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故宫日历》发布

2022年09月20日08:46

来源:中国旅游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 魏彪)9月19日,2023年《故宫日历》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并讲话。

  王旭东表示,故宫博物院拥有得天独厚的文物文化资源,近年来在挖掘这些资源所蕴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也积累了丰富经验,为社会奉献了大量优秀出版物。《故宫日历》作为一本拥有百万读者的畅销出版物,离不开几代故宫专家的奉献和探索,体现了故宫人在研究、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故宫日历》的长销不衰也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读者的大力支持。

  据介绍,《故宫日历》是故宫博物院的一张文化名片,也是故宫出版社的拳头产品,已连续出版13年,畅销近500万册。

  2023年是农历癸卯兔年,故宫出版社整合编辑和设计力量,充分发挥故宫博物院优秀专家资源,推出了《故宫日历》家族系列,分别为兔年《故宫日历·2023年》、以人物故事画为主题的《故宫日历·书画版·2023年》以及《故宫日历·亲子版》《故宫日历·汉英对照版》《故宫月历》等。

  其中,兔年《故宫日历·2023年》以“玉兔迎春至,神州报喜来”为题,选取表现兔子形象、大婚、家庭等相关文物,集中呈现了300余件不同朝代的珍贵文物,展现了吉兔纳福、玉兔迎春、喜结同心、龙凤呈祥、瓜瓞绵连等体现幸福美满生活的内容。日历融合文化与科技,把AR技术运用到日历中,让日历中的文物“活起来”。新推出的《故宫日历·书画版·2023年》外观秀雅、内容丰富,在延续《故宫日历》经典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诸多创新,如每季度呈现一类主题故事、每季度一种主题香、每季度一种主题色彩、每季度一个AR动画等,让读者陶醉在视觉、听觉和嗅觉的文化盛宴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