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盛宴带热辽宁冬季旅游——“冰雪旅游正当时”系列报道之四

2023年01月31日07:45

来源:中国旅游报

  □周凤文吴越杨晓明

  2023年春节假期,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市场节庆活动丰富、产品供给充足,冰雪游、民俗游齐发力,成为假日主角。节日期间,辽宁各地纷纷推出“冰雪+温泉”“冰雪+年俗”“冰雪+亲子”“冰雪+非遗”等特色旅游活动,让广大游客体验冰雪旅游乐趣,感受浓浓的年味。

  针对新雪季,辽宁以“嬉冰雪、泡温泉、到辽宁、过大年”为主题,围绕民俗文化、节庆活动、赏冰玩雪、乡土美食、合家出游五大消费热点,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创新旅游产品,推出41条冬季旅游特色线路和200余个冬季旅游网红打卡地,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冬季冰雪消费需求。

  “后冬奥”时代,大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和向往依旧火热。“按往年惯例,辽宁大多数滑雪场于2022年11月中旬开始造雪,11底开门纳客。2022—2023雪季,景区造雪工作启动较晚,却丝毫不影响游客的滑雪热情。”天桥沟景区董事长李殿文说。

  “在北京举办冬奥会时,我便置备了一整套滑雪装备。今年雪季,我在沈阳体验了一把不冻手的冰雪乐趣。”滑雪爱好者于小川按捺不住对滑雪的期待,在春节开启了期待已久了冰雪旅游。

  “90后”滑雪爱好者张梓萌在雪季一开始就预订了上海赴辽的机票,她说:“听说今年辽宁很多滑雪场改造升级,滑雪体验更加舒适,非常期待,乘着假期,赶紧带着小孩来学习滑雪。”

  为营造冬季滑雪的良好氛围,辽宁推出一揽子冰雪赛事活动。同时,辽宁各地冰雪旅游项目也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沈阳市推出历史文化游、冰雪运动体验游、冰雪温泉养生游;鞍山市、辽阳市联合推出包含冰雪运动游、温泉养生游、购物休闲游、采摘赏花游等冬季旅游线路产品。

  据了解,新雪季,辽宁开展的冰雪温泉、民俗文化等活动达180余项,优选冬季文化旅游网红打卡地165个,面向现役军人、警察、医护工作者、劳模、教师以及特定省外城市的旅游者推出了72项惠民措施,为冰雪游添了一把火。

  “为深入推进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辽宁还设计了12条不同主题的冰雪旅游精品线路。省内各大旅游企业不断优化冰雪旅游产品供给,力求让旅游线路更加丰富多彩。”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冰雪旅游想要真正“热”起来,高水平的服务当然要跟上。“今年,滑雪场就夜间灯光进行改造,并在景区内外布设了灯光装饰,切实提升了夜滑的舒适度。”沈阳棋盘山冰雪大世界相关负责人付静微介绍。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整合冰雪旅游资源,拉动冬季旅游消费市场“热”起来,带动旅游景区、滑雪场等快速复苏。沈阳各大滑雪场推出“冰雪主题乐园”“冰雪研学基地”“滑雪训练基地”“冰雪竞技训练中心”;鞍山推出“冰雪运动+温泉疗养”等体验活动;本溪市推动云山滑雪场和天著国际滑雪场的住宿、餐饮和服务等配套设施完善;营口何家沟滑雪场打造“北方最暖冰雪休闲地”等冰雪旅游精品线路。

  “辽宁冰雪资源丰富,是打造冰雪运动培训基地及休闲康养度假区的优选之地。”辽宁省冰雪温泉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把握“后冬奥”机遇,做大做强冰雪旅游,辽宁各界正在积极谋划。《辽宁省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实现冰雪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建成2个省级以上冰雪装备制造研发基地,培育3家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冰雪骨干企业。全省滑雪场馆达到40个,滑冰场馆达到100个,培育3个大型品牌赛事和活动等,冰雪经济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冰雪旅游方面,打造10个以上冰雪旅游主题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推出5个以上省级滑雪旅游度假地。

  在2023中国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广季启动仪式上,辽宁代表北方9省区进行宣传,展示了冬季旅游产品的差异化优势和特色。“我们诚邀广大海内外游客冬季到辽宁,体验冰雪激情,品味厚重文化;诚邀国内外冰雪旅游界同仁,共谋冰雪产业发展,展示中外冰雪产业潜能优势,推动辽宁与世界各国在冰雪、文旅、体育等全产业链的互动与合作。”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辽宁将加快建设更多优质的冰雪场地设施,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冰雪旅游活动,持续推动全省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