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篇文章 以乡村旅游促进共同富裕

2023年02月15日07:27

来源:中国旅游报

  郑毅 黄渊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要以先富带后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旅游业作为能够增加就业、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富民产业,对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作用。在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的新战略下,加快乡村全面振兴和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离不开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能够进一步撬动城乡融合发展新动能,推动城市优质公共服务、设施和产品向农村延展,实现城乡共融、美美与共。笔者认为,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以高质量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关键要做好4篇文章。

  一、做好“风景”文章

  风景是乡村旅游的环境依托和基础,既包括自然风光也包括人文风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乡村旅游最吸引人的就是“望山、见水、记乡愁”。要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避免无序开发、盲目发展,用“绿色”为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点睛,以“生态绿”绘就共同富裕新蓝图。要着力构建现代乡村旅游体系,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场景运用和软硬件环境水平,优化山、水、田、居等乡村生活元素,创新创意、整合资源、对接资本、吸引人才,开发更多文化休闲旅游项目,集聚休闲、康养、民宿等业态,让环境从“盆景”到“风景”再到“全景”,打造共同富裕新的增长点、着力点、共生点。

  二、做好“风俗”文章

  风俗是乡村旅游的核心资源和独特内核,挖掘独具特色的乡土文化内涵,是实现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要加强传统村落和古民居保护,注重传统农耕文化、特色生产生活方式的传承与发展,推进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挖掘整理传统手工艺、民间节事等非遗资源,创新乡村文化旅游产品;另一方面,要在现有旅游景点和产品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在文化继承中大力创新,营造平等和谐的主客共享空间,按照“一村多景,一景一主题”原则,通过融入地方文化元素差异化打造特色旅游项目,提炼总结,进一步讲好乡土文化故事,整体提升乡村旅游项目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做好“风口”文章

  风口在此指的是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方向,关键是要益民富民。旅游业具有典型的“富民”属性,通过刺激消费、增加投资、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等途径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在过去,乡村旅游是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如今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中,乡村旅游依然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把“蛋糕”做大,全面壮大集体经济是实现广大农村共同富裕的根本基础。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当地居民的参与,让当地居民从旅游发展中受益是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要结合不同地区的区域优势,因地制宜制定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政策,推动乡村旅游扶持政策向欠发达地区倾斜。要通过乡村旅游发展有效整合农业产业、农村生态环境、农村人力资本等要素,加快产业融合,推动乡村旅游从单纯的观光旅游向生态度假、养生休闲、文化体验等多业态发展,从而全面提升乡村集体经济。

  四、做好“风韵”文章

  风韵是乡村旅游的魅力所在,是“景村融合”的结果。美丽乡村是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发展乡村旅游则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而“景村融合”正是推动两者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科学规划设计,将景区与乡村看作一个整体系统,强化乡村总体功能定位,优化村庄空间布局,明确景区与乡村的主题形象,完善景区与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开发特色农旅融合产品,以旅游景区的标准建设美丽乡村,并以旅游景区建设带动乡村发展,进而实现各方利益协调和资源优化配置,形成“以景带村、以村实景、景村互动”的发展模式,从而达到乡村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族地区文旅融合发展促进脱贫巩固和乡村振兴研究”[21BKS026]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湖南科技学院)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