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徽章彰显国潮文化——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侧记

2022年11月07日08:36

来源:中国旅游报

  □ 本报首席记者 王洋

  “这些徽章太可爱了,每个都想买”“买回去送朋友很有纪念意义”“我已经参加几次进博会了,每次都会买几枚徽章留作纪念”……

  11月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开幕首日,位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文创馆里热闹非凡。刚一进门,记者就看到,摆满徽章的展台以及徽章墙前,围满了仔细挑选的选购者,很多人手里都拿着几个徽章。

  “这个二十四节气徽章挺有意思,设计很巧妙,吊坠特别灵动。”供职一家会展公司的王建强说,这是他第二次来进博会,每年都会选一些徽章送朋友,“这个二十四节气对应着不同的月份,我想按照朋友们的生日来选择,这样更有寓意。”

  文创馆工作人员郭文柳告诉记者,“进宝二十四节气系列徽章”是今年的文创新品,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二十四节气为设计灵感,将进博会吉祥物熊猫进宝以不同姿态加入其中,体现祥和寓意。“除了这系列徽章,我们还有不少5周年限定款,像‘进宝职业系列徽章盲盒’‘进博会5周年纪念徽章礼盒’等都很受欢迎。”郭文柳引导记者驻足细看一枚枚小徽章。

  “我买了一套遨游太空徽章,儿子特别崇拜航天英雄,我想他一定会喜欢。”来参加虹桥论坛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乔女士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进博会,没想到进博会的文创这么丰富,设计这么有新意。“我还挑了一些其他品类的文创,准备带回去让朋友们自己选。”

  节气、生肖、国粹戏曲、舞龙舞狮、航空航天……一枚枚小徽章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我国在经济、科技等多个领域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依托简洁又独特的图案,徽章成为进博会上讲好中国故事的小窗口。

  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大学生俞璐是进博会上的“小叶子”志愿者,她的证件挂绳上挂满了徽章,手里还攥着一大把刚挑选好的徽章,格外引人注目。“这种鸽子图案的徽章是我们学校专门为进博会志愿者设计的,这个是组委会发给志愿者的徽章,上面显示着‘一年级’‘二年级’,代表已经第几次来提供服务了,其他这些都是交换来的。”俞璐说。

  徽章交换传统源于奥运会。起初,奥运徽章用于区别运动员、官员和新闻媒体身份,后来,一些参赛选手通过交换身上佩戴的徽章来传递祝福。

  如今,交换徽章俨然已经成为进博会上的“徽章文化”,一次交换就可能结交一位志趣相投的新朋友、留下一段属于本届进博会的难忘回忆。“我们挂满徽章走在展馆里,往往会互相‘吸引’,看看对方有什么‘稀奇货’,看看有没有自己想换的。”一位参加了三次进博会报道的媒体工作者杨先生说,这已经成为他每年上会报道的最大期待,“我把他们珍藏在盒子里,一打开都是满满的回忆。”

  一年一度相约进博会,小小徽章,方寸之间,注入的是文化,承载的是情谊。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