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打铁花 别有水乡情

2023年02月03日07:23

来源:中国旅游报

  邰子君

  夜幕降临,非遗传承人轮番用花棒击打1600多摄氏度的铁汁,十多米高的铁花瞬间绽放在游客眼前。与此同时,百余名演员依次登场,或是在碧绿的茶田采茶,或是在宫阙前击鼓,用舞蹈演绎着发生在江苏大地上的不同故事。大年初一晚,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苏省无锡市西渚镇白塔村,只见大型山水实景剧《千年铁魂·江苏情》正在上演,现场共吸引近千名游客观演。

  近年来,白塔村乡村旅游发展火热,建起了五大景点、七大展馆、八大高效农业基地,在农文旅融合发展上成效显著。

  作为白塔村今年全新打造的文旅项目,《千年铁魂·江苏情》是以江苏本土文化为内容、结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打铁花”打造的大型山水非遗铁花实景剧。演出融入了宜兴茶文化、陶文化等,展现江苏的山水美景、历史文化、乡土人情,带领游客感受“非遗+旅游”的魅力。

  “我是在抖音上刷到白塔村有打铁花演出,特意带孩子从无锡市区开车来的。演出场景真是太震撼了。而且夜晚的乡村能这么热闹、这么好看,真的有点惊喜。”游客王女士激动地说。

  据了解,2021年,白塔村工作人员赴山西司徒小镇考察“千年铁魂打铁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决定在白塔村打造打铁花大型文化演艺项目。

  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介绍,《千年铁魂·江苏情》演出剧场占地2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演出时长1小时左右,共有120余名演员参与演出。现处于试演阶段,每场只允许1000人观看。“项目落地白塔村,不仅成了白塔村旅游新亮点,更为白塔村乃至宜兴开拓夜间旅游增添了新力量。”

  除了《千年铁魂·江苏情》,今年春节期间,白塔村还推出了万人面食节、非遗民俗集市、舞狮舞龙表演等一系列文旅活动。游客在村里既能遇到传统的艺人杂耍,又能感受惊艳的现代视觉冲击,沉浸式体验白塔村的浓浓年味。

  欧阳华介绍,为进一步丰富旅游特色新业态,去年以来,白塔村还把甲有度假村、兴望文化园和白塔文旅园进行整合,全面提档升级,实现景区化管理,具备了同时接纳1500人吃住游的接待能力,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

  宜兴市白塔影视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敏表示,通过整合相关旅游资源,白塔村进一步探索景区化管理新模式。下一步,公司还会在白塔村布局大文旅、大康养、大农业三大产业,以《千年铁魂·江苏情》演艺为核心,融合演艺、工坊、餐饮、住宿、文教五大业态,打造特色旅游项目。

  “富了口袋富脑袋,美了家园美村庄。”欧阳华表示,《千年铁魂·江苏情》开演后,将进一步丰富白塔村旅游业态,带动村民物质、精神生活同步提升。未来,当地剧场、酒店等业态将创造500余个就业岗位,进一步带动采摘游、民宿等业态发展,村集体每年至少可增收500万元。村民则可以到剧场当演员、到景区当员工,乡村发展将迎来更广阔的空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