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中国式现代化机遇 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企业

2022年11月11日08:29

来源:中国旅游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国式现代化将为我国旅游企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带来重大机遇。

  □ 胡建伟 何蕊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国建设旅游强国、我国旅游企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战略指引。

  一、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企业的时代背景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2022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

  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是在我国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的背景下,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建设旅游强国需要有世界一流旅游企业作为重要支撑,世界一流旅游企业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旅游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到2025年,……旅游强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要“做强做优做大骨干旅游企业,稳步推进战略性并购重组和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培育一批大型旅游集团和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企业”。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报告2021》认为,建设世界级旅游集团是中国旅游企业的时代使命。综合来看,落实中央“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精神,在旅游行业就是要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企业,也就是要建设世界级旅游集团。我国旅游企业已积极行动,中国旅游集团提出“致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提出“加快向世界一流文旅集团迈进”、中青旅提出“建设全球领先的综合旅游服务商”、携程集团提出“成为世界最大的国际旅游企业”等。

  二、世界一流旅游企业的评价维度

  什么样的企业才是世界一流企业?国务院国资委提出“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的评判标准。“三个领军”,即成为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三个领先”,指效率领先、效益领先和品质领先。“三个典范”,即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典范、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典范。《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报告2021》认为,世界级旅游集团的核心要素和评价维度主要包括营收规模、业务国别比例、产品及服务、IP与品牌影响力、资本及融资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笔者认为,世界一流旅游企业应该是“大、强、优”的企业。

  1.“大”是指规模和布局。世界一流旅游企业应该具有较大的经营规模和国际化经营布局。从营收规模上看,2019年,Booking Holdings营收规模是150亿美元,中国最大的OTA企业携程是51亿美元。迪士尼集团的主题公园和度假村业务收入262亿美元,远远高于我国本土主题公园企业。万豪酒店集团营收210亿美元,中国最大的酒店集团锦江国际集团的酒店业务为23亿美元。从国际化布局来看,旅游业带有天然的国际化流动特征,没有国际化经营能力的企业很难说是世界一流旅游企业。Booking Holdings为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Expedia Group是全球第二大OTA企业,其业务量占全球在线旅游市场的30%左右。携程的国际化市场业务占比仅10%,本土化程度很高,国际业务仍有巨大发展空间。锦江国际集团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大的酒店集团,海外业务在2018年达到顶峰,但也仅为28%,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2.“强”是指利润和品牌影响力。世界一流企业要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产品、品牌影响力。盈利能力方面,2019年,Booking Holdings的利润是48亿美元(利润率30%),携程为10亿美元(利润率20%)。迪士尼集团的主题公园和度假村业务盈利67亿美元(利润率25%),远高于我国本土主题乐园企业。产品和品牌、IP影响力方面,我国旅游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在国内市场已经形成一定的竞争优势,但在国际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还不高。世界一流旅游企业具有世界级的IP创新能力,迪士尼集团旗下直接由IP带来的收入有主题公园、影视娱乐、消费品和互动媒体,IP 撬动了迪士尼集团过半的营业收入,而我国旅游企业仅少数在国内具有一定的IP影响力。

  3.“优”指业务、空间、品牌谱系结构。一是业务结构优。世界一流旅游企业一般都具有战略协同的业务结构。一种是同心多元化结构,如迪士尼集团已经以“旅游集团”形象深入人心,它不仅是全球最大的主题公园集团,更是全球最大的娱乐及媒体公司之一。在掌握绝对的资源优势的基础上,迪士尼已形成多元化的主营业务板块:媒体网络业务(含有线电视和广播)、主题公园和度假村业务、影视娱乐业务、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业务及国际业务。围绕迪士尼集团拥有的世界级IP这一“圆心”,其主题公园和度假村业务与影视娱乐业务、销售相关周边产品等协同构成迪士尼IP的变现产业链。2020年财年,迪士尼集团的主题公园业务因疫情关停了一段时间,该板块收入165亿美元,同比下降37%,但因该板块在集团整体业务收入中占比仅为25%左右,集团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仅下滑6%。一种是垂直一体化结构,如欧洲最大的旅游集团途易集团(TUI Group)围绕游客核心需求,通过新设公司、合并收购以及合作联盟等方式在线上线下旅行服务、航空、酒店、邮轮领域完成上下游的垂直一体化布局。此外,世界一流旅游企业的业务结构还包含以轻资产为主、轻重并举的业务结构。二是空间结构优。迪士尼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和奥兰多以及巴黎、东京、香港、上海等全球知名旅游城市布局。途易集团注重全球布局,特别是在欧洲的中部、西部、北部等地区集中布局,这些区域成为其重要的收入来源。在面对国际上因政治、恐怖袭击、自然灾害等突发不可抗力影响时,广泛的布局能够有效留住更换旅游目的地的客源,整体降低影响。途易还集中布局在地中海沿海以及加勒比海等度假旅游热点区域,这些地区全年客流较为稳定,受旅游淡旺季影响较小。三是品牌谱系结构优。世界一流旅游企业既有自主研发的品牌和IP,也通过并购等形式拓展品牌和IP谱系。如迪士尼既有自创的米老鼠、白雪公主等品牌IP,也有通过收并购而来的蜘蛛侠、钢铁侠等IP。

  三、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重大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笔者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将为我国旅游企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带来重大机遇。

  1.更大规模的基础市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14亿人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将为我国旅游企业进一步提升市场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市场集中度提供有利条件。一是市场规模进一步提升。2019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60亿人次,是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203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世界旅游强国。人民群众旅游度假动机和消费能力将进一步激发,中国式现代化将催生更大规模的国内市场。二是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人民群众旅游消费将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度假转变,出现“度假化”“本地化”的消费倾向。以主题乐园领域为例,横向上,度假化将推动乐园+酒店、乐园+购物中心等组合模式发展;纵向上看,本地化将催生省会以上城市大型主题乐园、地市级城市中型主题乐园、县级城市小型主题乐园的分级市场,这有利于中国旅游企业优化国内市场的产品和空间结构。

  2.更为强劲的内生动力。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将从供需两侧共同发力,为我国旅游企业提升产品和品牌影响力提供内生动力。一是需求侧的倒逼动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结合、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体现在旅游业就是游客不断追求高质量和多元化、多样化的旅游体验,这将倒逼我国旅游企业在产品品质、内涵上不断创新、提升。二是供给侧的文化、生态动力。文化强国建设、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将为我国旅游企业加强研发和创新,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IP提供独特文化基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推动我国旅游企业不断创新研发出环境友好型、生态友好型旅游产品和品牌。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将推动形成一批以独特自然资源或文化资源为底色的世界级旅游度假区、景区。

  3.更加畅通的国际化环境。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一带一路合作共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等,都将为我国旅游企业拓展国际业务、开展国际化布局提供良好的国际环境,利于我国旅游企业较好地融入东道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环境。一是拓展国际化业务布局。我国旅游企业可以通过在国民主要出境旅游目的地设立旅行服务机构、拓展酒店品牌输出业务、输出优质中华文化IP等方式在全球旅游热点地区进行布局。二是拓宽国际并购渠道。迪士尼、途易等世界级旅游企业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战略并购。我国旅游企业一方面可以与国际连锁酒店、OTA平台、航空公司合作,构建全球旅游产业资源合作联盟,另一方面可以结合自身发展规划,借鉴锦江国际集团收购国际知名酒店品牌、复星集团收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等成功经验,并购全球旅游产业链上的知名旅游企业、品牌和IP,进一步提升业务一体化水平和全球影响力。

  

  (作者单位:华侨城华东集团)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