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谷雅宿”:探索“民宿+”的更多可能

2022年09月22日08:43

来源:中国旅游报

  □ 董亮

  九曲黄河,奔腾万里。在内蒙古高原勾勒出一个壮美的“几”字弯,将鄂尔多斯深情怀抱其中。“峡谷雅宿”就位于一日能看尽大漠长河的鄂尔多斯准格尔黄河大峡谷旅游区的核心位置。

  “峡谷雅宿”依山而建,层层叠叠的窑洞将浓郁厚重的黄河风情、淳朴多彩的民俗民风融合其中,绘出了一幅多彩的山水画卷,让客人体会到别样的鄂尔多斯之美。2021年11月,鄂尔多斯市准格尔黄河大峡谷旅游区“峡谷雅宿”获评全国首批甲级旅游民宿。

  凭“雅”实力出圈

  “峡谷雅宿”的“雅”,来源于文人墨客总是喜欢投身于自然山水之中,怡情养性。“峡谷雅宿”以传统的窑洞建筑为基础,所有建筑外观全部就地取材,优选当地黄片石砌筑,而室内却通过融合漫瀚文化、渔业文化、农耕文化、黄河文化及窑洞文化等主题,提升居住体验,既保留了建筑外观的原始古朴,又达到了室内居住的现代化,通过浓厚的乡村生活风貌,独特的民风习俗,在寻常朴实之间传递着传统文化。

  “在峡谷与黄河间入眠,能带给人心境的‘雅’,藏身山水间,耳无车马喧,远离城市喧嚣,可以享受回归大自然的宁静。”准格尔旗盛翔文化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聪如是说。

  昭善酒店管理(山东)有限公司作为“峡谷雅宿”的顾问指导,曾在“峡谷雅宿”申报国家首批甲级旅游民宿的评定准备工作中给予专业建议。该公司董事长徐金印介绍,“峡谷雅宿”对应国家标准在环境建筑、基础设施、服务接待、特色管理等诸多方面达标,其最大的优势便是,环境太美了。不仅体现了鄂尔多斯当地文化,游客的参与性、体验性也强。

  “‘峡谷雅宿’的窑洞式建筑给我留下比较深的印象,这些建筑依山而建、冬暖夏凉,有着浓郁的民俗风情和乡土气息。”来自西安的游客李文婷说,进入房间,给人一种新的视觉感受,原木和石墙的搭配,既清新又富有格调。周边环境优美而静谧,走在乡间小道,总能勾起小时候的记忆。

  “在‘雅’的探索上,‘峡谷雅宿’不仅是一个民宿,更是一个当地文化展示的窗口,让游客体验异地文化的新奇感。”李彦聪说,成功在于突出一个“雅”字,该民宿围绕“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的理念,使民宿与景区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峡谷雅宿”依托准格尔黄河大峡谷旅游区独特的自然风光、人文底蕴建设发展,同时,随着“峡谷雅宿”品牌的影响扩大,民宿从“寄生”走向了独立和反哺,成为自带流量的网红旅游目的地,也成为准格尔黄河大峡谷旅游区的旅游核心吸引物之一。

  来自呼和浩特的邓海陪着家人入住“峡谷雅宿”。邓海说:“‘峡谷雅宿’的每间客房主题都有区别,但大多以简约舒适的风格为主。每个客房的门牌标志充满文艺的清新感,每个客房的名字也起得很有特色。我很喜欢这种感觉,既可以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又可以放松心情,让人不知不觉就进入了一种安静的氛围中。”

  紧抓文化内核

  在准格尔黄河大峡谷旅游区的规划中,民宿被定位为发展的新增长极。黄河大峡谷旅游区在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上,结合全域、全季节旅游思路,深化文旅融合,在探索“民宿+”上全力推动“峡谷雅宿”打造。

  蒙汉杂居的文化交融与发展创造了具有民族团结象征和鲜明艺术特色的漫瀚文化,“峡谷雅宿”的游客对此有深度体验。“峡谷雅宿”围绕漫瀚文化打造了14间不同主题的客房,同时,民宿与旅游区合作,配套推出了特色采摘园、农家定期微型集市、休闲乐园、野外体验等,周围丰富的旅游资源则满足了入住游客的各种休闲度假需求。

  在徐金印看来,民宿很好地解决了内蒙古旅游“冷热不均”问题。内蒙古北方季节性比较明显,夏天游客多,其他时间几乎都是淡季。如何在旺季保证游客有住房,淡季床位不闲置?他认为,大量利用民间的闲置房发展旅游民宿,旺季可以租给游客,淡季民宿主人也可以自己用,这样既能很好地调节淡旺季住宿的问题,也增加了百姓的收入。李彦聪也持同样的看法,他认为在家门口就业并不难,只要人人都能参与进来。

  李彦聪认为,首先,必须紧跟消费人群的多元化、多样化、差异化需求特点,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挖掘黄河文化、漫瀚文化精髓,创新“民宿+”的模式,将“峡谷雅宿”居住空间和餐饮文化供给、本土历史解说、区域生活演示以及民俗文化活动有机结合,不断推进民宿环境精美化,体验精致化。其次,紧抓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强化以“黄河民宿、漫瀚民宿”为基因的新业态、新品牌,坚持因地制宜,创新“特色民宿+”的发展模式,整合准格尔旗已有村集体经济和村民自营的分散民宿,全力推进民宿产业串点、连线、成片发展,破解“单打独斗”的格局,增强民宿吸引力和承载力。

  探索更多可能

  “峡谷雅宿”成为首批甲级旅游民宿后,业界也在思考,鄂尔多斯的民宿发展还有哪些空间?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多数居民对旅游提出了新要求,不再是以传统的看风景为主,更多的是追求一种全新的体验,民宿发展也将随之不断进行改进与提升。

  “以西北旅游标杆的黄河宿集为例,黄河宿集一直引领高端民宿市场,有高规格的晚餐,贴心的管家服务,很多令人惊喜的细节设计。”华正文旅集团品牌总监胡珊说,虽然高端产品目前还属于小众消费,但其在创意上、设计上一样给民宿企业带来很多启发,值得借鉴。在她看来,内蒙古文化与自然资源很丰富,能够让人们快速地从大城市无限接近大自然,是最理想、有度假感的旅游目的地,但是需要升级产品来引领市场。

  “家的这种温馨与亲切感往往是酒店所不具备的,这是民宿的闪光点之一,而作为设计师,我们的出发点是如何将资源变成旅居的产品,结合内蒙古的地理环境与人文风俗,更多地设计让游客的身心能够回归自然,感受内蒙古集多元、多民族、多故事于一身的独特性产品,给大家提供一个可静心、慢生活、纯生态的体验。”IEED国际生态设计联盟大中华区内蒙古执委会主席李东星认为,低碳经济将成为引领民宿行业的新趋势,内蒙古是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融合所造就的“天边最后的一块净土”,不仅有着独特的地域风情,还孕育了独特的生态美食。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自治区打造文化体验和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利好政策下,生态、文化和区位等优势特色为满足游客美好生活的需求提供了很大的空间,这么好的资源值得去更多挖掘。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