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丰景”引客沓来

2022年09月26日09:08

来源:中国旅游报

  金秋九月,稻谷飘香。近日,在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下渠镇渠口村千亩塅面田上,一场“最美田园·岁稔年丰”丰收节活动火热开启,300多名游客与当地村民共庆丰收、共赏“丰景”。

  丰收节主舞台搭建在稻田间的一块平地上,放眼望去,远处青山环绕,金黄的稻田一望无际,犹如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主舞台上摆满了南瓜、辣椒等当地农特产品,舞台中央的“晒秋”两字显得格外醒目,充分展现了泰宁金秋的田园美景和丰收的喜悦。

  主舞台旁边的“旅游集市”摊位前,汇集展示了蜂蜜、红菇干、笋干等下渠农家土特产,以及豆花、韭菜饼、红烧羊肉等当地特色美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参观和品尝。许多农特产品非常畅销,被游客“一抢而光”。“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就售卖了观赏鱼200余条,很多游客购买热情非常高。”当地观赏鱼养殖户洪金树说。

  活动现场,伴随着欢快的节奏,《稻“鼓”庆丰收》《在希望的田野上》等节目精彩上演,舞出了人民群众欢天喜地庆丰收的幸福喜悦,唱出了泰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家乡的无限热爱。

  “开镰喽!”随着一声嘹亮的喊号声,传统民俗开镰活动火热上演。村民们有的手持镰刀、有的驾驶着收割机,欢愉地奔向金色的稻田,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次活动展现了我们镇的丰收景象,让各地游客与我们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很精彩。”大渠村村民黄振声笑着说。

  “近年来,下渠镇牢牢把握‘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这把金钥匙,坚持深化文旅、农旅融合,串点成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下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友丽介绍,一是充分发扬“杉南通衢”区位优势和渠口村1200亩连片塅面田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下渠稻种示范基地,并依托“农民丰收节”“世界粮食日”等节庆活动,不断打响“田园下渠”旅游品牌;二是完善打造古村落香花墩、千年古桥仁寿桥、“大坑小院”木艺非遗传习点等景点,串珠成链,策划推出下渠镇田园农耕体验旅游精品路线,组织开展暑期研学亲子游等。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即,下渠镇各地民众充满期待。”林友丽介绍,下渠镇在下渠村村广场上用红彤彤的辣椒、金灿灿的稻谷组合而成了“庆丰收 喜迎二十大”图形,绘就了一幅幅绚丽的图画,喜迎党的二十大。

  为迎接丰收节,下渠镇12个村开展了“晒秋”比赛,各村结合本村特色农特产品,创意推出各类“晒秋”作品。经评审,渠口村获最具人气奖,陈元村获最具特色奖,宁路村获最具创意奖。“获得最佳人气奖,我们感到很幸运。‘渠口丰收节’5个字,无论是字的图形设计,还是辣椒、花生等农产品的摆放都是精心构思的,还有用大蒜、辣椒摆放而成的捧花作品,都是我们村干部和村民亲手制作的,感觉很有成就感。”渠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丁谋忠说。

  “我们充分挖掘本地优势资源,创新推出‘最美田园’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集‘粮食安全知识科普+农耕文化体验+乡村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网红打卡点。”丁谋忠介绍,项目分为两期,一期目前已完成田间栈道、观景平台建设等;二期将完成农耕主题景观墙、亲水互动平台等。

  随着泰宁县全域旅游发展,各乡镇乡村旅游迅速兴起,许多外出青年返乡创业,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当地村民也纷纷吃上“旅游饭”,通过售卖农特产品等,不断增加收入。

  今年39岁的冯爱明是大坑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07年从部队复员后,一直在外经商。2021年,他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返乡,当选大坑村党支部书记。“经过走访调研,我们发现依托大坑村已有的黄花菜产业,可以进一步扩大规模,发展观光农业,并延伸发展黄花菜旅游伴手礼,进而带动村集体、村民双增收。”冯爱明说。

  为此,他充分发挥“头雁”示范作用,牵头成立福建行远农林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吸引在外乡贤回乡投资创业,并于今年5月启动大坑村黄花菜种植项目,总投资250万元。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