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凝聚新时代文旅奋进力量

2022年10月21日07:39

来源:中国旅游报

  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凝聚新时代文旅奋进力量

  ——报告中“用好红色资源”的战略部署引发热烈反响

  本报采访组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党的二十大代表及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纷纷表示,百年党史不仅写在典籍史册里,也鲜活地存在于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以及烈士陵园中。这些红色资源见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是我们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下一步工作中,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湘潭是伟人故里、红色圣地,红色文化是湘潭最鲜明的特质、最厚重的底蕴、最宝贵的财富。”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表示,将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文旅上下功夫,推进红色培训基地建设,提升红色教育培训产业的影响力、竞争力,把韶山打造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基地,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进一步完善规划和发展战略,擦亮党史学习教育课、思政课品牌,把“红色宝库”保护好、挖掘好、利用好,让红色文旅“活”起来,让游客“停”下来、“慢”下来、“住”下来,让消费市场“旺”起来,举全市之力将湘潭打造为全国红色文旅发展的龙头标杆。

  “从现在起,红色旅游发展一刻都不能耽误。”谈到参会感悟时,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博物馆馆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脱口而出。他认为,红色旅游景点承载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迫在眉睫。近年来,随着《觉醒年代》等电视剧“出圈”,红色景点沉浸式体验接连出新,让红色文化更接“地气”,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喜爱。“红色资源是一个富矿,在乡村文化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方勤介绍,2021年以来,湖北省博物馆帮助陂安南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陈列布展,深入开展共建工作,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参观,当地农旅等产业也得到较快发展。“当前,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时不我待,我将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把精神力量转化为实际行动,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用好红色资源,推动文旅融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勤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红色文化传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香山公园导游客服队班长贾莉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深有感触。16年来,贾莉扎根服务一线,刻苦钻研香山历史,在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曾多次获得“金牌讲解员”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非常荣幸和自豪能够参加党的二十大。回到工作一线后,我将认真学习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公园红色宣教团队一起,持续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研学游、特色党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讲出新时代红色文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助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贾莉说。

  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毛垟乡党委书记雷晓华已扎根偏远山区13载。多年来,她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动红色旅游发展,并邀请党史专家挖掘考证当地红色故事,全力推进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同时,将红色旅游和苔藓产业相结合,带领毛垟乡村民走出了一条红绿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毛垟乡还因红色旅游赋能全面小康的创新做法,被纳入了中国全面小康发展报告浙江样本。“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原汁原味地传递给全乡广大干部群众,持续推进‘红色毛垟·苔藓小镇’建设,高质量推进红绿融合发展,以群众增收为落脚点、群众幸福感为归宿点,完善红色旅游基础,扩大苔藓产业规模,带领毛垟干部群众感恩奋进、接续奋斗,为打造偏远乡镇共同富裕样板而不懈努力。”雷晓华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举旗定向,凝心聚力,为文化和旅游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表示,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依托抗战兵工旧址博物馆聚落等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产业集群,充分挖掘、保护和利用好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旧址暨周贡植故居、抗战兵工旧址博物馆聚落、海军166舰陈列展等16处红色资源,精心打造一批红色景点,着力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线路,让更多市民游客受到红色精神的洗礼。

  “党的二十大报告声声有力,振奋人心。”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周恩来纪念馆馆长刘震生表示,“周恩来同志的一生与党的光辉历史、中国人民的奋斗历史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历史紧紧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六个杰出楷模’深刻阐释了周恩来同志崇高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实施主入口综合功能区提升改造工程,组织《人民总理周恩来》《璀璨青春》等精品展览全国巡展,持续办好周恩来班精英学子修学团活动,创新编排《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系列话剧,积极争创国家一级博物馆,将红色故事传播得更远、更深入人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彰显了坚定的底气、革命的勇气、创新的锐气和发展的硬气。”朱德故居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亮表示,“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大力营造缅怀老一辈革命家丰功伟绩、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崇高风范的浓厚氛围。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先后荣获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年均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文物展览水平,以更强烈的使命感和更饱满的工作热情,继承好、发扬好老一辈革命家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力量。”

  邓小平故里管理局讲解员刘秀中激动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引我们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继续讲好党和人民的故事。接下来,我们将依托伟人故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节点,征集反映改革开放历程的典型性实物、史料和相关艺术作品,加强文物藏品分级管理,实施好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数字化保护和红色基因库项目;强化文物理论研究,深入挖掘有关邓小平同志的生平思想、精神风范、家风家教等内涵;创新运用科学技术挖掘和充实展览主题内容,提升展览质量;结合时代主题、重要节点,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教育和研学实践活动,助力四川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弘扬好改革开放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

  “我在纪念园收看了开幕会直播,党的二十大报告令我十分振奋。”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历史博物馆馆长、于都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局长谢芸华表示,近年来,于都积极发掘利用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下一步,我们将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抓手,加强红色旧址保护利用,加快推进长征大剧院、长征历史步道等项目建设,在新征程上传承弘扬好伟大长征精神,让游客在游览中增进爱国情怀,增强精神力量。”

  “这是一个暖民心、接地气的好报告,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集体聆听报告时,大家都情不自禁地鼓掌。”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副研究员夏芸动情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部署使我在红色宣讲道路上更有志气、骨气和底气。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接下来,我一定学习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履行好社会教育职责,以党的二十大为新起点,以伟大长征精神、‘两路’精神为宣教工作内核,做好红色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引导参观者从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让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血脉在人民心中扎根、开花、结果。”

  “报告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贵州省委宣传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协调指导处副处长刘伟明表示,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近年来,贵州明确了“一核一线两翼多点”的规划体系,规划建设14个展示园、10条展示带,完成了遵义会议会址周边环境整治和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场馆主体建设,抓紧推进《伟大转折》演艺综合体等重点项目,一批长征历史步道、红军长征村、长征文物保护修缮项目陆续完工,展示园、展示带建设正在体系化推进。“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打造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让长征故事焕发时代活力。”

  “报告以辉煌成就激荡人心,以伟大思想凝聚人心,以宏伟蓝图振奋人心,为红色旅游工作指明了方向。”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红色旅游指导处处长黄海亮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正确发展方向,推动红色旅游发展兼顾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今,我国红色文化展示更加生动,红色旅游产品日益丰富,红色旅游进校园活动成果显著,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热度不断攀升,红色故事宣讲持续开展,红色旅游已成为人们感悟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渠道。“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让红色旅游景点成为广大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的有效载体和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的生动课堂。”

  (采访组成员:王洋 郭子腾 杨丽敏 高慧 魏彪 统稿:魏彪 郭子腾)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