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摆地摊“开绿灯” 让“烟火气”成街头好风景

2022年12月12日08:10

来源:中国旅游报

  城市的文明离不开疏堵结合的有效管理,也离不开每个人的自觉配合。“文明风”和“烟火气”同行,这才是城市街头最好的风景

  □ 潘铎印

  路边摆摊不再全面禁止、公共场所散发传单有条件解禁、户外招牌不必再千篇一律……12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因其充分彰显“回归商业本质、留住城市烟火气”的管理理念而广受好评。

  激发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活力,有助于畅通城市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是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有力举措。《条例》在人们所向往的生态宜居生活与城市所需的“烟火气”之间找到平衡点,契合了“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内核,满足了市民对优化人居环境的期待。此举充分体现了管理部门创新治理城市的态度,展示了政策的包容性,诠释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

  “烟火气”是一座城市的温度,是城市最生动的气质。过日子离不开柴米油盐、锅碗瓢盆、吃喝玩乐、休闲购物等需求,城市的“烟火气”可以更好满足居民过日子的各种需求。居民喜欢逛早市夜市,因为早市夜市亲民接地气,适合居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能满足居民的多样化需求。

  城市“烟火气” 有助于扩大消费。留住城市的“烟火气”可以为居民消费提供渠道,使居民的消费潜力得以充分释放。市场摊主买卖红火,就能不断促进消费链和生产链的良性循环,为经济增长提供不竭动力。更为重要的是,发展地摊经济、小店经济也是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

  稳就业是政府的重要责任,政府为城市“烟火气”“开绿灯”,摊主就可以在市场名正言顺、专心致志地经营,以小成本实现灵活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可以说,留住了城市“烟火气”,就留住了就业岗位,有了就业就能创造财富、增加收入,进而进一步带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烟火气”带来了市场繁荣,也要求进一步规范市场管理。比如,如何保证路边摊安全经营,保证路边餐饮环境卫生、食品安全,保证交通顺畅……破解种种管理难题还需拿出精细化管理的看家本领。

  为此,需要政府部门做到管理的全覆盖,针对不同地域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管理措施,引导商贩在指定时间、指定区域有序经营,把该管的都管起来,尽量减少管理盲区和漏洞。要确保管理的全天候,充分利用基础设施优势,实施目标场景的全天候监控,利用人工智能系统实现集感知、分析、处置、执法、服务于一体的全天候智慧管理,让城市“烟火气”形成促进大众就业、服务改善民生、驱动多元化消费的经济形态。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的文明离不开疏堵结合的有效管理,也离不开每个人的自觉配合。“文明风”和“烟火气”同行,这才是城市街头最好的风景。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