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旅游业强势复苏

2022年09月23日0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为希腊著名旅游目的地扎金索斯岛“沉船湾”。 经济日报记者 曲俊澎摄

  今年希腊旅游业的复苏状况远超预期,甚至有望超过创造辉煌纪录的2019年。

  根据希腊央行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希腊入境游客数量较去年增长了360.8%,达798.3万人次,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29.3%,达51.26亿欧元。作为希腊旅游旺季的起始月,今年6月份的旅游收入为26.2亿欧元,甚至比疫情前的2019年6月份还高2.3%,平均每次旅行支出增加了15.9%。7月份,14个希腊主要旅游目的地机场的入境游客数量达512.7万人次,超过2019年同期的449万人次。作为旅游旺季的核心月份,8月份同样延续了强势复苏的迹象。希腊著名旅游目的地圣托里尼8月份的航班数量同比增长39.8%。根据希腊政府和相关旅游机构估计,今年希腊旅游收入有望再创历史,达到200亿欧元,超过2019年的182亿欧元。

  旅游业是希腊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停滞使其损失惨重。为此,希腊政府采取了诸多措施,为旅游业复苏扫除障碍。

  在今年欧洲旅游业整体复苏的大背景下,许多欧洲机场都因人手短缺而出现前所未有的混乱,航班延误、游客滞留、行李丢失等现象层出不穷。希腊政府全面恢复其国际国内航班运营,并出台法规将5月份至10月份旅游旺季期间机场的延误情况与空中交通管制员奖金挂钩,极大激励了各机场提高效率,通过各种途径减少航班延误,使得希腊各机场避免遭遇与其他欧洲机场类似的困境,基本保障了游客快速安全出行。欧洲国际机场协会发布的《2022年机场行业连通性报告》中称,希腊是第一个在空中交通方面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国家。

  希腊政府加大对旅游业的补贴力度,提振国内旅游消费市场。在充分吸引国际游客的基础上,为留住本国旅游消费者,盘活国内市场,希腊还推出“全民旅游”补贴计划,并将原有的补贴金额和受益人数翻番,总计达到6200万欧元和40万受益人,人均受益金额也由去年的120欧元增加到了150欧元,残疾人则为200欧元。

  希腊政府还积极拓展冬季旅游市场。传统的夏日旅游旺季为希腊旅游业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除了优美的夏日海滩和岛屿外,希腊还拥有性价比很高的雪场等冬季旅游资源。为延长旅游季,打造冬季品牌,希腊政府也致力于开拓冬季旅游市场,通过航空公司、旅游运营商、国际数字平台、数字媒体等,面向多国进行推广活动,宣传冬季旅行线路和一些小众旅游目的地。希腊旅游部长基基利亚斯近期出访了德国、奥地利,并计划前往法国、瑞典等其他国家,在欧洲面临冬季取暖价格暴涨的情况下,力求吸引更多的退休老年人赴希腊冬季养老旅游。

  为促进本国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希腊政府积极挖掘本国特色旅游资源,创新旅游项目,加大旅游基建,为游客提供耳目一新的特色旅游模式。希腊借助丰富的丘陵和山地资源,对旅游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发展山地特色旅游;在高质量温泉附近发展保健养生产业,推动保健旅游发展。除此之外,还有潜水和水下旅游、农业旅游、美食旅游等其他旅游模式。

  今年7月份,希腊旅游部还推出包机“环岛游”,促进品质旅游发展。针对阿斯提帕雷亚岛、卡斯特洛里佐岛及米洛斯岛,提供商业航班之外的额外航班服务,允许私人运营的航班在商业航班时间之外在岛屿机场起降。

  尽管希腊旅游业表现优异,但欧洲能源危机和高通胀也给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飙升的能源价格已经并将继续大幅提高旅游产业的经营成本,尤其削弱冬季旅游的发展前景,这也成为希腊政府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希腊旅游业协会近期致信能源部长和旅游部长,指出能源成本将严重威胁10月份后旅游产业的继续运营,需采取相关措施补贴和升级能源设施。旅游业增加的经营成本很大一部分将转嫁到游客身上,这也不利于整个旅游业的健康可持续复苏。(经济日报驻雅典记者 曲俊澎)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