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文旅作用 为实现共同富裕夯实基础

2022年11月18日07:4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文化和旅游行业具有鲜明的藏富于民的行业特征与先天优势,文旅战线要主动作为,先行一步,打造一批在本地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区域、示范企业、示范人物。

  □刘晓年 李明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确定为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更是铿锵有力地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宣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标志着中华民族全面推进共同富裕的号角已经吹响。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是文旅战线的光荣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行业在促进共同富裕建设中的光荣使命和重要作用,为实现共同富裕夯实基础。

  一、发挥导航定向作用,宣传好共同富裕理念

  伟大事业需要旗帜引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围绕新的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实现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这一史无前例的目标,需要凝聚全党的智慧,汇聚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力量。文旅战线处在宣传共同富裕理念的第一线,必须以先锋旗手的觉悟和担当,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发挥好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育新人的作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共同富裕的新热潮,使共同富裕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文旅战线还处在思想斗争、舆论斗争的前沿阵地,必须引导舆论,传播好共同富裕理念。当前,社会上一些群众和自媒体对共同富裕还存在一些模糊和不正确的认识。要引导人民群众牢固树立劳动创造财富、勤劳创新致富、先富带动后富的正确理念,引导人民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推进共同富裕的决策部署上来,把逐梦的青春、火热的激情积极投入到推进共同富裕伟大事业中,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二、发挥产业支柱作用,夯实好共同富裕物质基础

  要在占世界20%人口的东方大国实现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共同富裕,更加需要强大的经济基础做支撑,做大做好“蛋糕”,才能更好地切好分好“蛋糕”。从国际上看,文旅经济是未来经济、生态经济,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体系中占据重要位置。从国内看,文旅产业是朝阳产业、幸福产业,也是综合型支柱产业,具有涉及面广、产业链条长的优点,有“一业兴,百业旺”的强大带动作用,能够有效增加国家和地方财政收入、带动城乡劳动力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因此,我们要着眼未来,立足当前,进一步充分发挥文旅产业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动文旅产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文旅发展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努力做大做强文旅经济规模,使其成为共同富裕建设的强大经济支柱。

  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建设好共同富裕标杆典范

  “要抓好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径,总结经验,逐步推开”。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实现共同富裕指明了路径与方向。文化和旅游行业具有鲜明的藏富于民的行业特征与先天优势,因此,文旅战线要主动作为,先行一步,打造一批在本地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区域、示范企业、示范人物。要坚持整体推进、全域示范,推动在经济条件好、发展基础牢的地市和区县打造一批共同富裕示范区;要坚持镇村互动、文旅共融,推动在自然风光美、民俗风情优的村镇,打造一批共同富裕示范点。要扶优做强一批优质文旅企业,更好地引领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积极跟进、帮扶带动。要坚持挖掘和选树一批典型模范,广泛宣传好“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由点及线到面,尽快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共同富裕的生动局面。

  四、发挥传承弘扬作用,实现好精神生活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做好文旅产业,更好地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也必然是每一个文旅人的应有之责。要继续大力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筑共同富裕民族之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民族文化血脉”。推进共同富裕要进一步弘扬“天下为公”“大爱无疆”“天道酬勤”“自强不息”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命脉。要继续大力传承好红色文化,补足共同富裕精神之钙。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红色文化是我们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精神动力。要着力打造一批国家级红色文化地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尤其在老少边穷地区,特别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激发内生动力,推进他们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要继续大力传承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筑共同富裕精神之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们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宝贵财富,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能确保共同富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们要进一步传承弘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全体人民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激励社会各界继续拼搏奋斗,创新创造,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共同富裕有序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要发挥区域纽带作用,缩小地区差距。当前,东西部地区在经济发展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但西部地区大多生态条件好、自然风光美、民俗风情丰富多彩,发展文化和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要进一步牵引东部发达地区资金、项目、人才向西部流动,撬动西部地区文旅资源开发,变资源优势为文旅发展优势,协同推进东西部共同富裕。要发挥城乡纽带作用,缩小城乡差距。共同富裕不单单是城市的富裕,也是乡村的富裕,是城乡一体的共同富裕。当前,向往田园生活、寻找记忆乡愁、呼吸新鲜空气的“反向旅游”“微度假”等生活方式蔚然成风。广大农村地区大多生态美、风光好、原乡味足,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乡村文化或民族文化,城市资金、项目、人才“上山下乡”意愿强烈,我们要梳理政策,畅通信息,牵引城市优质资源向乡村流动,有效激活乡村特色文旅资源,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田园更有吸引力,引导城乡协同推进共同富裕。要发挥国际合作纽带作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发挥好文化和旅游润物无声、交流互鉴顺畅的独特作用,想方设法扩大文旅交流渠道,利用好“一带一路”、孔子学院等国际平台,进一步影响华人华侨,进一步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引导各国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着力推动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新格局。

  (作者单位: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