况新闻发布会,明确提出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过程中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积极探索生态资源价值转化新模式,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建设自然教育基地,讲好黄河故事。今年2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以黄河三角洲湿地为主的河口生态保护区,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目前,我们已编制完成《黄河口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将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8处自然保护地进行整合优化,合理划定旅游、科研、教育等功能,编制了黄河口国家公园设立方案及本底资源调查与评价报告、符合性认定报告等,并在此基础上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实现生态产品附加值持续提升,让全民共享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成果。”许明德说。

  许明德表示,下一步,保护区将以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为统领,坚持严格保护、科学规划、两园同建、文旅融合,深入谋划开展研学教育、自然体验、户外拓展等生态体验项目,努力实现资源绿色运营与资源产品保值增值的双重目标,不断提升黄河口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篇下一篇放大+缩小-默认o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