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亏损 传统旅企靠什么抗压?

2022年09月08日08:4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近日,众信旅游、ST凯撒和中青旅相继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未能出现盈利是在所有人预料之中的。疫情的反复冲击加之宏观经济的波动、市场竞争的加剧,让这个“敏感”行业更显脆弱。有人悲观地发问,旅行社企业究竟还能撑多久?但也有人认为,只要企业仍在多元布局打磨核心竞争优势,就有望扛过这一轮压力。

  □ 本报首席记者 王玮

  挑战又升级

  3家传统旅企在上半年面临的困局已被清晰呈现在最新发布的财报中。虽然今年上半年中青旅实现营业收入28.62亿元,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69%,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亏损,净亏损达到了2.05亿元,2021年同期公司实现盈利0.34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中青旅在《关于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中提到,报告期内,受上海、北京等地区疫情影响,乌镇和古北水镇景区多次闭园,景区客流大幅下降;整合营销板块业务面临推迟取消;旅行社、酒店业务受到不同程度抑制。

  中青旅的业务主要分为5个模块,包括公司传统核心业务旅行社业务和此前能给公司带来高利润的景区业务。显然,景区业绩的下跌是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未能出现较好表现的主因之一。“景区运营成本高,且易受疫情影响”的问题也在这段时间更加凸显。在此次财报中青旅并未披露旅行社业务的相关数据,只是提到,报告期内旅行社业务在营收同比下降的情况下,通过常态化、精细化降本增效举措,较去年同期进一步减亏。

  与去年同期相比,ST凯撒的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但净利润的亏损没有继续大幅扩大。最新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0亿元,同比下降66.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亿元,同比下降0.39%。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ST凯撒的旅游服务营业收入为3893.95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3.69%,仅占营业总收入的20.45%。配餐业务和食品饮料业务的营业收入虽然也比去年同期出现下降,但这两项业务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均有所上涨。

  对于上述业绩表现,有业者认为,从下跌的数据足以可见,上半年本土疫情在多省点状暴发,对旅行社板块的直接影响之大。同时也能看出,多元化发展让传统旅企有了一定的抗压能力。目前,凯撒旅业也在尝试旗下业务的组合营销,包括推出“商品+文化休闲活动+旅游”的营销方式,希望通过举办商品及旅游度假相结合的主题活动,带动旅游消费。

  众信旅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减亏,可能是这个财报季传统旅企方面最好的消息。2022年上半年,众信旅游实现营业总收入1.26亿元,同比下降了59.6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85.32万元,同比减少亏损34.22%。众信旅游表示,受疫情短期冲击影响,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受益于严格管控各种费用和固定成本,公司在节约开支方面有所成效,使得报告期内费用大幅下降,亏损状况较去年同期继续收窄。

  这是疫情冲击旅游市场的第三年,上述几组数据的背后,也把企业在业务布局上出现的优劣势显露无遗。在多数业者看来,目前已到了这几家体量庞大的传统旅企根据市场变化重新排兵布阵的时候。事实上,这几年,他们一直致力于创新和转型,但是,从目前的业绩表现来看,尚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困难局面。

  尝试再突破

  如何在旅行社业务受疫情抑制的不利情况下,深挖存量业务的潜能?这3家传统旅企正在寻找答案。近期,他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周边游,众信旅游和中青旅分别发布了新项目和新品牌。

  不久前,众信旅游宣布其打造的优沃得世界主题亲子自然教育农场开业,这意味着众信旅游开始向周边亲子游市场进军。记者注意到,众信旅游此次打造的亲子自然教育农场是一个户外休闲综合体,其中加入了露营、研学等时下热门的旅游休闲方式。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布局是众信旅游在京郊市场进行的首次尝试。他们正在与北京各区的旅游部门进行协商,若此次尝试成功,可能会在京郊布局更多的亲子农场。

  不难看出,众信旅游在尝试探索新发展方向时瞄准了两个关键词:周边游和亲子。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亲子游市场规模已经超过百亿元,预计未来3年,亲子游市场规模每年有望以40%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周边游已迅速成为80后90后家长周末“遛娃”的首选。

  事实上,从2022年上半年的财报中已经可以看出众信旅游在深耕亲子游市场上的力道。为满足“双减”政策驱动下市场带来的新需求,众信旅游旗下教育品牌“众信游学”加快推进“旅游+教育”融合发展,报告期内,“众信游学”旗下的亲子课堂、徒步项目、营地教育、自然科学课堂等多个系列产品都在迭代升级。

  今年,推陈出新、发力周边游市场的还有发布新品牌“遨游露营家”的中青旅。中青旅党委书记、董事长倪阳平介绍,“遨游露营家”品牌的发布是中青旅布局户外露营市场的新举措,并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积极探索“营地+”模式,助力户外营地产品朝着多样化、创新化道路发展。中青旅也将以“乡村+露营”模式为抓手,带动周边游产品提档升级。

  在业界看来,当露营、骑行、元宇宙、沉浸式展演、直播带货等年轻人感兴趣的玩法都出现在中青旅的产品清单中,也意味着这家旅游企业一直在关注着年轻人的市场。而这个市场的潜力同样不容小觑。

  不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认为,近年来,旅行社企业正在从需求端向资源端做渗透,也有不错的收效。但对于这些疫情发生前以出境游为主营业务的旅行社来说,还需要保留好主业,一旦出境游恢复之后,可以快速恢复自己的业务。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凯撒旅业就在做这方面的准备,与境外各国旅游局、航空公司、使领馆、酒店集团等合作伙伴保持着高频互动,为未来出境游业务恢复做好资源储备。包括联合沙特旅游局、泰国旅游局、新加坡旅游局进行目的地推广活动;与已经恢复签证业务的使领馆重启签证业务,重点推出了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意大利等国的商务签、探亲签和留学签证服务;全面恢复全球酒店订房服务,国内客人及欧洲客人都可通过凯撒旅游销售网络预订全球酒店等。

  寻找新动能

  在2022年半年度报告中,3家传统旅企对市场情况的分析判断几乎是一致的。从宏观环境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和局部地区小范围暴发的影响,我国旅游行业继续承受较大压力,弹性出游需求收缩。但是,随着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的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加之游客消费意愿犹在,旅游产品结构继续调整、持续转型,国内旅游在困境中萌生出了新的增长动能。今年6月以来,各地旅游市场开始回暖。

  记者观察到,进入今年下半程赛道,几家旅企求新的动作更加大刀阔斧。6月27日,中青旅发布公告,宣布高层换岗,原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文化旅游事业部总经理的倪阳平成为中青旅的新掌门。有券商在分析中青旅下半年业绩表现时判断:疫情反复预计仍会影响公司下半年表现,但新负责人上任有望带来新期待。

  刚刚上任的倪阳平已经感受到了旅游行业困难局面所带来的压力。他说:“外面的业务做不了,就进行内部结构的优化、产品的打造和服务能力的提升,解决长期困扰我们的一些问题。”对此,中青旅提出了联通工程、创先行动、“赛马”计划、中医药方4个工作抓手。其中包括把中青旅的所有资源和团队重新梳理、打通,如近期推出的企业旅行服务,就是在旅行服务、景区等多个方面加深了与集团的联系;鼓励亏损板块想尽办法,创造新的价值和效益;提出人才招揽与培训的提升方案。同时,让中青旅每一名干部员工牢记红线和底线,自我约束、做好“未病先防”等。当然,新官上任的“三把火”能否给中青旅带来更突出的业绩表现,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自公司迁址海南后,凯撒旅业逐步扩大在海南合作发展的朋友圈,目前已与海口市政府、三亚市政府、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以及30多家在琼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推动主题旅游、体育+旅游、免税+旅游等方面的发展。6月28日,凯撒同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凯撒旅业主导的“海南旅游中转中心打造”等项目中开展一系列合作。凯撒旅业还将在供销大集商业项目中开设“凯撒旗舰店”,主打旅游、食品等特色商品的销售经营。

  当下,旅游经营模式趋于多元化、综合化的市场发展趋势已经被这3家传统旅企捕捉到,从财报的披露内容可以看出,他们在加快跨界融合步伐的同时,也都意识到了当下所面临的危机: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可能影响国民收入水平,进而影响消费需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而随着OTA加紧线下布局,互联网企业进军旅游领域,旅游行业竞争进一步激烈。

  谈到对策时,3家传统旅企在旅行社业务方面不约而同提出,根据消费趋势变化和消费特点不断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通过加强“旅游+”业务布局,寻求外延式增长的机会。不难看出,在确保公司经营业绩增长方面,几乎所有旅游企业的努力方向都是一致的,但是,他们能否用不同的创新方式来达到目标,期待下一季的财报“成绩单”可以揭晓答案。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