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起文脉传承使命 建设好国家文化公园

2022年10月25日08:19

来源:中国旅游报

  肩负起文脉传承使命 建设好国家文化公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的战略部署引发热烈反响

  □ 本报采访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

  报告的战略部署令文化和旅游业界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历史使命感,肩负起建设好、运营好国家文化公园的重任。进一步完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机制,落实好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各项部署;继续全面推进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要项目,继续建设一批标志性项目;在保护基础上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旅业态,推动形成权责明确、运营高效、监督规范的管理模式,让大众更好感受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限魅力。

  心怀国之大者 做好长城保护利用

  长城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在中华文明史和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地位。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有利于探索新时代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新路。

  “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建设。”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表示,要把推动陕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立足点,树立“保护文物、发展文化、传承文明”的工作理念,坚持“以机制创新为动力、重大项目为牵引、活化利用为重点、融合发展为突破”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长城文物保护利用各方面工作,不断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给业界带来巨大信心和力量。”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中国旅游协会长城分会会长董耀会表示,当前,长城沿线各地正积极实施保护传承、文化研究挖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和数字再现等工程,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比如河北省山海关和金山岭等处长城保护工程、北京市延庆区等地长城博物馆改造和建设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业界应坚持深入挖掘长城文化的精神内涵,彰显长城所代表的中华民族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以及追求和谐发展的精神。

  传承与创新 讲好大运河故事

  大运河是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活态遗产,是中华民族繁荣兴盛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优质载体。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有利于推动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代表、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表示,近年来,扬州深入开展运河文化遗产的全面保护、活态传承与科学利用,建成开放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推动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发展。同时,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成功发布并持续打造扬州“运河十二景”。下一步,扬州将进一步推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和传统利用等功能区建设。

  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中一座专题性、标志性博物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从远处看就像一艘即将扬帆的航船停在古运河畔。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表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兴未艾,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抓住时代机遇,与各方交流互鉴,努力建设成为展示历史文化、富有时代特色、彰显国家精神的文旅融合标志性工程,从时间、空间跨度上实现大运河文化的整体性表达。同时,一如既往地以优质展览和“分众化”公共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继续努力成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大运河文化带的鲜明标识和靓丽名片。

  杭州市运河集团承担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多项建设任务,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们积极响应号召,深入挖掘大运河核心价值和文化特质,努力做好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通过组织开展《运河理想》《乾隆与大运河》等文献编撰、实施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水岸互动文旅融合提升改造工程、推出‘汉宫’号游船等系列工作,打造出很多体验感强、参与度深的旅游新业态,建成小河公园等一批标志性项目。下一步,将继续提升对运河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利用水平,更好彰显杭州城市功能,讲好大运河故事。”

  多维度发力 让长征文化焕发光彩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有利于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这一明确要求,给予了我们建设的自信和发展的自信。”贵州省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遵义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黄伟表示,“接下来,遵义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乡村振兴、文旅发展等结合起来,依托数字科技推动文旅融合;不断挖掘长征时期的革命历史和感人故事,塑造好长征特色文化品牌,让长征文化焕发新时代光彩;积极落实《贵州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条例》,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步入法治化、规范化新阶段。”

  江西赣州是原中央苏区所在地,全域列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范围,确定了23个标志性项目,目前已开工22个、建成开放4个。“我们为能参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感到骄傲和自豪。”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红色旅游科科长江精表示,“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革命文物活化利用,打造一批主题展示园、展示带,推出长征历史步道、八大渡口等文旅项目;加强精品艺术创作,创排《一个人的长征》《长征第一渡》等文艺节目;弘扬长征文化,培育一批红色研学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守护根与魂 推动黄河文旅融合发展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有利于更好保护传承利用黄河文化。

  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表示,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历史文脉,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下来,山东将推动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利用等46个重点项目;加快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开展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实施博物馆“一县一馆建设工程”。

  “山东东营是黄河入海口城市,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承担着重要使命。”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慧芬表示,“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充分挖掘入海口特色资源,推进铁门关遗址、海北遗址等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和活化传承,谋划黄河文化园、杨庙·黄河里度假区、黄河人家风景区等项目,开展‘沿着黄河来旅行’主题系列活动,推出《黄河入海流》大型电视连续剧等精品力作,讲好新时代黄河入海故事,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东营力量。”

  宁夏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总经理张志勇表示:“旅游区是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的重要节点,也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宁夏引黄古灌区的核心,肩负着保护传承黄河文化的历史使命。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独特的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融合,将景区品质提升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融合,全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样板。”

  探索新路径 彰显长江文化时代价值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流,与黄河一起并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有利于充分激活长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系统阐发长江文化的精神内涵。

  湖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湖北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学标表示,“建设好国家文化公园,对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学者,我要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出大主意、金点子,多出站位高、发力深、着眼新、落脚实、深耕专的研究成果,扎扎实实地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认为,要将文化遗产研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要注意博物馆服务功能提升,注重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举办中外交流展览,做好中外文明交流工作。

  长江入皖八百里,位于马鞍山市的长江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是安徽长江沿线的一颗耀眼明珠。长江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副总经理叶连朋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长江文化内涵与时代价值,不断推进长江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打造更多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地方风格的长江文化旅游项目。同时,积极运用网络思维与创新模式,探索长江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新路径,进一步推动长江文化通过景区运营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非常振奋,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党的二十大代表,大足石刻研究院保护工程中心主任、研究馆员陈卉丽说,“新时代文物工作者的使命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为引领,让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要沿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引的方向做好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采访组成员:王洋 魏彪 杨丽敏 任丽 任英文 章璇 邰子君 周晨 叶辉圣 何瀚章 李晶媛 王涛 程芙蓉 朱文文 李志刚 执笔:李志刚)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