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恢复发展有“三不宜”

2022年12月12日08:09

来源:中国旅游报

  3个月后疫情形势有望明朗,6个月后发展形势可以相对确定。那个时候,才是旅游业真正发力之时。下一步,行业恢复发展要把握好规模与品质、大众市场与细分市场、流量与留量、游览与沉浸、竞争与竞合、对立与融合6个方面的关系

  □ 魏小安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的优化并不是完全放开不防,是主动的优化而不是被动的。此后,多地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举措,一时之间,“后疫情时代”似乎真的来临了。

  疫情发生3年以来,对部分旅游人来说,2020年是恐惧感和恐慌感,2021年是焦灼感和盼望感,2022年是无力感和疲倦感。防疫必须减少人员流动,而旅游则需要人员流动,由此,旅游业成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领域之一。如今,旅游业终于看到了曙光,行业发展充满了希望,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旅游目的地促销涌现,大家都开始积极行动,组织线路、安排人员,预订各类产品,准备迎接旅游高峰的来临。笔者认为,越是在这种时刻,越需要冷静判断形势、沉稳应对未来。

  当前的基本情况是,疫情并没有过去,感染人数仍在高位运行。3年来大部分人第一次真切感受到疫情越来越近了。客观来看,现在改变的状况有3个:

  一是病毒本身的变异、传染性更强,但重症率和致死率更低。这使得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二是防疫政策优化,尤其是管制方式有重大调整,体现了治理水平的提升。

  三是社会心态发生重大变化,人人对自己负责,千道命令、万道叮嘱,都离不开自己承担责任。就好像带孩子,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孩子们都普遍抵制。现在人人对自己负责,希望达到的目的反而可以达到了。这在治理方式上是一次重大调整,治理思路向主动优化转变。

  在此背景下,笔者认为,当前一个阶段内,旅游业恢复发展应做到“三不宜”。

  一是根据历史经验,乍暖还寒时候正是感染高发时节。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感染高峰已经来临,恐怕要经过两到三轮,才能真正平稳下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积累经验,不断试错。疫情起起伏伏,每个人都不能放松。市场也未必如我们所想呈现爆炸性恢复的局面。由此,旅游业界不宜盲目乐观。

  二是经过3年苦苦挣扎,旅游业要坚持生存第一。除了城市大休闲和乡村微度假,旅游需求与供给基本同步,其他业态恢复发展都有一个时间差,这个时间差,可能是机遇,也可能是陷阱。求新求变不是盲目赶时髦,市场多年的经验表明,盲目赶时髦没有好结果,超前一步甚至半步才是先进。此外,当前已是冬季,大部分地区旅游高峰已然过去,只能蓄力,热带度假和冰雪运动尚有些许机会。由此,旅游业界不宜过于冲动。

  三是在疫情波动过程中,最大的影响因素必定是人员流动。引发人员流动的因素较多,比如即将来临的元旦和春节假期,大规模人员流动有可能引发较大规模的疫情扩散传播。疫情传播发生之后,旅游很有可能成为公众眼中的诱因。所以,旅游业界不必高调,也不宜高调。有条件的旅游企业抓紧做一点生意,缓过一口气;没有条件的,还是要等待旺季的真正到来。机会永远有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机会,不存在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由此,旅游业界不宜过于高调。

  在笔者看来,3个月后疫情形势有望明朗,6个月后发展形势可以相对确定。那个时候,才是旅游业真正发力之时。但是,老路不能走,疫情划分出了一个时代即“常疫情时代”,而不是“后疫情时代”,我们与新型冠状病毒共存。而且,这3年已经形成了新的市场现象和消费习惯。所以,下一步,旅游业发展要重点把握6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规模与品质的关系。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期间的总基调。现在规模已经形成,品质还有不足。这种不足是永恒的题目,但不能妄自菲薄,我国的旅游品质在世界上已经达到中上层次。

  二是大众市场与细分市场的关系。即使是大众旅游,同样也存在细分市场,尤其在当前情况下,细分市场更需要关注,是我们需要发展的重点。中国客流量大、市场规模大,细分市场也有相应的规模,这就是中国的优势。

  三是流量与留量的关系。现在大家总是追求流量,实际上更重要的是留量,也就是多少客人能够留下来,能停留多长时间、能消费多少,这才是根本。

  四是游览与沉浸的关系。即使观光景区也不是简单的游览,而需要沉浸式体验,所以走马观花式的游览必然发展到沉浸式体验,这就需要行业在实践中探索。

  五是竞争与竞合的关系。当前阶段市场竞争应该会更激烈,同时,市场竞合也会更加充分。从旅游企业的角度来看,合作应该有更好的前景,就像民宿的宿集,大家团结起来集聚化发展,完全有可能产生更好的效果。

  六是对立与融合的关系。对立最终还是走向统一,统一到提供更丰富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上来。统一的最终概念就是融合,所以与其追求对立,不如追求融合。最让人担心的是发生恶性削价竞争,导致品质下降,这在发展历史上已有先例。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曙光在前,旅游业界需要凝心聚力,克服眼前的困难,开拓中国旅游的未来。

  (作者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