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 助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05日08:29

来源:中国旅游报

  □ 李秀 吴丽云

  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技术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已成为高等教育发展迫切的任务。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加强创新人才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加大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比重”。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探索建立应用型本科评价标准,突出培养相应专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十三五”旅游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旅游应用型本科院校和专业的发展”。

  当下,“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战略举措,旨在对接社会需求,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旅游业作为实践性、应用性、创新性极强的产业,其人才培养更需紧密联系产业发展实际和产业可持续发展要求,积极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旅游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意义重大,是旅游人才培育与发展的必由之路。首先,高校毕业生将所学知识、专业训练转化为职业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能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和岗位职业要求,进而实现个人职业价值;其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也为旅游企业发展及产业进步提供新动力。应用型创新人才广泛参与到旅游行业发展中,通过持续创新,推动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和新服务的出现,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实现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应如何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制定人才培养目标。旅游业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产业,也是需要持续创新的产业。旅游管理专业在制定人才培养目标时,应站位高远,充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紧跟产业发展实践,通过深层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多途径,了解产业发展趋势和产业对旅游人才的需求,结合高校自身优势及特色,精准制定旅游管理人才培养目标。如针对在线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学旅行等产业发展新需求,应从人才培养层面主动调整适应,申报相应专业,并形成与之相配套的课程体系。

  第二,构建多学科融合的课程体系,培养应用型创新旅游人才。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是课程体系建设。为培养应用型创新旅游人才,需对旅游管理传统课程体系进行改革,构建管理学、历史学、经济学、地理学、心理学、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囊括多学科的基础课程,并根据不同专业方向人才培养的侧重,形成基础学科的有效组合,为旅游人才培养提供扎实的基础知识支撑。针对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特点,高校在课程设计中可以考虑融合型课程的设计。在课程体系设置中,将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相结合,形成集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实践课等于一体的课程体系,从基础层、核心层、提升层3个层面提升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将学到的基础知识与理论、技能通过实践、实训、实习、创新创业等方式融会贯通,为就业后的创业创新打好基础。

  第三,采用多元化教学方式,转变传统教学方式。改变以教师讲授,以理论知识传输为主的教学方式。倡导项目化教学、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小组作业、头脑风暴、翻转课堂、移动课堂等多种教学方法,优化课堂体验,增强学生对所学内容的主动思考、探索、深究精神,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增强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深度掌握和应用能力。充分利用线上优质教学资源进行翻转课堂,通过雨课堂等现代化教学工具提升课堂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参与度;通过课程任务、小组作业等形式,引导学生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发现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小组研讨,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通过企业调研、企业专家引入课堂、模拟企业运营等方式增进学生对企业的深度认知,促进其所学、所思、所用与产业实践保持高度一致,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第四,搭建产学研融合平台,构建协同育人模式与机制。加强高校与旅游企业的合作,搭建产学研协同育人平台,构建“共建、共管、共享”的育人模式,实现多主体协同创新,为旅游产业提供优秀人才。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可以与优秀文旅企业合作,结合自身特色开办产业学院;学校与企业资源共享,通过构建虚拟教研室、企业导师授课、共建教材与课程、课程认知实习、企业顶岗实习等,提升学生的实践与操作水平。

  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满足旅游企业快速发展中的人才需求,是我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高校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构建多学科、多元化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式,加强产学研融合,深化实践应用,有助于培养更具创新力、实践能力更强的专业人才,更好地满足行业发展需求,推动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泰山学院旅游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