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游限制将放宽 相关产业公司闻风而动跃跃欲试

2022年10月13日07: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多部门印发《边境旅游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拟放宽对边境游的限制。受疫情影响,尽管短期来看,恢复出境游尚需时日,但征求意见稿仍为行业送来“暖风”。事实上,包括航企在内的许多旅游行业相关公司已未雨绸缪、跃跃欲试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多部门印发《边境旅游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拟放宽对边境游的限制。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疫情影响,尽管短期内跨境游尚无法恢复,但相关政策的提前铺垫,将为未来恢复出境游积累“势能”。

  记者采访了解到,事实上,随着开放跨境出行的预期越来越强烈,许多旅游行业相关公司已未雨绸缪、跃跃欲试。

  为边境游“减负”

  据了解,《边境旅游暂行管理办法》出台于1997年,本次修订版的征求意见稿共二十六条,涉及细化边境旅游合作协议相关规定、明确边境社的审批条件和程序等方面。而最引人瞩目的是,放宽了边境游的审批限制。征求意见稿明确,边境旅游团队可以灵活选择出入境口岸,并删除了边境旅游审批、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等前置条件。同时,明确边境地区的范围按照我国与毗邻国家签署的边界或者边境口岸管理制度协定执行。

  “我国边境线漫长,接壤邻国众多,因此长期以来边境游在旅游市场中占据相当可观的市场份额。”一位旅游行业专家认为,考虑到此次并非出台新规,政策的导向更多是为未来逐步恢复边境游做好铺垫。“过去两年受到疫情的影响,边境游处于停摆状态,行业内许多企业面临困难,因此在重启之前提前在法规政策上为企业减负必不可少。”

  此次征求意见稿不仅在于减负,还有助于行业规范运行。记者注意到,征求意见稿对此前边境游中存在的部分“灰色地带”进行了规范与约束。

  “旅游业还是很传统的,最后打交道的都是地陪,因此地域色彩很强。”一位入行多年的导游称,对于许多老导游而言,只要能成团,收不收报团费都不重要,“游客在手里,玩什么,怎么玩,都是导游说了算”。在此背景下,宰客的现象曾经屡见不鲜,由此滋生了一些“灰色利益”。

  “征求意见稿修订内容也是顺应旅游行业发展的趋势,有望帮助整个行业实现转型。”在某OTA平台负责人看来,许多传统旅行团过去的经营模式是粗放式的。“目前我国旅游行业数字化率还比较低,大约只有四成,这个比例就算和同样传统的餐饮业相比也是偏低的。”

  产业公司闻风而动

  尽管短期来看,恢复出境游依然尚需时日,但征求意见稿仍为行业送来“暖风”。今年下半年以来,旅游行业相关公司已经开始未雨绸缪。

  “在海外布局方面,今年我们找到了一批海外优质标的,由于目前还无法派出团队,因此主要以投资的方式参与。”作为曾经一度占据营收50%以上的板块,境外游对行业至关重要,上述OTA平台负责人认为,未来境外出行依然是一块极具吸引力的产业“蛋糕”。

  免税概念也是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受益的板块。中国中免(601888)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围绕落实“放管服”删除简化的一系列审批流程,有利于边境团队旅游业务的发展,而随着未来跨境旅客人数的增加,无疑将利好边境免税业务。

  据了解,中国中免已经提前为“跨境游”做好准备。在今年8月H股上市的方案中,中国中免就计划将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净额中的约22%用于拓展海外渠道,包括免税店和免税特许经营权。“我们目前已经在寻求获得亚洲机场免税特许经营权,并且另开多家免税门店。”该人士表示,公司的重点将放在过境旅客流量大的国际枢纽,以及中国游客常去国家的门户枢纽。

  此外,多位民航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取消“边境旅游项目审批”和“放宽边境旅游管制”是对航空公司的重大利好,办法落地后,航空公司国际航班的班次恢复将再上一个台阶。

  记者注意到,各大航空公司正在加速恢复往返中国境内目的地的国际航线。9月8日,中国国航(601111)宣布恢复成都双流至德国法兰克福的航线,每周四往返执飞一班;9月11日起,东航恢复青岛往返首尔航线;9月15日,杭州机场首次开通至越南河内的客运航线;9月27日,新加坡航空公司宣布将恢复北京至新加坡的客运航班服务……公开信息显示,9月宣布将恢复的国际航班数已超过20条,其中不乏新加坡航空、英国航空、曼谷航空、日本航空等国际航空公司。

  不过,考虑到目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际民航业务的复苏仍待观察。(完)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